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美科技创新仍领先世界 轻视美国很危险

2015年11月18日 09:0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无论如何不该被轻视

  沈丁立

  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内政外交出现一系列重大挫折。在国内,美国权力制衡机制时而被滥用,屡屡妨碍国家议决大政;美国财政不仅长期无法平衡,甚至几度面临“悬崖”;美国金融一度出现危机,这种危机还溢出国界而对国际社会造成消极影响。对外,美国在经受“9·11”恐怖袭击后未能科学决策,错误出兵伊拉克,害人害己,引起严重地区动荡,其恶果迄今仍在蔓延。

  但若因此就轻视美国也是危险的,因为美国一直有其两面:消极的一面和发展的一面。就经济成长而言,除了爆发金融危机的2008年,美国新世纪以来仍在逐年增长,它的经济规模在过去15年中提升了75%,其增量大约相当于四年前我国的全部经济产出。美国的军费开支与其同时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开打时的水平相比虽然有所下降,但仍接近6000亿美元,至少是我国4倍。当代世界具有这样全球力量投送能力的只有美国。

  美国的科技底蕴殷实。尽管新兴经济体在快速提升,但在关键技术领域与美国还有整体性差距。我国“天河”计算机的超算能力已登顶世界,但芯片目前仍受制于美国。尽管中国信息产业日新月异,但美国几大信息巨头仍对世界有着重大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为美国国安部门窥视各国提供了技术支持。另外,目前能同时从事火星登陆与深空探索的国家,也还只有美国一家。

  美国的科教创新在世界仍然领先。美国3亿多国民的背后,有着3000多所大专院校的支撑,其中包括相当一部分在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高等学府。尽管美国中小学教学质量不断受到诟病,但这个国家仍有能力源源不断从世界各地吸引人才,动员各国脑力为美国发展服务。从现在到未来相当一个阶段,诺贝尔科学奖可能还是会更多被美国公民获得。

  美国与时俱进,其政策调整与纠错的能力依然可观。苏联曾一度咄咄逼人,美国于是联华制俄。冷战甫一结束,美国就以防扩散为由冷淡同巴基斯坦的关系,并不断升级与印度的往来。中国快速崛起,美国更是开放同印度的核能合作,并采取各种手段对华实施全方位的制衡。但“9·11”事件一发生,美国仍要寻求与中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

  美国反恐战争的一些做法日显荒谬,美国民众于是选择了主张改变与撤军的奥巴马来改变政策。面对中国制造和出口急剧攀顶以及中国对国家海洋主权与权益更为着力,美国则竭力展开“再平衡”,提升其在亚太的海空威慑,打造选择性的区域贸易与投资制度,再次试图以制度和标准的力量维护现有国际秩序,以使自身更能扬长避短。

  深刻认识中国的崛起是中国“知己知彼”智慧中的“知己”。认识中国在世界中的上升趋势,有助于我们在新形势下更好地遵循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促进我国合法权益。而全面认识美国的变化则是“知彼”。一方面,美国的实力有相对与绝对之分。另一方面,同过去相比,现在的美国同时也有崛起与衰落的不同侧面。与其他各国相比,美国的兴盛衰退更有不同方面。它与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崛起相比,确有相对衰弱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已不再强大,更不意味着美国战略家们没有认识到自身变化或没有发奋努力。

  不能正确认识美国的相对衰落,就无法认识新兴力量崛起对全球治理与日俱增的影响。同样,不能正确认识美国的韧性,也就无法理解当前世界的复杂。美国两百多年来的发展表明,这个国家内部充满矛盾,但它总是有着理性人士,有着平衡智慧,有着大国底蕴。这种禀赋使其自开国以来多次避险化灾。就此而言,美国无论如何不应该被轻视。▲(作者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世界 战略 专家 中国 科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4立柱1误判!国足进球被吹平香港出线渺茫
  • 娱乐邓紫棋新泽西开唱却称纽约遭批 懒理回应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富士康涉足内地金融服务 成阿里腾讯对手
  • 博客巴黎博友:悼遇难者的感人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5岁男孩猝死父亲追思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