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习近平访英可瓦解美在南海为中国所设困局

2015年10月28日 10:19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境外媒体称,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习近平23日结束了访英之行,其间中英签署了价值数百亿美元的100多项商业合同,力证了双方关系的稳固。然而,在盛大欢迎、高规格款待和握手寒暄之外更深远的意义才是此行的重点。双方达成了新的尊重和谅解,若持续推动会使双边关系愈发互益。据香港《南华早报》10月25日报道,英国竭尽全力款待中国贵宾。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下榻在白金汉宫,与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同乘皇家马车,参加女王举行的国宴,并在首相卡梅伦陪同下前往曼彻斯特访问。习近平还难得地对议会两院发表演讲。对他此行滔滔不绝的赞美之词甚至令一些英国人担心国家尊严扫地。

  报道称,习近平在对议会的演讲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让中英关系“迈上新台阶”。习近平访问期间达成的一系列协议旨在实现这一目标,包括中国投资英国核电站项目,支持伦敦作为欧洲的人民币交易、清算、结算中心,探索伦敦和上海股市互通等。英国还将力挺中国与欧盟达成自贸协定,由此巩固英国作为欧洲大门的地位。中英经济已颇具互补性,英国向中国提供专业经验,而中国日益成为几乎所有英国制造产品的市场。

  在华盛顿对接纳还是遏制北京的态度越发不明朗之际,中英靠拢也许会令英美特殊关系受损。英国作为首个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大国展现了其决策的独立性;去年英国也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的西方国家。

  报道称,中英双方可以彼此互惠,也可以互相学习,更深层的交流接触必将带来发展和活力。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26日报道,习近平对英国“超级国事访问”的亮点是中英22日在伦敦发表的联合宣言,这标志着两国将“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报道称,中英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性质,是中国这个急速发展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英国这个发达经济体兼欧洲大国之间的战略合作。

  建立反对否定二战成果的国际统一战线,让域外大国在南中国海、台海等涉及中国主权的问题上保持中立,中国需要各国、特别是与美国有紧密关系国家(如韩国和英国)的支持,因为那最能瓦解竞争对手给己方设置的困局。

  报道称,伦敦是国际金融中心,要发展伦敦市场和提高或维持英镑的全球占有率,英国需要中国这样一个伙伴;而中国则需要借助英国市场让人民币国际化和进行其他金融操作。

  中英22日发布的联合宣言称,英方积极支持中国举办2016年G20峰会,支持中方与欧洲投资银行开展合作。

  报道称,宣言或许会让美国总统奥巴马感到不是滋味,而他企图排除中国制定国际贸易规则的尝试,也再次遇到挫折。

  另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10月23日报道,中国不仅面临外部挑战,也面临内部问题,包括社会、人口、文化、宗教、经济、技术、环境和政治问题。中国如果实现“和平崛起”,那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做到这一点的强大国家。西方应当为实现这个目标以合作的态度与中国接触,尤其是不要寻求遏制中国,或者通过羞辱中国的方式将其排斥在国际社会之外。

  报道称,英国可以追求的角色是充当中国通向欧洲的门户,在经济上,但也在文化上、社会上、科技上、思想上和政治上。英国无视华盛顿的反对成为亚投行的一员是朝着这个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报道称,构建这种新关系绝非易事。两国在政治、社会和经济上存在巨大的差异,更不用提过去的遗产。但是,这种潜在的角色对英国来说是一个应当抓住的绝好机会。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习近平 英国 南海 困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联赛杯-切尔西点球负 2将伤退阿森纳出局
  • 娱乐阎肃被传离世?儿子否认:重度昏迷转中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七成O2O可能熬不过A轮
  • 博客崔永元:懂得这点你就会懂贾樟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迟到被罚抄千遍biang字 直喊服输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