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将带缅甸走向何方 或成泰国式民粹政治

2015年11月11日 11:05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毫无执政经验的昂山素季及民盟能否领导好新政府仍旧存疑。 毫无执政经验的昂山素季及民盟能否领导好新政府仍旧存疑。

  缅甸大选刚刚结束,从目前各方的反应看,应当没有大的瑕疵。近期的政治程序,估计一切都会按部就班地发展,到明年4月,现在的在野党、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将会获得全面的执政权。新的总统会是该党推选出的台面人物,昂山素季或者架空总统,任实权总理,或者就是“垂帘听政”了。这个当然不合世界宪政惯例,但具体到缅甸的现实,那也是符合多数民意的。

  现在本人要来估计一下缅甸政局以后的发展了。笔者并不会算命,提出的可能发展,也都只是一些概率,要等事实的发展,来证实这些预计有没有一些准头。

  缅甸政局今后能正常发展的概率还是存在的。它有如下这些有利条件。

  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有利条件是昂山素季极高的个人声望。数十年的非凡经历可以证明,她个人的人品和智商、情商都是极好的。她在自己的党内有着一言九鼎的地位,内部不会七拱八翘,不会出现分裂情势。而她的党至少现在是众望所归,一时半会儿(比如一两年内),这个基本情势都不会改变。她还是有相当的空间去把握形势的。

  第二个有利条件是,缅甸的军政府显然已经服软。若非出现太过糟糕的国内局面,军方是不会发动政变,夺回政权的。当然昂山素季必须足够聪明,不去搞清算运动,那样就可能逼得狗急跳墙的。根据现行宪法,军方在议会中还有25%的保留席位,昂山素季想通过合法的方式收拾军方也并不容易。

  第三个有利条件是,国际社会,包括中国,对这次选举是一边倒的支持,至少无由反对。预计以后这个新政府会得到国际上的大量支持。

  下面来谈一些不利条件了。

  第一个最明显的不利条件是,昂山素季是民运出生,很懂赢得民心,但却完全没有执政经验,不是那种从乡长、县长、省长、然后到中央的有足够行政历练的政治人物。她突然获得那么大的行政权力,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很可能会在面对复杂事情时,一时无所措手足,从而做出一些并不明智的决定。

  比如就在前几天,她宣布:如果她的民盟在11月8日举行的大选中胜出,她的地位“将会高于总统”。这个说法显然是相当地不得体,也无必要。有些事情,做都不要紧,但不应当说出来。

  又比如,中国与缅甸合作搞的好些项目,都被军政府叫停。以后她必须在征询各方意见后决定恢复、调整后恢复还是真正放弃,其间需要拿捏折冲的方面很多。要做出真正有利于国家整体长远利益的决策,她还需克服许多的困难。

  丝毫没有夸张,她就是缅甸的一个民主女神。这样的女神,对不发达国家,实在是难遇而不可求。有她,缅甸的超前政治实验就可能有望。无她,肯定无望。如果她在哪里严重地行差踏错,缅甸未来也是无望。很可惜,在笔者看来,这种风险还相当地大。她一路走下去,如果真把如此落后的缅甸再造成一个成功的国家,还能为民生提供巨大的改善,那的确是必须称为奇迹,可以领第二份诺贝尔和平奖。还要可惜她现在已经是70高龄,老天留给她的时间也不是太多了。

  缅甸现在的局面如此地仰赖她个人的威望和能耐,既不正常,也不是好事。这正是不发达国家发展西式民主没有水到渠成的一个明证。

  纵观当代历史,这种有众望所归民主领袖的现象在亚洲非洲的发展中国家太过罕见。强人并不罕见,但真正懂得民主的强人则太罕见。反对派最常见的情形是群龙无首,乱成一团。1000个人100个党,就是在现在的缅甸,在野党也为数众多。

  第二,她领导的党和她一样,是一个只搞过民运的党,从来没有哪怕是在一个地方政府里执掌过政权。在党内有足够资历,又有相当执政经验的人恐怕如凤毛麟角。她在任命内阁时,可为她所用的有经验又靠得住的人才恐怕不多。没有足够根底,爆得大权的人,陷入陈水扁式的迅速腐败的风险,实在是大大地存在。就是说,她将来的政府,完美运转的可能性很小,出一些纰漏的可能性很大。

  第三,一旦她大权在握,以前的军方的有执政经验的人自然会有人靠过来。但这些人不是与她长期共过患难的同志,难免会有自己的心思和小算盘。他们留在台面上,自然会形成非嫡系的派系。如果她太多倚靠这些前朝的人来控制局面,难免会引起自己的老同志心中不满,也可能使大权旁落。

  最大的问题是第四,就是缅甸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人均年收入不及1000美元。西式民主制度赖以稳定运转的中产阶级自然是非常的弱小。这个民主若是当真,那就会受到贫穷百姓利益的极大左右,非常容易出现类似泰国那样的民粹局面,为了满足农村/穷人利益而牺牲其实还十分弱小的城市/中产阶级的利益,搞出种种过于急功近利,杀鸡取蛋式的均贫富措施。得不到中产阶级的支持,一个国家的经济是铁定搞不好的。

  若这个民主不当真,新政府以长远经济发展为导向,并不急于迅速改变分配体系,向穷人/农村进行较大利益倾斜,那这个政府就可能冒失去民心的风险,被占选民多数的贫穷民众认为换汤不换药,改变不够,从而产生不安甚至骚动。

  在没有足够的中产阶级做压舱石的现实下,稳健的长远发展导向的政策的确立,对执政者个人威望和能力的倚赖就非常之大。这里就有一个很大的风险了。比如如果昂山素季出现任何严重的个人健康问题,比如她如果陷入任何严重的迷惑或困境,就没有人能够帮她解套了。

  怎样在这两种前景中拿捏出一个尽可能两全其美,既能保住民意支持,又能刺激市场经济发展的路线方针,就是对昂山素季新政府的最大考验。她的执政能力究竟如何,这真还是一个未知数。

  现在在印尼执政的佐科科政府,似乎就做得还不错,并没有搞任何极左的民粹主义的行动。(如像泰国前美女总理英拉的大米收购价翻番。)不过,佐科科可是从成功的首都雅加达市长的职位上升上来的,他有足够的行政历练。

  比起大多数东南亚国家(除最差劲的菲律宾例外),缅甸还有一个不足之处就是,这个国家还没有完成真正的统一。在与泰国和中国接壤的边境地区,还有好些个少数民族武装割据势力。

  就这方面而言,一个民选的政府,显然难比军政府更强硬。如果要与割据势力比拳头,那她就得对军方做很多迁就。这显然不可能是她之所愿。若要绥靖,那割据势力的要价也可能很高,国家也很难得到真正的统一,这自然也会留下很多麻烦。她一个看上去那么柔弱的女姓,能否完成这样的难离铁腕的统一大业,也是比较难于期待。

  西式民主,如何在落后国家中正常运行,一直是一个极高难度的课题。西亚北非一些国家在实行西式民主后,各派势力不懂得相忍为国,动辄武力相向,使国家陷入一片乱局。但愿缅甸能走出一条新路,避开西式民主化陷阱,毕竟,我们亚洲人,更懂得妥协的价值。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缅甸 昂山素季 民主 国家 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中超-恒大包金球最佳主帅 最佳阵容揽7席
  • 娱乐仔仔脱光啦!周渝民喻虹渊晒婚戒公布婚讯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图文直播双11:马云捞走了多少钱?
  • 博客《芈月传》编剧:回应各种争议误解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妈吐槽小学数学:不会做啊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