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申请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习近平访英时曾提及

2015年10月26日 10:1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26日报道,中国已正式请求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此举将增强欧洲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益紧密的联系。

建立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设想由法国总统密特朗于1989年提出,1991年4月14日,EBRD正式开业,总部设在伦敦,宗旨是帮助和支持中欧和东欧国家向市场经济转化。

  加入EBRD也将为中国向基础设施以及“新丝绸之路”(或称“一带一路”)项目上的其他投资输送资金开辟新的渠道,使中国与欧洲乃至世界其他地方的市场对接起来。

  EBRD证实了中国正式申请加入的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结束了为期4天的访英之旅,其间签署了价值数百亿英镑的贸易和投资协议。据悉,习近平在访问期间和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谈到了加强中国与EBRD的关系——这个可能性将受到伦敦的欢迎。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发布的消息中,习近平在与卡梅伦会谈时表示,欢迎英国作为首个西方大国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决定,希望英方支持中方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但在双发发布的《中英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中,提及亚投行的内容,但没有提到中国申请加入EBRD,这或许意味着双发没有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共识。

  金融时报引述一位EBRD官员的话表示,“一位中国高级官员”(据悉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今年8月写信给EBRD总裁苏玛•沙克拉巴蒂爵士(Sir Suma Chakrabarti),提议中国成为该行的股东。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将不会成为EBRD的运营国,其持股数额将是象征性的,“只是让他们可以说自己是股东”。

  上述EBRD官员表示,中国的请求将被提交该行现有股东(包括64个发达和发展中国家)考虑,目前处于“初级阶段”。

  这位官员补充称:“我们的确在努力吸引中国投资。”中国已经能够与EBRD合作,后者与新创立的、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之间有合作计划。但让中国成为股东将传达出清晰的意向。上述官员表示:“这是声望和政治问题,而非股东影响力。”

  今年6月,沙克拉巴蒂在北京的一场会议上表示,EBRD与亚投行正在进行“认真而范围广泛的对话”,两家银行以及其他多边银行应该展开合作,“在可以的情况下联手提供资金,以填补基础设施融资缺口”。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Jyrki Katainen)上月在与中国副总理马凯会晤时表示,欧盟将鼓励中国和EBRD深化合作,包括中国加入该行。此类热情标志着过去几年欧洲的态度发生了戏剧性转变。

  2011年5月,沙克拉巴蒂的前任托马斯•米洛(Thomas Mirow)向记者表示,中国加入EBRD“根本不成问题”,但“就我们的章程而言,也不是非常容易”,这显然是指EBRD的章程要求其成员国致力于“多党民主、法治、尊重人权和市场经济”。

  这些要求并未阻止中亚各国加入EBRD——在去年EBRD发放的89亿欧元贷款中,有8亿欧元是发放给中亚国家的。与亚投行和其他中资银行合作,将让EBRD扩大在中亚地区的业务。中亚位于“新丝绸之路”的陆路核心。

 

  延伸阅读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银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 EBRD) 于1991年4月14日正式开业,总部设在伦敦。

  建立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设想是由法国总统密特朗于1989年10月首先提出来的。他的设想得到欧洲共同体各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积极响应。1991年,该银行拥有100亿欧洲货币单位(约合120亿美元)的资本。欧盟委员会(前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欧洲投资银行和39个国家在银行中拥有股权。最大股份拥有者是美国,占10%,其次是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英国各占8.5%,东欧国家总共拥有股份11.9%,其中前苏联占有6%。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宗旨是帮助和支持中欧和东欧国家向市场经济转化。投资的主要目标是中东欧国家的私营企业和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贷款的条件是:贷款期限在2至10年之间,贷款利率按照伦敦市场的利率计算,另外根据项目的风险程度和抵押条件上浮2至5个百分点。该银行的主要业务为:1、提供必要的技术援助和人员培训;2、帮助受援国政府制订政策及措施,推动其经济改革,帮助其实施非垄断化、非中央集权化及非国有化;3、为基本建设项目筹集资金;4、参加筹建金融机构及金融体系,其中包括银行体系及资本市场体系;5、帮助支持筹建工业体系,尤其注意扶持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经营方针是“发展银行业务及商业投资银行的业务兼顾”。

  理事会为最高权力机构,由每个成员国委派正副理事各一名,每年举行年会一次。董事会代理事会行使权力,由23名成员组成,董事任期3年。董事会负责指导银行的日常业务工作,并负责选举行长。董事会主席任银行行长,行长任期4年。截至2000年5月,该银行共拥有61个成员(包括59个成员国和2个国际机构:欧洲联盟和欧洲投资银行。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习近平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银行 欧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冠军悬念继续!恒大2-2鲁能 泰达4-0国安
  • 娱乐张靓颖激动退出EMA:遭不公正待遇 调查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手机配套企业倒闭潮:价格倒挂
  • 博客新浪博客APP 2.0开放下载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美教育:中国大学成完成指标的车间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