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参加叙利亚和谈并非为叙 背后另有大目标

2015年11月13日 16:1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俄媒称,北京正式加入维也纳会谈,不为解决叙利亚问题,而是为参加世界秩序重建峰会。在1815年维也纳和会结束200年后,峰会再次在奥地利首都举行。

  据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11月11日报道,如果说10月底维也纳会谈首轮会议时中国只派出了副外长李保东参加,那么第二轮会议时中国可能派出更高级别的官员。北京解释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参与能够“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这一解释乍看很符合逻辑——中国作为世界强国之一,完全有能力为调解叙利亚内战作出贡献。不仅如此,调解也完全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与莫斯科一样,北京希望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埋葬“伊斯兰国”,不让恐怖分子渗透到中亚。否则,“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中亚地区的油气供给以及新疆的稳定都会受到威胁。

  报道称,不过,从另一方面讲,中国真正加入维也纳会谈的做法与他们传统的外交政策背道而驰。中国努力不涉足与自己所在地区无关的事务或会谈,尤其是在即使中国不参与,他们的利益也会得到保障的情况下。

  报道称,从这个角度讲,北京真正参加维也纳会谈(如果举行的话)的原因只能是,在奥地利首都举行的会谈不仅有关叙利亚,还涉及更全球性的问题。例如,国际关系体系转型。

  人尽皆知,世界正在逐步朝多极化方向发展。美国再也不能(从某种程度上讲它也不想)独自维护世界秩序,奥巴马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已正式承认了这一点。不过,全部问题在于,谋求成为未来地区势力中心的国家(俄罗斯、伊朗、中国、印度、德国等)将如何应对美国的表态,接下来世界将以何种方式从单极化转向多极化——通过冲突还是合作?

  报道称,接受过反美主义传统教育的专家们都希望美国尽快彻底离开。他们憧憬冲突,希望美国在众目睽睽下失败,丢脸地被赶下宝座。但国际关系体系的这一演化方案是不好的。这不仅是因为它会导致美国与公开向其发出挑战的国家开战,还因为美国突然离开王位会造成国际体系严重失衡。不管世界如何评价美国的行为,但正因为美国的存在,一些冲突才能被抑制。

  正因如此,只有当前和未来的势力中心在解决关键性全球问题上开启真正的合作,世界才能更安全、更有效地转向多极化,在这一过程中,美国管理世界的全权将在维护和尊重其利益的前提下在各势力中心之间重新分配。这种合作在不久前是无法想象的——势力中心(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互信水平极低,冲突一触即发。不过,它们最近在叙利亚内战问题上的做法给了人们希望,各方终于开始协商。

  报道称,现在,所有未来势力中心齐聚维也纳,目的是把这项框架性协议变成最终协议,以确定叙利亚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未来,后者是当今国际关系体系中最重要的地区。当然,各方离达成一致还远,不过一旦成功,维也纳会谈将成为新多极世界中实现全球共管的首个典范。作为一个有自尊心、谋求成为全球主要势力中心之一的大国,中国自然没有理由对新维也纳会谈置身事外。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 中国 中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12-0!世预赛国足狂胜 出线分析:必须全胜
  • 娱乐古巨基光棍节结婚 笑称要多点时间洞房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双11当天“比价神器”集体失灵
  • 博客盘点2015年沈阳靓美车模(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黑衣人夜袭高校宿舍专摸女生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