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本F15J不配跟歼20战机狗斗 与四代机打没优势

2015年10月20日 15:1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日本媒体上出现所谓F-3“心神”击落中国歼-20的CG图(详见新浪军事图集:日本媒体假想心神击毁中国歼20隐形战机)。对此,中国网友难以淡定,“来而不往非礼也!”既然日本人作画击落中国歼-20,中国网友奉上歼-20击落日本战机CG猛图!(制图:高山,特此鸣谢!)   近日,日本媒体上出现所谓F-3“心神”击落中国歼-20的CG图(详见新浪军事图集:日本媒体假想心神击毁中国歼20隐形战机)。对此,中国网友难以淡定,“来而不往非礼也!”既然日本人作画击落中国歼-20,中国网友奉上歼-20击落日本战机CG猛图!(制图:高山,特此鸣谢!)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前不久比较了中国歼-10和日本F-2战机后,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又心血来潮,对中日装备的空优战斗机进行了对比,这次美媒对比的并非歼-11和F-15J,而是四代机歼-20和F-15J。这种比较看起来缺乏常识甚至是有意炒作,但是美媒依然认为F-15J依然有一战之力。

  日本防卫省一直想进购美军最新的F-22“猛禽”,但美国国会立法禁止出口F-22。目前日本最有可能得到的是F-35,但这款战机在美国一直被诟病。也就是说,日本未来若与中国开战,很有可能面临三代机打四代机的窘境。

  美媒假设歼-20是一种远程空优战斗机,那么与F-15J对抗时,孰胜孰负?文章认为,如果歼-20的设计者成功减少了该机的雷达截面,那么F-15J在远程侦察时将遇到麻烦。与此同时,缺乏隐身性能的F-15J将被配备了先进雷达的歼-20轻易发现,在超视距空战中,这对F-15J不是个好兆头,尤其当歼-20配备了霹雳-15导弹之时。

近日,国内各大军坛流传一组日本国产最新型战机航母的图集。该图集首张就是让中国军迷有些恼火的日本F-3心神战机击毁中国空军歼20隐形战机的CG图。不过,细看之后,也无需放在心上,人家写着空自2033年新装备。2033年,怕是歼20都“人到中年”,更新一代战机都快要服役了。  近日,国内各大军坛流传一组日本国产最新型战机航母的图集。该图集首张就是让中国军迷有些恼火的日本F-3心神战机击毁中国空军歼20隐形战机的CG图。不过,细看之后,也无需放在心上,人家写着空自2033年新装备。2033年,怕是歼20都“人到中年”,更新一代战机都快要服役了。

  远距离的空战歼-20将占据优势,那么近距离空战呢?不出意外,文章称,F-15J将在近距空战中占优。至于原因,美媒是这么解释的:歼-20据称动力不足,而F-15J则具有优秀的推重比,F-15家族以其无与伦比的“狗斗”能力闻名于世,得益于优秀的动力和机动性,F-15J完全有能力占据空战的有利位置。而且至今为止还未发现歼-20装备了机炮,虽然对于机炮的作用争议很大,但是在近距离空战中,F-15J的机炮依然能派上用场。之前“国家利益”网站曾比较了歼-10和F-2战斗机,认为在近距离空战中歼-10将占优,远距战斗中F-2将翻盘,而在比较歼-20和F-15J之时,美媒的结论正好颠倒。

  事实上,四代战机压制三代机的原理连一般军事爱好者都能明白。记得,美国用F-22与F-15做过一回模拟对抗,结果被击落的比例是142:0,不管这个数据是否准确,其结果已经证明,无论空战如何进行,三代机在理论上是没有机会战胜四代机的。

  第四代隐身战机之所以能一度取得技术优势的本质,就是因为先前的第三代战机配备的都是传统的机械扫描雷达,这种雷达一般能在70公里左右距离探测到典型的3-5米RCS战机目标。而对于RCS下降到0.5甚至0.1平方米的隐身战机来说,雷达的发现距离就下降到20公里左右,已经接近目视发现的距离了——而实际上早在双方接近这一距离之前。落后的三代战机就被先进的四代战机发射中远程空空导弹击落了。

最新一架歼20战机于9月18日成功首飞,该飞机亮相不久就参加首飞说明国产歼20的制造已经相当成熟。此外新一架飞机在诸多细节上进行了改动。(鸣谢 鼎盛王朝军事论坛 作者 CCL)  最新一架歼20战机于9月18日成功首飞,该飞机亮相不久就参加首飞说明国产歼20的制造已经相当成熟。此外新一架飞机在诸多细节上进行了改动。(鸣谢 鼎盛王朝军事论坛 作者 CCL)

  如果说,在四代机对三代机的空战中,可以凭借信息不对等的优势获得占尽先机、从容应对的特权的话,那么四代战机与同是配备了先进AESA雷达的三代战机或者四代战机对抗的时候,速度就成为决定胜负的重要筹码。能量空战的原则就是尽量提高自身速度(动能)和高度(势能)并合理使用这一能量优势,削减对手的高度和速度优势。

  第四代相对于以前的战斗机,飞行性能最大的突破就是其实战环境下的超音速飞行能力。F-22的超音速巡航使它具有快速接敌,快速占位,大幅增加导弹攻击区域、快速脱离战场,摆脱攻击的能力。在和F-15、F-16的对比试飞中,如果F-22不想和它们纠缠而加速脱离的话,那么“鹰”和“战隼”无论如何也追不上具有超巡能力的"猛禽"。简单的说,就是四代机打完了中距弹掉头跑,三代机追不上、够不着。所以超巡即使用来逃跑也是非常稳妥的。

  所以,这里已经没有必要再罗列F-15J和歼-20的基本数据一一进行比对,美媒做这样的比较的目的是在夸耀美系F-15的性能优势,实际上,这种战机目前能不能与中国最早引进的苏-27进行对抗都很难说,歼-11B就已经具备全面压制F-15J的能力,也就是说中国用歼-11B对抗F-15J已经算是看得起它了,那这种几十年前的落后的三代机与中国的四代机进行比较是很无知的表现,自恋请最好有个底线。(之间网军事/转风)

据日本最新消息,日本自研ATD-X 心神第五代战机验证机首飞日期再次推迟到明年一月。心神最初计划是2011年首飞,由于各种原因拖到2016年。  据日本最新消息,日本自研ATD-X 心神第五代战机验证机首飞日期再次推迟到明年一月。心神最初计划是2011年首飞,由于各种原因拖到2016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战机 日本 歼20 F22 中国 歼1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林案办案民警涉嫌违法犯罪 记者疑参与
  • 体育恒大连续遭日本酒店为难 险些无场地训练
  • 娱乐张磊商演唱《南山南》 原唱称其侵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马云受邀出任英国首相特别经济顾问
  • 博客歌手朴树:是老天爷让我等了12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岁男孩拿爸手机玩游戏 3个月花10万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