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长斥南海航行自由是伪命题 不能借口挑衅

2015年11月05日 08:58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据国防部网站11月4日消息,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11月4日出席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三届东盟防长扩大会。与会各国防务部门领导人就国际和地区防务安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针对少数国家在会议中渲染南海航行自由问题,常万全强调南海航行自由是一个伪命题,不应成为炒作的话题,更不能成为挑衅的借口。

  常万全在会议发言中指出,亚太地区安全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中方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新理念,走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合作之路;中方支持东盟防长扩大会机制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建设开放、包容、透明、平等的地区安全合作架构;中方愿与东盟携手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不断深化防务领域务实合作;愿与有关国家在亚太开展积极互动,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方主张有关国家共同妥善处理争议、管控风险,为地区共同发展繁荣营造良好环境。

  常万全对美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表示坚决反对,敦促美方切实尊重中国的国家主权和安全关切,多做有利于增进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针对少数国家在会议中渲染南海航行自由问题,常万全回应强调:第一,南海航行自由是一个伪命题,每年有超过10万艘船只通过南海,没有听说哪个国家因此遇到过障碍、麻烦和危险,也就是说,南海航行自由没有任何问题,这是铁的事实。第二,既然没有问题,就不应成为炒作的话题,更不能成为挑衅的借口。第三,中国致力于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致力于与东盟各国建立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南海是亚太国家对外贸易和进口能源运输的重要通道,中国不仅不会做任何影响南海航行自由的事,而且已经提供了导航助航等公共安全产品,使各国船只更加安全。第四,中方一向尊重并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和世界各地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第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是时代潮流,希望各有关方面顺大势、讲大义、行大道,真正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

  会后,与会各国防长集体拜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海 南沙群岛 中国 航行 自由 东盟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集中打虎:4名副军职16名师职干部
  • 体育欧冠-拜仁5-1阿森纳 切尔西2-1 巴萨3-0
  • 娱乐王丽坤于和伟深夜幽会 疑插足男方婚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滴滴获颁牌照将满月专车司机仍会被抓
  • 博客六六:李云迪演奏失误到底为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课间操改跳广场舞 舞姿直逼大妈(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