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习总为何选择此时突然访问越南

2015年11月05日 11:09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习总访问行程 习总访问行程

  几天前,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宣布,习近平主席将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消息一发布,不少人懵圈了:“说好的给越南人点儿Color see see呢?”,“不是冲着一决胜负的方向奔么,怎么转向了?”“这届越共中央马上就到点儿了,现在干嘛去啊?”千言万语汇成一个大问号:干嘛突然访越?

  首先,此访可不突然,而是酝酿已久。只要稍微仔细观察一下今年以来的中越互动,就可以发现,双方早从年初就开始为此访预做铺垫。先是2月初新春之际,两党总书记通电话,互贺中越建交65周年,并明确邀请互访。时隔两个月,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就应邀而来,双方谈得很好,就很多重大问题定了调子。3个月以后,常务副总理张高丽即受习总委托回访越南。各位看官注意,在张副总理与阮富仲会见后发布的新闻里,阮富仲再次“诚挚邀请并热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早日访越”。在中国官方慎之又慎的新闻里,这句话半年内两次出现,绝对是积极信号,也就是说,习总访问的事儿,基本有谱了。接下来越方的外交动作,也可以清晰验证这个判断。你看,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在9月2号本国国庆之后,立即赶到北京,出席93阅兵仪式;没几天,副总理阮春福又带着一个超常规的庞大团队访华。千呼万唤啊,终于,迎来了习总的隆重出场……

  话说越南为啥这么积极的、反复的、强烈的邀请习总访问?想跟咱把关系搞好呗。说起中越关系,历史咱就不捋了,话太长,就从90年两党领导人在成都会晤、就两党两国关系正常化做出政治决断以来,简单梳理下。成都会晤之后,双方关系经历了短暂的恢复期,很快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毕竟山水相连,鸡犬相闻,文化相通,又都是共产党领导,一热乎起来,各领域交流合作遍地开花。特别是政治上,中国对越南影响相当大,中国提出改革开放,越南随后就提个革新开放;中国颁布个八条规定,越共很快也提出了反腐八条。

  高层走得近,民间也友好,年轻人大批来中国留学,中国的流行歌、热门剧,也几乎同步在越南火。要是按着这个势头走下去……。那,那就不是风云变幻的外交局势了。走近了,交往合作多了,矛盾摩擦也增多,双边关系发展逐渐降速。这过程中,有越南的内因变化。随着越南经济持续增长,实力增强了,政治独立性也长,一些人也开始嘀咕所谓不当哪个大国的小兄弟。

  与此同时,越共力推政治改革,步伐相当大,各派力量包括反社会主义反华的,都冒出头来,再加上有人又把已经翻篇儿的历史又拿出来说事儿,国民心态上就出现了复杂变化。域内外大国呢,当然没闲着。美国战略重心东移,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花心思下力气跟亚太小国拉近关系,无论是出于政治或历史原因,还是基于地缘政治考量,越南都是重点工作对象;欧洲、俄罗斯也着力开拓亚洲市场,对越南这个东盟重要力量青眼有加;日本、印度等地区大国,为了自身经济利益也好,扩大对外势力也罢,也争相对越示好,这让越南左右逢源的同时,自信心也有些爆棚。

  这一过程中,咱中国自己有没有些问题呢,也是有的,自身经济增长超快,与越南打交道中,难免流露些大国优越感,对越南的一些关切照顾不够,也给了对方一些猜忌疑虑心态滋生的空间。中越间大型经济合作项目跟进不足,经济纽带力度不强,也是重要原因。这些内外因素交织起来,以海上利益和争端为摩擦点和导火索,就把双边关系拽入了偏路。出现这一局面,当然有人开心,但当事双方都受了损失。中国相对块头大底子厚,影响不明显,越南就有些吃不消。经济上,毕竟跟中国是第一大贸易伙伴,这“堤内”造成的损失,“堤外”好像补不回来;政治上,面临的复杂因素和风险大幅上升,靠自己很难妥善招架;外交事务上,也并不像预期的那样有人强势撑腰;很多无形的损失更是一言难尽。特别是随着党代会换届选举临近,老一辈新一代都希望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国内外环境。这样的大势之下,越南国内老一辈也好,有望接班的也罢,都形成共识,要尽快跟中国把关系理顺,最佳方案就是热盼习总访问。

  那咱为啥决定要去?中国当然有自己的考量。首先,远亲不如近邻,可以偶尔闹闹别扭,但总体上还是要把关系搞好。尤其越南是为数不多的几个社会主义国家之一,双方需要彼此支持,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党代会换届在即,此时不去,更待何时?其次,当下中国外交的首要,就是运筹一个和平和谐稳定的周边外交环境。怎么办?恐怕就得按毛主席那句话,“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个别国家一时半会儿转不过弯子,给出时间和空间,但绝大多数国家,都尽量保持友好关系,实现合作共赢。特别是通过两国高层领导人会晤,把南海局势如何管控、双边经贸如何发展、彼此互信如何增强等共同关切的议题心平气和的谈一谈,定下方向,对外传递一个中越友好的积极信号,不仅对两国民众、周边国家是极好的,对亚太和世界也是大好事。不是总有人煽乎说中国在海上示强么,让他们看看,不是这么回事!再说,中国多次强调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国际社会也在看,这个道路不是说出来的,是一步一步走出来,咱实现和邻国的和平友好共处,就是对这条道路能走通的最好宣示。

  访问的重要性必要性毋庸置疑了,大戏即将开幕,肯定是各种特殊安排隆重接待,但万万不可寄望一次访问解决所有问题。双边关系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障碍和薄弱环节,还需要时日和诚意来从长计议。比如南海问题,需要双方都晓之以理、反复商量,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比如经济合作,当前面临着“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对接、加快产能合作的难得契机,但双方能不能乘势而上,推动合作规模和水平上个大台阶,还有很多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比如民间关系,高层容易转圜,但有些凉了的民心,恐怕要双方共同下大力气才能重新暖起来。比如越南的对外政策,对华要友好,对其他大国也会热络,这恐怕是未来双边关系的新常态。还有,不出意外的话,域内域外还将有人唱反调、挑矛盾,中越双方都要保持相当的战略定力,才能坚持正确方向不动摇。

  好局来之不易,且行且珍惜吧。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 越南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欧冠-拜仁5-1阿森纳 切尔西2-1 巴萨3-0
  • 娱乐王丽坤于和伟深夜幽会 疑插足男方婚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滴滴获颁牌照将满月专车司机仍会被抓
  • 博客六六:李云迪演奏失误到底为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课间操改跳广场舞 舞姿直逼大妈(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