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埃及特种兵或为炸毁俄罗斯客机幕后黑手(图)

2015年11月12日 13:2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图为希沙姆·阿什马维在军队服役(左)和加入ABM后(右)的照片。 图为希沙姆·阿什马维在军队服役(左)和加入ABM后(右)的照片。

  2015年10月31日,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一架从埃及沙姆沙伊赫飞往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客机起飞后不久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机上217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无人生还。

  围绕事故原因,各方说法不一。但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5日报道,英美情报部门怀疑,埃及机场工作人员将炸弹私自偷运到日前失事的俄罗斯客机之上,导致飞机在空中爆炸。

  如果这一假设成立的话,此前宣称对“击落俄客机”负责的IS西奈半岛分支——“耶路撒冷支持者”(Ansar Bait al-Maqdis,以下简称ABM),就有可能不是在“放空炮”。那么,这个ABM到底是何方”妖孽“?该组织又具备多大的恐怖破坏能力呢?本文将展开分析。

  从名字就可看出,ABM是一个视以色列为主要敌人的极端组织。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今,外媒报道的涉嫌由ABM制造的较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就超过20起,其中就包括2014年1月31日,该组织向以色列边境城市埃拉特发射火箭弹。当然,这并不是ABM第一次给以色列找麻烦。2012年8月5日晚间,ABM恐怖分子曾驾驶越野车冲入西奈半岛一处检查站,打死打伤23名埃及军警,抢走2辆装甲车,企图乘车越境闯入以色列。以军发现恐怖分子的企图后,立即出动战机和地面部队进行拦截。在以军的空地打击下,2辆装甲车被摧毁,5名恐怖分子丧生。此外近年来,ABM还多次炸毁从埃及向以色列和约旦输送天然气的管道。

  不过,自2013年埃及军队发动兵变推翻穆尔西政权后,ABM开始将矛头更多地指向塞西政府,声称”变节的埃及军警都该死“。2014年的时候,埃及军方加大了对西奈半岛的清剿力度,遭受重创ABM便派使者到叙利亚寻求IS的资金、武器和战术方面的支持。但入伙IS是要立”投名状“的,于是在2014年10月24日,ABM发动了一次规模空前的恐怖袭击,造成33名士兵死亡、数十人受伤,促使塞西政府宣布西奈半岛进入紧急状态。

  2014年11月10日,该组织宣誓效忠IS老大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摇身一变成了IS在西奈半岛的分支(正式称谓是”伊斯兰国西奈省“)。有了IS撑腰的ABM“满血复活”,导致西奈半岛的恐怖袭击愈演愈烈,仅2015年估计就已造成近百名埃及军警丧生。

  或许有人会问,ABM只有轻武器和一些火箭弹、简易爆炸装置,怎么就能屡屡给装备精良、兵力占优的埃及军警以重创呢?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百胜。ABM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其早已渗透进包括军队在内的埃及强力部门。例如,2013年9月暗杀埃及内政部长的“人弹”,就是一个名叫瓦利德·巴德尔的前埃及陆军少校。据称,巴德尔有20多年军龄,训练有素,经验丰富,他发动自杀式攻击时身穿军装,不蓄胡子,一般人根本分辨不出他的“独狼”真面目。

  虽然多年来,埃及军方一直密切监视部队动向,严防内部冒出极端主义苗头,但依旧防不胜防。想当年,正是由部分军官领导的一个好战组织暗杀了萨达特总统。

  无独有偶,ABM重要头目、被通缉的埃及头号恐怖嫌犯希沙姆·阿什马维(Hisham-Al-Ashmawy)也是一名前特种部队军官。此人化名阿布·奥马尔·穆哈吉尔·马斯里,曾直接策划、指挥了2014年10月24日杀害33名埃及安全部队成员的恐袭行动(即前面提到的立”投名状“一事),并在2015年6月29日用遥控炸弹暗杀了埃及总检察长。如果俄航客机证实被ABM安放了炸弹的话,希沙姆·阿什马维估计难脱干系。

  事实上,针对外国游客下手(旅游业是埃及重要经济支柱)一直是ABM的”传统“。而具体到俄航客机坠毁事件上,ABM的嫌疑也很大,因为该组织具备强烈的犯罪动机。众所周知,自9月30日开始,俄军出动战机、军舰,对叙利亚境内的IS目标实施猛烈空袭,不仅摧毁了数以百计的敌方目标,还引发了恐怖主义阵营的大规模逃兵潮。

  作为刚加盟不久的新成员,ABM自然不愿看到”总公司“垮台,但又鞭长莫及。于是乎,在西奈半岛”就近“搞掉一架俄航客机,不仅能报俄罗斯出兵叙利亚的”一箭之仇“,缓解老大的困境,还能捎带脚重创埃及旅游业,可谓一石三鸟。前面提到,别看像希沙姆·阿什马维这样的叛变军人数量不多,但由于他们出身行伍,了解内情,致使其破坏能量十分惊人。据说,希沙姆·阿什马维在恐怖组织中专门负责军事训练工作,由此或可解释为何ABM对埃及安全部队的战术、装备都了如指掌。

  有犯罪动机,也有恐袭经验和能力,希沙姆·阿什马维和ABM所需要的只是一个机会。而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5日报道,埃及机场确实存在严重安全漏洞——工作人员携带的行李不需要过安检。英国安全专家表示,机场员工显然是偷运炸弹的最佳人选,“有可能是乘客行李通过安检后,分拣员再把炸弹放进去,也有可能是清洁工把炸弹放在座椅下面,甚至可能是负责餐饮的人在飞机上搞的鬼。”至于事件真相到底是什么,人们不妨拭目以待。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客机 俄罗斯 埃及 特种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NBA-小牛复仇快船 魔登43分火箭遭逆转
  • 娱乐古巨基光棍节结婚 笑称要多点时间洞房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天猫双11全天成交金额912.17亿元
  • 博客盘点2015年沈阳靓美车模(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避孕药进校园:健康还是性纵容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