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美对缅甸各有影响力 昂山素季或靠拢中国

2015年11月12日 11:26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11月9日,缅甸仰光,缅甸反对党领导人昂山素季向支持者发表演说。 11月9日,缅甸仰光,缅甸反对党领导人昂山素季向支持者发表演说。

  外媒称,民盟在此次缅甸大选中实现了飞跃。位于中印之间的缅甸是地缘政治上的要冲,多年来美中两国一直围绕缅甸推行缜密的外交战略,似乎早已预见到了此次大选结果。据日本《东京新闻》11月10日报道,今年6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应中联部之邀访问北京的昂山素季对习近平主席说:“缅甸与中国是搬不了家的邻居。”

  中国国家主席与外国的在野党党首会面实属罕见,单从这一安排便可知晓中国已经预见到了民盟将在大选中实现飞跃,因而对昂山素季厚待有加。

  报道称,多年来缅甸军政府受到欧美各国孤立,这反而导致缅甸对接壤的潜在威胁中国形成过分的依赖。

  报道称,受环保组织和民主力量发起的反对运动的影响,缅甸现任总统吴登盛2011年9月决定冻结已经与中国政府签订合同并开始施工的伊洛瓦底江上游密松电站建设项目。之后缅甸与中国开始保持距离并迅速深化了与欧美和日本的关系。对此,熟悉缅甸局势的日本外交人士分析认为:“中国转而拉拢昂山素季。”

  另一方面,美国也认识到缅甸在地缘政治上的重要性,早在2011年缅甸实施民主化进程后就派出时任国务卿希拉里访缅。奥巴马总统本人也在2012年和2014年两次到访缅甸。如果缅甸能够实现政权和平更迭,美国将很有可能解除余下的制裁。如何保持外交上的平衡将考验缅甸新政权的领导力。

  据奥地利《标准报》网站11月9日报道,东南亚问题专家、德国弗里德里希·诺伊曼基金会曼谷分部负责人卡特琳·班纳赫认为,缅甸并不像西方经常描述的那样是北京的附庸。

  他表示,在上世纪90年代西方制裁期间,缅甸政府对中国打开了大门,因为它是唯一能与缅甸合作搞大型项目的伙伴国。一方面过去20年里北京在各方面的影响猛增,但另一方面缅甸国民对有时行事粗暴的中国人的怨恨也在增多。有消息说,政府对西方开放也是因为想走出中国的势力范围。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11月10日报道,2011年之前,缅甸因废除1990年选举和软禁昂山素季而受到西方制裁。在此期间,缅甸在经济、政治上的主要伙伴是中国。

  俄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艾达·西蒙尼亚称,近4年来的民主改革与缅甸领导人希望摆脱中国的影响有关。她说:“为了保持独立,缅甸决定向西方开放。的确,在权力交给非军方政府一年后,大部分制裁就取消了。”

  不过,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比尔·海顿认为,西方和缅甸在这次选举前互有失望。他说:“昂山素季没有如西方所期望的那样支持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此外,前不久的中国之行表明,她完全有可能与中国合作。”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缅甸 中国 昂山素季 中美 外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CBA-北京负浙江 京媒:场外因素影响
  • 娱乐古巨基光棍节结婚 笑称要多点时间洞房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天猫双11全天成交金额912.17亿元
  • 博客盘点2015年沈阳靓美车模(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开恋爱课:“懂爱”后分手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