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凭啥在南海虎视眈眈:有两大舰队多艘航母撑腰

2015年11月05日 15:4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亚太地区最近很不平静,美国防部长卡特在11月4日东盟防长扩大会议后,宣布他将与马来西亚国防部长一起登上正在南海附近航行的“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而在10月24日,一艘中国攻击型潜艇在日本附近潜随美国“里根”号航母。这是自2006年以来,美国航母与解放军潜艇最接近的一次相遇。与里根号同行的战舰还有“钱瑟威尔”号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菲茨格拉德”号导弹驱逐舰和“马斯丁”号导弹驱逐舰和“科蒂斯·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29日,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拉森”号驶入南海,并进入中国岛礁12海里以内。美国作为南海域外国家,却偏要频繁在亚太地区附近出没。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而在南海周边,又有多少美军的军事存在在虎视眈眈呢?

  想要搞清楚这个问题,首先需要看看美军在世界军力的部署情况。美军将全球分为六个战区,分别为北方战区,覆盖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区;南方战区,覆盖中南美洲;欧洲战区,覆盖欧洲(包括以色列、黎巴嫩、土耳其),东北非洲以外的非洲大陆,俄罗斯欧洲地区,海上面积包括大西洋和地中海;非洲战区,覆盖整个非洲大陆;中央战区、覆盖中东(不包括以色列、黎巴嫩、土耳其),中亚,东北非,以及北部印度洋和波斯湾;太平洋战区,覆盖整个太平洋和大部分印度洋以及东亚、东南亚、南亚大部、大洋洲、南极、俄罗斯中部与远东地区及部分非洲地区。

  从这六个战区的地理划分可以看出,南海区域是在美军太平洋战区之内。而美军的太平洋战区的首脑为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其下辖的太平洋舰队包含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和第七舰队,规模相当庞大。而刚才在新闻中出现的菲茨格拉德号、马斯丁号和科蒂斯·威尔伯号都属于第七舰队第15驱逐舰中队,而“钱瑟威尔” 号则属于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驻守在日本的横须贺。

  除了上述的军舰外,第七舰队的旗舰蓝岭号两栖登陆指挥舰、第七舰队第11两栖中队的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也都曾访问过香港。此前在南海被我 054A舰“追逐”的LCS-3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也从2014年11月起部署到新加坡,尽管该舰不属于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但仍然归太平洋舰队管辖。在 2009年在南海附近海域和中国潜艇相撞的麦凯恩号驱逐舰,也属于第七舰队,曾在南海妄图监视我辽宁舰最终被我坦克登陆舰逼迫其转向的考彭斯号导弹巡洋舰也属于美国海军第七舰队。

  屡次出现在南海附近的美军军舰大多属于美军第七舰队,正是借助了第七舰队母港横须贺距离中国近的缘故,美军第七舰队在横须贺部署了里根号航母、蓝岭号指挥舰、安提耶坦号、夏伊洛号、科蒂斯-威尔伯号、考彭斯号这四艘巡洋舰舰以及麦凯恩号、菲茨格拉德号、史塔森号、拉森号、麦坎贝尔号、马斯丁号七艘驱逐舰。除了横须贺港,第七舰队还在佐世保海军基地部署了第11两栖中队,包括好人理查号两栖攻击舰、丹佛号两栖船坞运输舰、托图加号船坞登陆舰、日耳曼城号船坞登陆舰;第7扫雷中队,包括复仇者号扫雷舰、防卫者号扫雷舰、战士号扫雷舰、爱国者号扫雷舰、守卫号救援船。另外,在距离较远的关岛海军基地还部署了奥克拉荷马市号、芝加哥号核子攻击和水牛城号核潜艇。

  据一家美国军事网站报道,第三舰队司令诺拉·泰森9号在旧金山参加活动时表示,只要收到命令,第三舰队不排除赶赴西太平洋,同第七舰队一起执行针对中国的、涉及“南海航行自由”的行动。

  那么可以说美军在南海周边部署的军力都是太平洋舰队的么?也有特例,美国防部长卡特在东盟防长扩大会议后,宣布他将与马来西亚国防部长一起登上正在南海附近航行的“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而罗斯福号航空母舰属于美国大西洋舰队,却出现在了南海周边,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在2015年3月,完成大修的从诺福克军港起航,进行了一场环球航行。航行的海域包括了美国第五第六第七舰队的辖区,最终目的地是其新母港——太平洋舰队母港圣迭戈。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美军 航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欧冠-拜仁5-1阿森纳 切尔西2-1 巴萨3-0
  • 娱乐王丽坤于和伟深夜幽会 疑插足男方婚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滴滴获颁牌照将满月专车司机仍会被抓
  • 博客六六:李云迪演奏失误到底为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课间操改跳广场舞 舞姿直逼大妈(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