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在叙军事行动不会因恐怖袭击而盲目扩大

2015年11月13日 13:0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事件发生已超过10天,原因仍待确定。曾多次引发争议的法国《查理周刊》近日刊登了两幅嘲讽俄罗斯空难的漫画,在第一张标题为“IS:俄罗斯空军正在加强轰炸”中,飞机残骸和乘客遗体掉到恐怖分子的头上。而在另外一张漫画里,把飞机残骸围绕着骷颅画在一起,暗指搭乘俄籍廉航相当危险。《查理周刊》刊登这两幅漫画引发了很多争议。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自认为居于文明与道义的制高点,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傲慢对俄罗斯空难加以嘲讽,反映出西方社会对俄罗斯的愤恨情绪。即使最后得出的调查结论是恐怖袭击导致空难,也不会使俄罗斯对叙利亚展开的空袭行动产生太大影响,俄既不会停止空袭行动,也不会失去理性盲目扩大行动的规模和范围,俄还是会根据自身国家利益周密安排其在中东的战略布局。

  《查理周刊》所谓的言论自由掺杂着对俄罗斯的愤恨

  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21型客机10月31日在埃及西奈半岛上空飞行时坠毁,224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对于《查理周刊》刊登这两幅讽刺俄罗斯空难的漫画,俄罗斯方面极为愤怒。普京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认为,这已与民主、言论自由无关,是一种对逝者的“亵渎”。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罗曼诺维奇批评《查理周刊》“已经失去羞耻心,其行为会损害俄法关系”。

  然而,该杂志主编杰拉德·比亚尔拒绝接受俄罗斯的批评,认为克里姆林宫“利用《查理周刊》制造一种并不存在的争议”。据《莫斯科时报》报道,比亚尔宣称《查理周刊》是一份“世俗、民主、无神论者的杂志,亵渎对我们而言没有意义”,“克里姆林宫是在利用此事转移人们对其他问题的注意力”。法国外交部表示:“在法国,记者可以自由表达观点,当局不会介入。”

  金一南教授认为,西方自认为居于文明与道义的制高点,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傲慢对俄罗斯空难加以嘲讽,反映出的是西方社会对俄罗斯的愤恨情绪。

  《查理周刊》一向极富争议,这并非它第一次惹事。今年1月,该杂志在漫画中嘲笑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遭到极端分子袭击。2011年,《查理周刊》办公室因同样的原因遭到燃烧弹攻击。

  “表面上看这是所谓的新闻和言论自由,其实,这里面折射出的是西方的傲慢。” 金一南教授说,西方自认为居于道义的制高点,文明的优越感十足,这一点在《查理周刊》得到非常集中、典型的体现。

  《查理周刊》表示它也嘲讽过基督,对于西方宗教文明的精神图腾也曾嘲笑过。但是,它嘲笑基督和伊斯兰教先知完全不同,它对基督的嘲讽是西方的幽默,而它对伊斯兰先知的嘲讽充满了蔑视。

  现在《查理周刊》又对俄罗斯空难进行嘲讽。大家不曾看见《查理周刊》嘲讽西方国家发生的大规模空难,比如说洛克比空难。实际上,它的所谓幽默,所谓的言论自由里掺杂着一种对俄罗斯的深深愤恨。这种愤恨情绪在西方的舆论场非常普遍,所以《查理周刊》在这种情况下发表这样的漫画,虽然是有些人假情假意地对它加以劝阻,其实它能博得相当一部分西方读者的欢心,这也是投其所好的问题。

  俄在叙行动不会因恐怖袭击发生动摇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1月9日表示,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客机失事原因仍在调查,不排除恐怖袭击可能性。有评价认为,如果是极端组织炸毁了俄罗斯的客机,将会严重的冲击俄罗斯目前在中东地区的反恐行动:俄罗斯或者停止目前在叙利亚的行动,或者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加强军事行动。

  对于这种观点,金一南教授分析认为,即使最后得出的调查结论是恐怖袭击导致空难,也不会使俄罗斯对叙利亚展开的空袭行动产生太大影响,俄既不会停止空袭行动,也不会失去理性盲目扩大行动的规模和范围,俄罗斯还是会根据自身国家利益周密安排其在中东的战略布局。

  因为这是一次国家行动,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因为一个意外事件或一场恐怖袭击就终止自己这样的行动。2015年1月,日本人质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绑架,恐怖分子在互联网上发布视频,声称如果不在72小时内收到2亿美元赎金,就将杀害两名日本人质。最后连日本都坚持它参与美国在伊拉克行动的计划,致使日本人质被杀,日本也没有改变它的政策。

  因此,通过个别恐怖事件改变国家政策很难,连日本这样的国家都是,更何况俄罗斯这种富于国际政治经验和战略谋划的国家,通过一次恐怖袭击改变它的行动是不可能的。

  从一个极端来看,因为一次恐怖袭击俄罗斯改变叙利亚政策、从叙利亚撤军,这不可能;从另外一个极端来看,如果证实是恐怖袭击造成客机失事,俄罗斯会不会大量增加地面部队、与极端组织决一死战?也不可能。

  作为一个大国来说,恐怖袭击必须加以处置、加以报复,但这种处置是基于国家利益的综合考量。俄罗斯今天在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展开的军事行动,不会因为遭到恐怖袭击而失去理性盲目扩大,它还是会根据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周密地安排俄罗斯在中东的战略布局。

  大国看到的是更广阔、更长远的东西,比如说未来中东版图可能出现的变化。俄罗斯目前在叙利亚展开的行动,有可能出现从伊朗到叙利亚、埃及,甚至可能加上伊拉克,这样一种新的准同盟态势。这些利益的诱惑远远比一个恐怖袭击所能阻止的东西要强大得多。所以,国家在这些行为面前表现的坚定,是在国家利益面前的坚定,而绝不会因为个别的恐怖袭击而发生动摇。(李艳)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 俄军 恐怖袭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12-0!世预赛国足狂胜 出线分析:必须全胜
  • 娱乐古巨基光棍节结婚 笑称要多点时间洞房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双11当天“比价神器”集体失灵
  • 博客盘点2015年沈阳靓美车模(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黑衣人夜袭高校宿舍专摸女生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