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为叙利亚史无前例地动用4次否决权

2015年11月10日 08:5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政治解决叙问题,中国不可或缺

  朱威烈

  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境内反恐,不但军事进展显著,而且激活了沉寂2年多的叙问题政治解决机制。当前已有1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维也纳会议,但从美俄欧等大国和地区参与国的态度看,各方在叙问题的性质、解决路径和最终目标等方面仍有明显分歧,谈判能否在6个月内完成有待观察。

  阻碍政治解决的难题中首先是总统巴沙尔的去留。2011年3月爆发的叙利亚内乱,起因即是美欧与部分地区国家企图在叙搞颜色革命,实现政权更迭。后因中俄在联合国安理会联手4次使用否决权,才使叙避免了重演利比亚悲剧。眼下美欧和几个地区强硬国家虽对巴沙尔的存留态度有所松动,但实际上仍把巴沙尔下台列为主要目标。这是在维也纳会议后深入到过渡时期谁代表叙政府等具体安排时必将面临的实际障碍。

  其次是叙反对派的合法性。在叙利亚政府看来,美国武装的所谓“叙温和反对派”根本无法代表叙利亚人民。叙反对派问题关系到过渡政府的权力结构,如果美国方面提出的反对派组织和人选不能被叙现政权接受,那又怎能启动“过渡期”呢?

  第三是停火与反恐如何协调。维也纳会议已提出“停火”,但俄美都在叙境内打击IS,区别在于俄与叙政府合作,美国却坚持不合作,尚未出现王毅部长提出的“国际反恐要形成合力”局面。美俄虽在空中避免军机相撞方面达成协议,但美派出50名特种兵参与地面作战并不与俄、叙政府合作。至于美方声称俄军打击的是叙反对派而非极端组织,则迄今也未拿出证据。

  其他分歧意见还有很多。特别是美国在新世纪发起战争、策划推动颜色革命等,都是根据其自身的好恶标准,以推翻某个对象国的个人或社会政治制度为目的,从不顾及当事国的安全稳定和民众利益。如果这样的理念不作改变,维也纳会议要达到预期目标恐怕不易。

  当然,叙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须结合叙政府的改革。持续4年多的叙内乱已导致25万人丧生,400余万难民逃往国外,境内还有近千万人流离失所。这实际上是二战以来最大的人道主义灾难。叙当局当下的重点不只是应对过渡期的修宪和大选,还应尽可能地利用国内外资源安置好流离失所人员;同时处理好与国内逊尼派、基督徒和库尔德人等主要族群的关系,增加其政治参与度,形成共赴国难的社会共识。只有确立民生优先的执政理念,叙政府才能有效配合政治解决进程。

  多年以来,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凭借与地区各当事国的良好关系,在解决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推进伊朗核问题谈判等中东热点问题上发挥了独特作用。因此,自俄出兵入叙打击IS以来,叙利亚总统特使夏班女士迅即访华,10月中美、中英、中德峰会期间也都涉及叙利亚问题,可见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对中国外交的重视和期待。

  为叙问题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史无前例地动用了4次否决权,并接连多次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夏班女士上月在与笔者会面时直言,如果不是中俄,叙利亚早就是另一个利比亚了。对于叙利亚问题,王毅部长也已明确发表3点主张:国际反恐要形成合力,叙问题要回到政治解决轨道上来,人道主义援助是当务之急。就在上月,中国政府已宣布再向叙利亚等国提供1亿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这些及时的举措受到叙利亚和其他中东国家的好评和肯定。

  事实上,中国参与中东热点问题解决一向坚持大国外交与多边外交并举、政府外交与公共外交结合的“劝和促谈”。实践证明这种做法卓有成效。中国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但中国与对象国长期交好,作为可信赖的朋友和伙伴,适时进几句忠言,提一些建议,这让它们更能接受,比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威胁遏制管用得多。维也纳会议是世界大国之间和地区参与国之间的交流协商机制,也是中国发挥调解斡旋的重要平台;在与叙政府交流过程中,中国的作用也不可取代。叙利亚危机爆发后,中国即派特使与叙政府和反对派接触,此后还多次邀请反对派人士访华。随着叙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启动,中国外交机构还将加大与叙政府和反对派的接触交流,同时也将考虑再提供人道援助。

  笔者认为,向叙提出加强外交努力,争取早日重返阿盟;尝试设立安全定居点,公告地区和国际社会,让流离失所者得以安稳生活,以期从源头上减少或阻遏难民外流的趋势等,都是叙方能够接受的意见。可以说,中国特色的中东外交正越来越受到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认同和重视。▲(作者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上海高校智库上外中东研究中心主任)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 中国 否决权 专家 政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国足回应香港五球大胜狂言:击败你们
  • 娱乐陈道明问吸毒艺人:压力有老百姓大吗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寂寞顺风车主:叫车软件成“进阶版陌陌”
  • 博客王丽坤回应小三绯闻:只是一起打麻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报告称广州男男性行为学生超过5000人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