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秘:日本摧毁歼20和歼31的秘密武器

2015年11月21日 09:5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美国海军的E-2D预警机。 资料图:美国海军的E-2D预警机。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发表题为《揭秘:日本摧毁中国歼-20和歼-31的秘密武器》的文章,作者为《国家利益》防务新闻编辑戴夫·马宗达,编译如下:

  日本将获取4架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生产的E-2D“先进鹰眼”预警机,从而抵消中国隐形战斗机的威胁,并带来强有力的导弹防御能力。E-2D配备了强大的机械/电子扫描UHF(特高频)频段雷达,可连接至美国海军尖端的海军综合火控防空作战系统。

  日本采购E-2D的重要意义正在于此。E-2D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产AN/APY-9 UHF频段雷达是“先进鹰眼”的关键特征。友军和敌军均盛赞UHF雷达是反制隐形技术的有效手段。阿伦·韦斯特拉发表在国防大学《联合部队季刊》2009 年第四期上的一篇文章,就是早期一个众所周知的例子。“长波长和共振的物理特性,使得VHF(甚高频)和UHF雷达能够探测隐形飞机。”韦斯特拉在题为《雷达对隐形》的文章中如是写道。

  UHF频段雷达运转的频率在300兆赫至1吉赫之间,波长在10厘米至1米之间。通常情况下,由于战斗机大小的隐形飞机的物理特性,必须经过优化才能抵消更高频的Ka、Ku、X、C以及部分S频段。

  如果飞机部位(例如尾翼尖)不到特定频率波长尺寸的8倍,就会产生共振效应。这种全方向共振效应会在飞机的雷达横截面产生“阶跃变化”。这就意味着,如果小型隐形飞机不在所有表面给2英尺或更多雷达吸波材料涂层留出尺寸或重量余地,那么就要被迫作出妥协,选择向哪些频段优化。

  这类飞机包括成飞歼-20、沈飞歼-31、苏霍伊PAK-FA,以及美国自己的洛克希德-马丁F-22“猛禽”隐形战斗机和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只有无突出尾翼表面的大型隐形飞机(例如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B-2“幽灵”轰炸机或即将问世的远程打击轰炸机)能够满足几何光学要求。实际上,这就意味着E-2D的AN/APY-9雷达能探测到歼-20或歼-31这样的隐形飞机。

  五角大楼和业界官员承认,在VHF和UHF频段运转的雷达能够探测,甚至追踪隐形飞机——这只不过是物理学原理而已。但传统观念一直认为,类似系统无法带来“武器质量的”追踪——或者换言之,无法制导导弹打击目标。“角度和范围的低分辨率一直以来阻碍了雷达提供精确的定位和火力控制。”韦斯特拉写道。

  然而,电子扫描和新型信号处理技术已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些缺陷。还有其他技术也正在研发中,例如通过高速数据链路连接多个低频雷达,这也许能让雷达具备武器质量的追踪能力。但业界官员表示,这些技术还不成熟。

  然而,美国海军和洛克希德可能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美国海军公开谈到E-2D在消除敌军空中和导弹威胁的NIFC-CA作战网络中的中心节点角色。确实,海军防空作战负责人、海军少将麦克·马纳齐尔曾在2013年圣诞节前夕对笔者以及笔者好友萨姆·拉格龙详细谈到了这一理念。

  对日本来说,考虑到来自中国和朝鲜的威胁日益增大,E-2D防御超音速反舰导弹、隐形低空巡航导弹以及战区弹道导弹的能力极具吸引力。让中国对成飞歼-20和沈飞歼-31的投入变成徒劳,可能只是额外的好处——特别是如果日本升级其F-15“鹰”式战斗机及其他战斗机以利用NIFC-CA的话。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歼20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CBA辽宁送四川首败 周琦17+11新疆7连胜
  • 娱乐黄安举报卢广仲支持台独 曾声援反服贸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国式”众筹乱象丛生 沦为营销工具
  • 博客律师:儿子拔掉母亲呼吸管该当何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一批教师或身价千万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