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反恐:一年已打掉181个暴恐团伙

2015年11月20日 11:2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新疆公安民警和群众登机前往山中搜索暴徒。 新疆公安民警和群众登机前往山中搜索暴徒。

  “一年打掉181个暴恐团伙”,“德国之声”称, 新疆政府在“严打暴恐活动专项活动”开展一年后,宣布已打掉181个“暴恐团伙”,其中96%被摧毁在预谋阶段。另有112名在逃人员“在政策感召和家人规劝下,主动投案自首”。报道称,近年来,针对平民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在中国多地发生,地点已经不局限于新疆,而是扩散到全国其他地区。去年5月,乌鲁木齐一个早市上发生炸弹袭击事件,造成39人死亡。新疆随即开展了“严打”行动,当局对该恐怖袭击事件的多名罪犯判处并执行了死刑。不过,报道同时引述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维会”发言人的话指责新疆“严打”“具有歧视性”,“剥夺了少数民族的自由和权利”。

  《印度时报》称,中国在新疆的大规模反恐行动是去年5月乌鲁木齐市场爆炸案发生后展开的,自从那之后新疆暴力事件明显减少。除了镇压暴恐团伙,中国警方还取缔涉及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传播的音频、视频,并加强对非法越境行为的打击。为削弱宗教极端势力影响,中国在新疆大力禁止伊斯兰罩袍和面纱,官方媒体称,新疆传统的服装本来就是五颜六色的。

  梵蒂冈一家天主教网站称,在过去一年里中国政府在新疆部署数以千计安全部队,并自90年代后首次发动大规模审判。中国政府还正起草一部新的反恐法律,着重加强对新疆分离主义的斗争。尽管人权组织担忧少数民族“人权得不到保障”,但严打后在新疆及中国其他地区血腥袭击明显减少。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宏伟用“喜中有忧”形容新疆反恐成果。他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疆在过去一年的严打中破获了181个暴恐团伙,相当于每两天打掉一个。反恐一方面取得了不能低估的战果,另一方面,这一数字同时说明新疆暴恐预谋案件发生的频率比较高,预定为期一年的“严打”也延期到今年年底。这些说明新疆反恐形势依然严峻。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纪双城  孙微 青木 陶短房 王渠)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新疆 反恐 武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国足向亚足联抗议 亚洲第1哨吹亚冠决赛
  • 娱乐刘晓庆揭入狱始末 跑龙套还千万欠债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国式”众筹乱象丛生 沦为营销工具
  • 博客马未都:暴恐极端事件怎在21世纪后频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七所高校改名后不用新名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