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将亲临航母巡航南海 或在南沙附近徘徊

2015年11月05日 09:59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卡特与“罗斯福”号航母颇为“有缘”。2013年,“罗斯福”号维修期间时任副防长的卡特曾上舰视察(注意讲台上的   卡特与“罗斯福”号航母颇为“有缘”。2013年,“罗斯福”号维修期间时任副防长的卡特曾上舰视察(注意讲台上的"TR",是“西奥多·罗斯福”的缩写)

  美国防部长卡特在昨日东盟防长扩大会议后,宣布他将与马来西亚国防部长一起登上正在南海附近航行的“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他刚刚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在会上,常万全对卡特说:“我们敦促美方停止一切错误言行,不再采取任何威胁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的危险举动。”卡特则称:“美国将继续坚持美国长期奉行的原则,依照国际法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包括在北极等全球各地区都适用。”美国多家媒体在报道卡特此行时评论称,此举很可能让中美在南海已经出现的紧张局势更加严重。

  法新社报道,美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周三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议后,卡特表示自己将登上“正在通过南中国海执行例行任务”的“罗斯福”号核动力航空母舰视察。

  另据路透社报道,马来西亚国防长沙溪母丁·侯赛因将和卡特一起登上“罗斯福”号航母。

  此次会谈的背景是美国“拉森”号导弹驱逐舰通过中国南海岛礁周边水域。同时,“罗斯福”号航母在完成部署返回圣迭戈基地途中“高调”经过南海。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沙溪母丁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在这次会议上外界所期待的各方联合声明最终未能发表。他说:“我们未能就联合声明问题达成一致。”从这一表态来看,中美在这次会议上充分表达了各自的意见。

  卡特在会前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对于此次会见中能达成一致“没有期待”。

  卡特在峰会后提到了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目前‘罗斯福’号就在这里,我们的这次视察, 将是美国兑现‘再平衡’承诺的标志,也将凸显亚太地区对美国的重要性。”

  据美国海军官网消息,“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是今年10月15日调离第五舰队编制,中止了此前该舰在中东地区打击IS组织的任务。美国海军官网报道称,该舰在中东部署期间,出动了1812架次飞机,飞行时间总计10618小时,消耗1450万加仑燃料,投掷了1085发炸弹。

  美国海军声称,该舰随后将返回圣迭戈,将进行为期几个月的维护休整。然而其并未迅速返航,而是在10月16日开始在印度洋上与印度、日本等国舰艇共同进行了联合演习。日本参加演习的“冬月”号驱逐舰在演习后加入“罗斯福”号航母编队,共同航行。

  10月24日,“罗斯福”号航母进入新加坡进行访问,28日离开新加坡。此后,该舰进入南海,29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称,在“婆罗洲以北”海域航行期间,“冬月”号驱逐舰和“罗斯福”号航母编队进行了联合通讯等演习。

  此后,该舰可能在南沙群岛附近海域徘徊,美国海军官方网站目前没有报道关于该舰动向的最新消息。

  今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城对媒体表示,在南海问题上制造争执并大力炒作,是美国和菲律宾的一贯方针。现在美菲还炒作因为中国不同意导致联合宣言不能发表,将责任归咎于中国,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极力营造气氛,就是要给外界在南海问题上“中国说了不算”的印象。赵干城说,中国始终努力维护东盟团结,但如果我们的根本立场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那也只有奉陪到底。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美军 航母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欧冠-拜仁5-1阿森纳 切尔西2-1 巴萨3-0
  • 娱乐王丽坤于和伟深夜幽会 疑插足男方婚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滴滴获颁牌照将满月专车司机仍会被抓
  • 博客六六:李云迪演奏失误到底为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课间操改跳广场舞 舞姿直逼大妈(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