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称就没期望防长会对南海问题有共识

2015年11月05日 09:0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4日早上,正在吉隆坡采访东盟防长扩大会的各国记者发现,东道国马来西亚悄悄地将原定当天举行的《吉隆坡联合宣言》签署仪式取消了,也没有解释更改会议日程的原因。

  随后,中国国防部发表声明称,中方本已就《联合宣言》内容和马来西亚及其他东盟国家达成共识,但个别域外国家不顾已有共识,企图强行在《联合宣言》中塞入不属于本会议讨论的内容,完全背离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机制的宗旨原则,损害东盟在机制中的中心地位和主导作用。在此形势下,会议未能如期发表《联合宣言》,责任完全在于个别域外国家,中方呼吁各方珍惜东盟防长扩大会来之不易的合作氛围。

  4日下午,美国防长卡特在吉隆坡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愿针对中国国防部的上述言论做出任何回应。在被问及“防长会无法达成联合宣言,是否因为美国在南海议题上做得太过火时”,卡特称,“原本就没期望”各国能在南海议题上达成共识。

  据美联社报道,在东盟防长扩大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试图淡化会上的争执,他说:“我们签署的联合宣言不会解决对南海领土重叠的声索,也不能让南海上的船只离开。沉湎于联合宣言是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我们的关切更加现实……公海上的意外事件会继而导致一些更糟糕的事情,我们必须避免那样的情况发生。”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希沙姆丁拒绝透露“没有达成共识的详情”,但他表示,东盟防长扩大会并不像外界形容得那样激烈,称东盟将继续同中国和美国交往,确保地区和平与稳定。

  尽管没有联合宣言,但东道国在会后发表了单独声明,内容触及海洋问题,称此次会议指出了尽早达成“南海行为准则”的重要性。据路透社4日报道,一名菲律宾官员说,马来西亚起先同意在联合宣言中提及南海问题。

  此次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是10+8模式,包括东盟十国和中美日俄新澳韩印。“中美就南海问题爆发第一次正面冲突就是在2010年河内召开的首届东盟防长扩大会上”,赵干城对《环球时报》说,原则上联合宣言需要大家都同意,一方不同意就不能发表。此前2010年、2013年两届东盟防长扩大会都发表了联合宣言。

  2012年在柬埔寨召开的东盟外长会,也因为无法在有关南海问题上的措辞达成一致,而没有发表共同声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美军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集中打虎:4名副军职16名师职干部
  • 体育欧冠-拜仁5-1阿森纳 切尔西2-1 巴萨3-0
  • 娱乐王丽坤于和伟深夜幽会 疑插足男方婚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滴滴获颁牌照将满月专车司机仍会被抓
  • 博客六六:李云迪演奏失误到底为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课间操改跳广场舞 舞姿直逼大妈(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