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南海已挡不住中国 巡航岛礁反戳破自己威严

2015年11月11日 10:4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近日表示,中国想以合作换取美国尊重其“核心利益”,实质是要美默认中国在其“势力范围”内自由行事,美不会做此交易。

  美国防部长卡特也于近日说了很强硬的话,称中俄是世界“潜在的威胁”。他表示美国的战略重心正在向亚太转移,将派遣“最先进和最尖端的”海军及其武器装备,并对太空、网络、导弹防御和电子战等领域进行投资,以应对中国的相关行动。

  拉塞尔所说的中国“势力范围”首先指南海。美国人今天谈与中国合作,明天又发出威胁,这些忽软忽硬的表态已经把中国人的耳朵磨出了茧子。他们现在再说什么,很多中国人都会边听边打瞌睡了。

  美国说软话时,我们会怀疑它言不由衷。它说硬话时,中国社会越来越相信它“没那么大胆子”。我们倾向于认为,美国官员们往往出于一个大国数不清的内外缘由,不断调整就南海问题表态的腔调。

  中国人现在差不多真把出现在南海的美国当“纸老虎”了。我们很确信一点:它派军舰来南海“巡航”是姿态性行动,它肯定不敢对中国在建的岛礁怎么样。美国最近一闹,反而戳破了自己未行动之前的“威严”。

  如今的局面是,美国挡不住中国建设岛礁,中国挡不住美国“巡航”,这样相持一段时间,结果将是美国依然“巡航”,中国则因为对付美国挑衅的正当理由向岛礁部署军事力量和设施。这场游戏的结果将让中国人开心。

  美国同中国博弈的牌在减少,它似乎有意把南海变成让中国很难受的一张新“主牌”。可惜它不可能做到。它的小动作中国可以不理会,或者“抗议抗议”。它如果有大动作,中国正迅速壮大起来的军事力量就是为这种撒野行为准备的。它不想做交易?既然这么说,看来还是想过。中国因为涉及主权,所以连想也没想过。

  欢迎美国最先进的军事装备都部署到亚太来。中国在全面发展尖端武器系统,官方不肯说,但老百姓支持每年10%以上的军费增长,就是希望中国军队有足够手段对付美国“最先进”武器的威胁。我们知道中国先进国防力量增长的速度不慢。

  中美一旦在“亚太”出现真正的军事紧张,而且美国“最先进”武器都使上劲,那么这样的紧张点决不会只局限在中国家门口。中国也已经有很多“很先进”的武器系统,它们也会同时使上劲。届时遥远的美国基地甚至美国本土恐怕也要一起跟着紧张。

  南海成为不了美国对付中国的一张“主牌”。上周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美国想让东盟防长们通过包含南海问题的联合声明,很多东盟国家拒绝跟着跑,华盛顿应掂量得出它在南海施加影响的上限。

  中国一直强调中美合作,希望中美避免冲突。但中国显然准备了另一手。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能在国际法的基础上开展扩建南海岛礁的行动,把美国的反对态度当耳旁风。

  中国早已适应了同美国既斗争又合作的复杂关系,两国间出现什么情况,如今中国社会都不会感觉意外。中国对付美国的“红脸”“白脸”也已经程序化,越来越像流水作业。

  拉塞尔和卡特说了重话,中国就也把重话扔过去。美国军舰来,中国军舰就夹着它“护送”。与此同时中国的在建岛礁上一派繁忙。中国人逐渐觉得这种场面挺受用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岛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中超-恒大包金球最佳主帅 最佳阵容揽7席
  • 娱乐仔仔脱光啦!周渝民喻虹渊晒婚戒公布婚讯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图文直播双11:马云捞走了多少钱?
  • 博客《芈月传》编剧:回应各种争议误解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妈吐槽小学数学:不会做啊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