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军针对东风26导弹为宙斯盾舰增加武力

2015年09月13日 09:4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美海军官网展示安装“基线9”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使用标准3导弹实施拦截试验 美海军官网展示安装“基线9”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使用标准3导弹实施拦截试验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9日发表声明称,该公司获得了美国防部授予的价值2.56亿美元的合同,为更多美国海军“宙斯盾”战舰加装“基线9”作战系统,改装后的战舰将具备使用新型标准6导弹的能力,同时提高对天顶方向防御能力,这有助于提高对抗弹道导弹的能力。美《国家利益》杂志称,在这个时候发布这一消息,是对中国公布东风-26导弹具备反舰作战能力的回应。不过,据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了解,“基线9”系统主要是对现有“宙斯盾”系统的软件升级,主要解决“标准6”导弹在E-2D预警机引导下攻击远距离空中目标的问题,对于反导作战只能说是略有提高。按照美国海军的规划,真正具备较强反弹道导弹能力的“阿利·伯克3”型导弹驱逐舰现在还在建造中,首舰DDG-116到2017年才能交付。

  美媒报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9日宣布,他们已经获得美国海军价值2.65亿美元的订单,继续执行对美国海军“宙斯盾”舰载武器系统的升级。

  这一改进是对“宙斯盾”系统的新阶段硬件和软件升级,预计未来10年内洛马公司将获得价值4.28亿美元的订单,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言人凯斯·利特说。

  利特说,这一战舰升级与测试项目的主要任务有二,一是为较新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提供升级,二是对更老的驱逐舰和巡洋舰实施现代化改装,使它们的硬件系统达到最新的“基线9”水平。

  利特表示,升级硬件后,“宙斯盾”系统的计算能力和显示界面将得到进步,这将提高舰员的工作效率,从而可以减少舰员数量,节约军费,此外,新的电脑系统也能降低未来的维护成本。

  通过安装“基线9”系统,战舰将可以同时对抗空中威胁——例如飞机和巡航导弹——与弹道导弹威胁。目前真正展示过这一能力的只有美国的“宙斯盾”系统(观察者网注:美国此前在演习中展示了这一能力)。

  “当战舰进入威胁区域时,作战系统必须随时处于100%的工装作态。决不能出错,”负责此次升级项目的洛马公司项目经理克里斯·米尼斯特说。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报道这一消息时,没有忘记“@中国”一下,他们称,“任何提高反导能力的举措现在都是受欢迎的”,因为中国不久前刚刚公开了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具备攻击海上舰艇目标的能力。

  国内部分媒体这次洛马与美国海军签署的合同是研制一种新型的反导拦截系统。实际上这是理解错误。实际上,“基线9”系统在2014年就已经部署到了部分“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伯克”级驱逐舰上,洛马与美国海军的新合同是要将“基线9”系统推广到美国海军更多舰上。由于“基线9”升级项目主要是“宙斯盾”作战系统的计算机和软件系统,不涉及雷达等昂贵的硬件系统,因此项目总经费看起来比较“廉价”。

  美国海军官方网站在2014年11月刊文《这不是“你爸爸的宙斯盾系统”》介绍“基线9”相对早期宙斯盾系统的新进步。该文一开头就引用了1983年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号(CG-47)导弹巡洋舰入役时美国海军的一句名言:“准备好了,戈尔什科夫上将,‘宙斯盾’来啦!”(戈尔什科夫是当时苏联海军司令员)称“宙斯盾”的出现将海战带入了全新的时代,让美国海军具备了对抗戈尔什科夫当年推崇的反舰导弹饱和攻击的能力。

  此后,“宙斯盾”不断进行改装,其重大改进代号都以“基线+数字”代号命名,例如,“基线5”改装包括了SPY-1D雷达,SLQ-32电子对抗系统,标准2Block IV导弹,Link-16数据链,以及辅助决策系统等。

  而到了最近的“基线9”改装,则主要是提高两方面的能力,一是海军综合防空火控系统,让战舰能同时执行防空和反导任务;另一方面则是提高了反弹道导弹能力。

  在海军综合防空火控系统改装中,新增加的能力之一是让战舰能根据“第三方传感器”,例如E-2D预警机,发回的目标信息,发射远程的“标准6”导弹,这一功能将可允许战舰攻击“地平线以下”的低空目标。在具备这一能力之后,“宙斯盾”舰将可以在搭载反舰导弹的攻击机投弹之前将其击落。

  另一方面,新的计算机系统将允许战舰同时执行近防、区域防空和反弹道导弹任务。

  此外,“基线9”还将反弹道导弹功能软件进行了升级,新的软件称为BMD5.1,这一新的软件可以大大提高控制精度,并改进了控制反导导弹时的弹道算法,经过改进后,标准3Block IA,IB和IIA导弹的反导能力都得到提高。

  从上述信息可以看出,美国海军也很明白,“基线9”主要的改进是增强拦截巡航导弹的能力,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仍然只能算是“聊胜于无”罢了。美国海军未来真正设计用于拦截弹道导弹能力的是正在研制中的“伯克3”级驱逐舰,该舰的雷达电子设备与老的“宙斯盾”系统相比有很大改进,尤其是将其雷达从SPY-1D改为新的AMD多波段雷达,搭配新一代反导拦截弹“标准3”,可有效在大气层外实施中段拦截。

  然而伯克3级驱逐舰造价不菲,据2015年8月的消息,美国海军预计采购22艘“伯克3”级驱逐舰将耗资560亿美元,如果增购5艘,总费用还要再涨20%。这一计划目前还在等待国会批准,预计2016年启动。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导弹 宙斯盾 美国 系统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联办主任:香港特首地位超然于三权之上
  • 体育恒大3-0上港夺回榜首 曼联3-1利物浦
  • 娱乐徐若瑄心疼儿子全身插管 哭到视力模糊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从360和酷派纷争看中国企业的契约精神
  • 博客叶永烈:张春桥曾经“死”过好几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师范院校成“女儿国” 新生女生占87%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