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将成立共同体打造第七大经济体 欲与中国竞争

2015年11月23日 17:1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11月22日,在吉隆坡东盟领导人峰会的闭幕式上,东盟今年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的总理纳吉布(左二)将轮值权转交给下任轮值主席国老挝的总理通邢·塔马冯(左三)。     11月22日,在吉隆坡东盟领导人峰会的闭幕式上,东盟今年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的总理纳吉布(左二)将轮值权转交给下任轮值主席国老挝的总理通邢·塔马冯(左三)。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 外媒称,东盟10个成员国的领导人22日签署东盟共同体文件,见证共同体的成立。马来西亚是东盟今年的轮值主席国,总理纳吉布形容共同体是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成就”。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22日报道,共同体以三个支柱为标准:东盟经济共同体、东盟政治安全共同体和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

  纳吉布说:“在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定下,几乎消除了关税障碍,使制造业在全球市场中更具竞争力,并为每个人节省成本。我们现在必须确保创造一个真正单一的市场和生产基地,使货物和服务更自由地流动。”

  报道称,到了2020年,东盟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可达4.7万亿美元,东盟也具备在2030年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的潜能。

  据台湾“中央社”11月22日报道,东盟领导人当日早晨正式宣布将成立东盟共同体,希望能在这个拥有6.25亿人口的区域打造自由贸易与资本市场,预料能创造2.6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值,成为全球第七大经济体。

  东盟共同体内容涵盖政治、安全和社会文化层面,组成的政府类型多元,从越南的共产主义政府、缅甸的准军事政府、文莱的王国到菲律宾的民主政府,各种类型都有。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表示,东盟共同体能协调经济战略,承认彼此间的教育学位,加强彼此间的宏观经济政策,拉近各种金融政策咨询。

  另外,东盟共同体也同意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和通讯连通性,更好地促进电子交易,整合产业来推动地区采购,并鼓励更多私营部门参与经济。

  台湾“中央社”11月22日报道,东南亚国家领袖当天正式签署成立共同体文件,期望与中国大陆和印度竞争。

  不过,由于开放农业、钢铁、汽车生产和其他保护产业等政治较敏感领域尚未达成协议,东盟共同体在12月31日正式成为法律实体后,要完全发挥功能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另外,过去10年来,东盟区域内贸易约占整体贸易的24%,远低于欧盟的60%。

  据共同社11月22日报道,东盟10个成员国的首脑22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宣布,将于12月31日正式成立以6亿人口单一市场和共生社会为目标的东盟共同体。

  东盟作为地区合作机构成立于冷战时期的1967年,最初只有5个成员国。共同体成立后,东盟将进入关系深化的新阶段。

  报道称,如何缩小成员国之间最大相差逾50倍的经济和收入差距、培养民众对“东盟公民”这一身份的认同将成为课题。

  东盟共同体以经济、政治安全和社会文化为三大支柱。在经济方面,到2018年将取消区域内全部关税。共同体将通过简化通关手续、部分劳动力流动自由化等提高东盟作为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的魅力,与中国和印度的巨大市场相抗衡。

  报道称,东盟共同体还将在政治领域强化整合,提高在国际社会中的发言权。但是,东盟的决策以“全体成员国一致”和“不干涉内政”为原则,共同体的成立能对政治整合产生多大效果仍是未知数。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东盟 中国 印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库里19分勇士15连胜 科比18分湖人三连败
  • 娱乐海清拒代言日本品牌:南京人无法忘记的痛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手机偷流量调查:应用App是罪魁祸首
  • 博客烧伤超人阿宝:我被患者咬断手指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问题少年特别学校探访录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