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防长会议无联合宣言 中方破解美包围圈

2015年11月07日 10:55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2015年11月4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出席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三届东盟防长扩大会。   2015年11月4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出席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三届东盟防长扩大会。

  参考消息网11月6日报道外媒称,东盟防长扩大会结束时未能如期发表《联合宣言》,因为存在对中国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地活动的分歧。

  据合众国际社11月4日报道称,据韩国媒体消息显示,在4日就这一结果的回应中,中国国防部称责任完全在于个别域外国家,但并未指名提到美国。

  北京称,中方就会议《联合宣言》草案内容与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保持着密切协调和沟通,并已就《联合宣言》内容和马来西亚及其他东盟国家达成共识。但个别域外国家不顾已有共识,企图强行在《联合宣言》中塞入不属于本会议讨论的内容,完全背离东盟防长扩大会机制的宗旨和原则,损害东盟在机制中的中心地位和主导作用。

  据日本《读卖新闻》11月5日报道,中国成功阻止了东盟防长扩大会通过旨在强调“航行自由”重要性的联合宣言,也避免形成日美主导的对华包围网。这说明中国周密的拉拢东盟的政策奏效。

  报道称,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3日在出席会议期间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举行会谈,称南海问题事关“中方核心利益”,“任何国家都不能借航行自由之名,行侵害他国利益之实”。

  中国为这次会议进行了各种准备。10月,中国在本国举行中国-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提议举行联合训练和海上搜救、救灾联合演练。紧接着,中国与东盟就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举行了高官会,表现出积极促进对话的姿态。

  报道称,此外,习近平主席将访问越南。预计中国会与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存在摩擦的越南展示协调姿态。

  据日本《读卖新闻》11月5日报道,4日结束的东盟防长扩大会没有通过预定发表的联合宣言,原因是中美围绕南海问题存在对立。美国继派出舰艇实际开展巡航活动之后,又打算以外交手段围堵中国,这一策略似乎刚开始实施就遭受挫折。

  据外交人士说,最初出示给参会方的联合宣言草案写入了“航行自由”一词。

  但是,东盟国家在提交给中美日等国与会负责人的文件中,“航行自由”一词不见了,而且也没有出现有关南海的表述。很显然,东盟受到中国的压力,采取了“避开南海问题”的态度。

  报道说,东盟在经济上与中美双方的关系都很密切,其本意是不想在美国和中国当中选边站。关于美国的巡航行动,东盟普遍担心“过度刺激中国,进而引发军事冲突”。东道主马来西亚表示要摸索出台“只采用建设性表述”的联合宣言。对此,东盟大多数成员国都表示赞同,而本来希望牵制中国的菲律宾也对此默认。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4日独自出席本该由与会国国防部长一同发布“成果”的记者会,称“东盟将继续与超级大国接触”,也没有做太多发言。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11月5日报道称,东盟防长扩大会凸显了中美围绕中国在南海建造人工岛一事的对立和东盟内部的温度差。美国采取的软硬兼施应对措施正在快速迎来瓶颈。

  报道称,奥巴马政府有意在采取“航行自由”行动这一施压手段的基础上,迫使中国在此次会议上软化姿态。结果一如之前的预想以失败告终,这迫使美国现在必须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办。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东盟 中国 宣言 包围圈 中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恒大预计首发:金英权替身 郑智:盼再夺冠
  • 娱乐胡杏儿晒唯美婚纱照 坐实嫁金融才俊传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未经授权音乐下架 版权费成焦点
  • 博客六六:李云迪演奏失误到底为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要求女生宣誓拒绝婚前性行为(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