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美或常态化巡航南海 中国绝不会有所退让

2015年11月04日 08:4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3日,多家西方媒体报道了另外一条消息——美国海军计划每季度在南海“巡航”两次或更多。路透社报道称,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2日说,美国海军计划每季度在南海“人造岛礁”12海里内巡航两次,以“提醒中国和其他国家美国在国际法下的权益”。“我们会去大约两次或稍微多一点”,这名官员称,“这是适当的次数,既令其定期化,又不至于经常‘戳眼睛’,这符合经常行使我方根据国际法所享有的权益、提醒中国和其他国家我方观点的意图”。

  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称,白宫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2日称,美军将继续在南海采取行动证明美国对维护航行自由原则的承诺,“这是我们的利益所在……这将显示我们将坚持自由航行的原则”。罗兹称,美国对南海争端的目标是要提出一个外交架构,以解决这些问题。报道强调,美国驱逐舰驶入南海中国岛礁附近后,中国海军司令上周告诉美方如果美国不停止其“挑衅行为”,有可能导致“擦枪走火”。

  美国海军人士还披露了上周“拉森”号驶近中国南海岛礁的细节。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军驱逐舰闯入岛礁附近水域后,遭到中方海军舰船专业尾随,中方舰船不断发出警告,另有民用船只绕着“拉森”号兜圈子。美国海军人士称,“拉森”号经中方岛礁附近时,经适当程序表明这是“合法航行”,没有动武意图,并关闭自动火力锁定雷达,也未启动舰上直升机,P-8“海神”巡逻机在区域上空,但未飞入12海里范围。

  针对美国要在南海例行巡航的说法,华春莹3日回应说,中方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安全及合法、正当的海洋权益的意志坚定不移。对于任何国家的蓄意挑衅,我们都将坚决予以应对。中方将继续严密监视有关海空情况。中方强烈敦促美方停止一切错误言行,不再采取任何威胁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的危险、挑衅行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固然可能将南海巡航常态化,而中国也绝不会在南海问题上有所退让。但中美两国有一个共同的核心利益,即不真正“擦枪走火”。可以预见,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立场对立但不发生军事冲突将成为一个长期趋势。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南海 巡航 美国 美舰 巡逻机 雷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集中打虎:4名副军职16名师职干部
  • 体育欧冠-皇马胜巴黎出线 鲁尼绝杀曼联领跑
  • 娱乐张国立拒谈张默:问题太尖锐 回答不了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手工增加iPhone内存靠谱吗?影响质保!
  • 博客“140+限时限题”写作大赛活动预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大光棍高校曝光 师范高校成光棍学府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