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重组第1坦克集团军 配备最新武器应对乌危机

2015年11月13日 15: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10月以来,俄罗斯的军事活动非常活跃,除了派空军参与叙利亚反恐,还在东欧方向积极排兵布阵,“硬对”美国和北约的安全威胁。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披露,为加强首都莫斯科的防务能力,俄军重组了第1坦克集团军,下辖近卫第2摩步师和近卫第4坦克师,以及独立第27摩步旅和独立第6坦克旅。这四支师旅单位均为常备部队,是卫戍莫斯科的“御林军”。其中,由奥列格·穆索维奇·灿科夫少将指挥的近卫第4坦克师将率先获得被誉为“装甲沙皇”的T-14“大舰队”坦克,可见其地位之重要。

  掌控俄军英雄部队

  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俄国防部成立第1坦克集团军,并将近卫第4坦克师等王牌部队纳入其中,主要是提高俄罗斯西部的安全系数。该报还提到,在2008年俄罗斯前防长谢尔久科夫发起激进的“新面貌”改革后,斯摩棱斯克(莫斯科门户)以西特别是西南方向的部队几乎全被裁掉,一些地方甚至出现“防御黑洞”。在乌克兰危机升级后,这种防御空虚的状况是俄罗斯无法接受的,因此第1坦克集团军就“适时重生”了。

  作为该集团军的主力,近卫第4坦克师是著名的英雄部队,其历史可追溯至二战时期的苏联红军第17坦克军。该部队成军于1942年,组建第二天就参加了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并在收复坎捷米罗夫卡居民点的战斗中重创德军,获得“近卫坎捷米罗夫卡”的光荣称号。冷战时期,这支部队被改编为近卫第4坦克师,部署在莫斯科近郊的纳罗-福明斯克,承担卫戍京畿和对外军事交流的任务。即便在苏联解体后,该师仍是俄军中少有的能随时出动的常备部队。

  在2008年的俄军“新面貌”改革中,近卫第4坦克师一度被缩编为近卫独立第4坦克旅,但随着国家安全形势的变化,该部于2014年恢复师级编制,下辖3个坦克团、1个摩步团、1个自行火炮团、1个防空导弹团、1个独立侦察营及相关后勤通信单位,具有极强的独立攻防能力。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灿科夫少将所指挥的近卫第4坦克师战斗经验丰富、装备精良,常年满编运转,充当俄陆军装甲部队中的拳头力量。该师除装备T-80U坦克、BMP-3步兵战车等现役主力装备外,备受关注的T-14“大舰队”坦克也会优先装备该师。

  指挥军演获“铁人”称号

  灿科夫,1988年毕业于车里雅宾斯克高等坦克指挥学校,据说他所在的第9学兵连出过许多将星,也被外界戏称为“将军连”。进入部队后,灿科夫先后在土耳其斯坦军区、外高加索军区、外贝加尔军区、西伯利亚军区和北高加索军区服役,甚至还曾去过蒙古,负责俄罗斯驻军的撤离工作。

  2007年,灿科夫担任独立第74摩步旅旅长。当时,西伯利亚军区安排该旅进行全要素实弹演习,这也是自苏联解体后俄军首次进行这类大规模演习,各项组织协调工作极为繁重。演习期间,第74摩步旅遇到的最难课目是“跨河空降夺点”,演习内容是:首先运用伊尔-76MD运输机将部分士兵空降到托木河对岸的渡口,然后适时派出侦察连的PT-76水陆两栖坦克浮渡抢滩。灿科夫克服诸多困难,指挥部队圆满完成了演习任务。

  当接受《红星报》记者采访时,满脸疲倦的灿科夫眼神依然犀利,他说:“军人就应该是铁打的,战斗不分黑夜和白天,也不会留给你充足的休息时间,要想打胜仗,必须要有好身体。”灿科夫也由此获得了“铁人”的外号。

  2009年,灿科夫进入俄总参军事学院深造,2011年毕业后被任命为独立第200摩步旅旅长。同年6月,一个来自中国的电视摄制组来到独立第 200摩步旅驻扎的摩尔曼斯克州佩琴加镇进行采访,时任独立第200摩步旅旅长的灿科夫上校热情接待了中国客人,向他们展示了俄军部队的生活与训练情况。他不仅安排摄制组参观了训练场地和射击场,而且组织了一系列常规军事课目演练,包括装甲车驾驶、越野车爬坡突击、步枪射击、防化洗消作业、摩步兵越障、 “冰雹”火箭炮和榴弹炮射击等。除了军事训练,灿科夫还带领摄制组参观官兵生活区,并介绍了后勤保障方面的情况。他特别指出,部队后勤保障的社会化改革意义重大,“让我和战士们最开心的是,改革让部队的食堂变得人气十足,大家都觉得伙食有了明显改善”。

  被指卷入“乌克兰危机”

  今年2月21日,根据俄总统第91号命令,灿科夫晋升少将军衔,不久后被任命为近卫第4坦克师师长。有分析指出,作为近卫第4坦克师的指挥官,灿科夫未来必须做好三项关键工作:首先,加大部队里的职业合同兵比重,推行军官、军士和士兵各层次的专业人才培养机制,确保高技术部队的稳定运转;其次,在加大部队战斗训练强度的同时,全面提高训练质量,尽可能接近实战,力争让每名战士和指挥员都能在陌生地理环境下执行远程快速机动以及诸兵种协同作战任务;第三,做好部队换装的人才准备工作,避免出现“装备等人”的尴尬局面,保证“人装合一”,快速形成战斗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骁将还曾被乌克兰指认为“与乌克兰危机有关”。今年1月,乌克兰《观察家》周刊披露,乌克兰东部出现大批身着民兵服装,自称隶属于“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第2特种任务旅的俄罗斯军人,这个第2特种任务旅的旅长名叫奥列格·图尔诺夫。随后,乌克兰安全局声称,经过比对,“图尔诺夫旅长”就是灿科夫。

  对于乌克兰方面的说法,俄罗斯政府只是在1月31日宣布:“我国仅向(乌克兰)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两州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所有援助物资全部送到,相关运输车辆和人员均已安全返回,期间没有发生任何差错。”乌克兰媒体的解读是,俄方似乎没有否认灿科夫去过乌克兰,但不是去打仗,而是押送援助物资,并且已经返回俄罗斯境内,没什么可指责的。(雷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军 坦克 乌克兰危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12-0!世预赛国足狂胜 出线分析:必须全胜
  • 娱乐古巨基光棍节结婚 笑称要多点时间洞房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双11当天“比价神器”集体失灵
  • 博客盘点2015年沈阳靓美车模(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黑衣人夜袭高校宿舍专摸女生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