日防相向澳大利亚推销潜艇:买潜艇推进地区和平

2015年11月24日 07:17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日本防卫省大臣中谷元与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凯文·安德鲁斯(资料图) 日本防卫省大臣中谷元与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凯文·安德鲁斯(资料图)
日本自称潜艇技术优于德法,且有美国都不了解的机密技术 日本自称潜艇技术优于德法,且有美国都不了解的机密技术

  日本在突破“防卫三原则”之后,出售日本制造武器被安倍政府视为重要工作,其中重头戏就是向澳大利亚推销“苍龙”级常规潜艇。日本防卫省大臣甚至对澳大利亚方面吹嘘说:购买日本潜艇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区域安全,并能提升日本、澳大利亚与美国之间的合作,来应对中国军事力量与军事野心的膨胀。

  据日本共同社悉尼11月22日,日本安倍晋三政府的武器出口战略早早便迎来了紧要关头。因被安倍晋三称为盟友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阿博特于9月辞职,日本向澳出口最先进潜艇的计划被打乱,正在与德国、法国争夺订单。在距最终投标方案提交期限仅剩一周的22日,日本与澳大利亚的外长及防长于悉尼举行了磋商(2+2磋商)。日方对本国潜艇进行了最后的推销,但结果尚无法预料。

  “看到工人们认真工作的样子,我很感动。如果要建造潜艇,与这家企业的合作是必不可少的。”日本防卫相中谷元20日在南澳州城市阿德莱德参观造船厂后与当地相关人士共进晚餐,做出了上述表示。

  日本最初计划是在国内建成潜艇后交付澳方。但在德国和法国以“本地建造”(德国总理默克尔语)为“王牌”加入竞争的情况之下,日本也开始调整姿态,不再拘泥于最初方案。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作为“亮点商品”推销的“苍龙”级潜艇被认为在性能方面超过德法潜艇,有意强化美日澳三国合作的美国也对该潜艇赞不绝口。防卫省消息人士称:“要把连向美国都没透露过的潜艇技术出口给澳大利亚是艰难的决定,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但是,最大的意外是支持日本方案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阿博特在9月的党内选举中输给了现任总理特恩布尔。被认为是亲中派的特恩布尔执政后,日本政府内焦躁之声蔓延,“不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外务省官员语)。

  安倍政府修改原则上禁止武器出口的“武器出口三原则”,于去年4月1日出台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4月7日,安倍同阿博特举行会谈,就共同研发潜艇达成协议。3个月之后,日澳签署了允许潜艇出口的相关协议,加紧为出口创造条件。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霍基曾于去年12月表示,潜艇建造将不会进行公开招标。虽然最终澳方把德国、法国也列入招标对象,但安倍和阿博特已达成“秘密约定”的说法甚嚣尘上。直到今年夏天,日本都被认为占据优势,而现在形势发生了变化。

  澳大利亚计划新建最多12艘潜艇,项目额高达50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2312亿元)。安倍政府刚刚于9月在印度尼西亚高铁项目竞标中败给中国,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决不能重蹈覆辙”。

  但是,目前形势并不乐观。与德法相比,因在武器出口方面缺乏经验,日本推销的技巧不足。德法提出在澳大利亚建造潜艇,强调这可以维持就业并对当地造船业做出贡献。为与之抗衡,日本在10月初也提出当地建造的构想,但无可否认已经陷入被动。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谨慎地表示:“觉得99%能中标,但不知道最后的1%会发生什么”。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潜艇 澳大利亚 日本 安倍 武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恒大:合同有违约条款 皇马力挺贝尼特斯
  • 娱乐海清拒代言日本品牌:南京人无法忘记的痛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手机偷流量调查:应用App是罪魁祸首
  • 博客烧伤超人阿宝:我被患者咬断手指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问题少年特别学校探访录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