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昂山素季成为另一个独裁者 缅甸军方难测

2015年11月08日 15:2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原标题:港媒:缅甸酝酿变天 政局阴霾未散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任梅子】据香港《文汇报》11月8日报道,缅甸国会大选今日投票,预料全国民主联盟(NLD,简称民盟)胜出机会较高,但缅甸当局称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公布结果。目前各方对大选结果的反应仍然成谜,加上被禁止出任总统的民盟领袖昂山素季扬言实际领导政府,激起执政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USDP)的反弹,当地政局或陷入不明朗。总统吴登盛前晚发表电视讲话,呼吁选民踊跃投票,承诺军方会尊重选举结果。

  报道称,美国、英国及日本等12个国家驻缅甸大使馆曾发表联合声明,敦促政府、各大政党及社会各界通力合作,确保选举顺利进行。吴登盛形容此次大选对缅甸继续推行政治改革至关重要,希望选举能成功举行,以实现政治平稳过渡。他相信选举过程是自由和公平的,选后亦会与各政治领袖对话,保障社会稳定。

  外界亦高度关注缅甸今后的民主进程,缅甸军政府2008年通过宪法,保障军方拥有至少1/4的国会议席,亦掌握修宪的否决权,对缅甸政治的影响力依然很大,吴登盛本人也是军人出身。

  军方举动难测

  民盟曾于1990年大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当时的军政府拒绝承认选举结果,更拘捕多名民盟成员,当地民主进程一拖便是20年。外界估计缅甸军方再次做出类似举动的机率相对较低,但卡特中心缅甸任务主任斯通斯特里特表示军方的举动难以预测。缅甸历史学家吴丹敏称,各政治派别需要时间建立信任及互相妥协,选举胜负双方未来数月的行动将是关键。

  昂山素季上周表明只要民盟胜选,自己便会实际执政,地位超然于总统之上,这表明她愿意妥协的机会甚微。倘若昂山真的垂帘听政,不但触怒军方,亦会破坏宪法赋予总统的权力。《迈阿密先驱报》更是评论称,这将令昂山成为“另一个独裁者”。

  两大阵营或拉拢小党

  民盟以选举被操纵为由抵制2010年大选,可见它缺乏与当局合作的传统;USDP内部亦暗潮涌动,从前党魁吴瑞曼今年8月突然被撤职便可见一斑。此外,若民盟和USDP均未能取得过半议席,双方很可能要争相拉拢小党组成联盟,这些小党大多以少数族裔为主,部分倾向支持民盟,另一部分则是现政府的盟友,结盟谈判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缅甸 军方 昂山素季 独裁者 民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亚冠决赛-高拉特伤退 恒大客场0-0阿赫利
  • 娱乐庾澄庆护前妻伊能静:永不提过去的事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空气净化器新国标首检:八成企业将被洗牌
  • 博客六六:李云迪演奏失误到底为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要求女生宣誓拒绝婚前性行为(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