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埃及将购买中国071船坞登陆舰 由沙特土豪拿钱

2015年11月02日 15:2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有网友拍到一艘最新建成的071级登陆舰出海试航画面。(来源:浩汉防务 作者:delvestudio) 近日,有网友拍到一艘最新建成的071级登陆舰出海试航画面。(来源:浩汉防务 作者:delvestudio)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科罗廖夫

  上周的解放军报有一则很不起眼的报道,不经意间透露出很多耐人寻味的消息。军报报道在10月21日,沙特阿拉伯海军司令苏尔坦中将率领一个10人代表团,圆满结束了首次对南海舰队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乘专机离开湛江。

  其中在10月20日,苏尔坦一行拜会了南海舰队司令员沈金龙。之后苏尔坦中将的代表团参观了南海舰队的071型新型两栖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以及054A型导弹护卫舰运城舰,同时搭乘我海军某新型导弹快艇出海,观摩了海军陆战队官兵基础科目训练,并登临05式两栖装甲突击车进行驾乘体验。中国海军严整的舰容舰貌和官兵良好的军事素质赢得了代表团成员的高度称赞。

  要想从上述新闻看到内幕,需要从埃及从法国购买俄罗斯弃购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开始谈起。

中国两栖攻击舰的想象图中国两栖攻击舰的想象图

  因为俄罗斯插手乌克兰危机和内战,夺回克里米亚半岛,导致西方国家的经济和军事制裁。俄罗斯海军向法国订购的2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也在制裁之列,导致交付困难,法方多次以乌克兰危机为借口推迟向俄方交付。最后俄罗斯放弃购买这2艘已经建造完毕的军舰,今年8月5日,俄法决定废除合同,法方赔付俄方根据合同支付的全部资金,向俄罗斯支付12亿美元的违约罚金。

  俄法的合同黄了,已经建造完毕的2艘军舰的去处成了大问题,这两艘登陆舰是根据俄罗斯海军特殊要求建造的,无法再用于北约和西方国家。这时,接盘侠出现了,9月23日,法国宣布将以9.5亿欧元(约合10.6亿美元)向埃及转售原来俄罗斯订购的这2艘西北风登陆舰,认赔2亿美元。

  联系当然是有的,埃及购买的2艘西北风登陆舰,实际出资人是沙特阿拉伯,沙特此举是为了出资援助埃,加强埃及在红海和地中海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海军力量。沙特和埃及一直存在紧密的军事关系,尤其是在2013年塞西推翻摩西尔政府上台担任总统以后,沙特和埃及的关系日益紧密。

  沙特资助埃及购买2艘两栖登陆舰,是为了在红海和地中海的咽喉地带建设一支能够快速反应,具有强大两栖登陆能力的部队,以应对诸如也门动乱等危机。

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建造分段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建造分段

  为建设一支两栖登陆部队,仅有2艘两栖攻击舰是不够的。比较土豪的,符合现代化标准的两栖登陆舰队,需要多种两栖舰,包括能够进行直升机垂直登陆的两栖攻击舰,能够运载 LCAC大型登陆气垫艇的两栖船坞登陆舰,能够运载重装备抢滩登陆的坦克登陆舰。另外还需要为其配备先进坦克,两栖作战车辆等武器。所以埃及获得两栖攻击舰以后,就需要购买数艘船坞登陆舰,这时掌握大型船坞登陆舰技术的中国,就成为沙特和埃及的洽购目标。

  埃及若想获得船坞登陆舰并非有钱就行,何况因为油价大幅下跌,现在沙特也在过紧日子。西方国家的美国、法国、英国等国都有能力建造大型船坞登陆舰,但价钱太贵,埃及未必能受用的起。

  俄罗斯则完全没有建造复杂两栖舰的能力,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仅建造了一艘11711型大型登陆舰“伊万·格伦”号,这艘登陆舰采用老旧的传统舰艏开口设计,长120米,排水5000吨,航速18节,可运载13辆60吨重坦克或36辆装甲车,可搭载1架卡-29直升机。该舰于1998年设计,2004年开工建造,期间三次因为技术原因修改建造方案,2012年在加里宁格勒下水,原计划2015年初服役,但现在又一次推迟交付。这或是俄罗斯购买法国西北风两栖攻击舰的真正原因,俄罗斯建造两栖舰的手艺很低,埃及完全不可能向俄罗斯订购他们自己都没有的船坞登陆舰。

  中国的大型多功能两栖船坞登陆舰——071级,已服役4艘,首舰2007年服役,排水量1.9万吨,可搭载4架直升机,2艘LCAC大型登陆气垫艇,18辆主战坦克或高速两栖突击车,可一次投送一个装甲合成营的陆战兵力。沙特阿拉伯海军首次访华就赴南海舰队的071型新型两栖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参观,同时还参观中国的05式两栖突击车,显然是为了埃及建设两栖部队做考虑,中国目前拥有建造两栖攻击舰,船坞登陆舰、大型坦克登陆舰,LCAC登陆气垫艇,高速两栖突击车和步战车的技术,而且拥有全部的自主技术。

8月25日,在俄罗斯克列尔卡角,中方十余辆两栖登陆装备从长白山舰登陆舱内驶出,向滩头冲击。“海上联合-2015(II)”中俄海上联合军演25日上演最为精彩一幕,两军联合立体登陆实兵演习在俄军著名靶场克列尔卡角成功举行。  8月25日,在俄罗斯克列尔卡角,中方十余辆两栖登陆装备从长白山舰登陆舱内驶出,向滩头冲击。“海上联合-2015(II)”中俄海上联合军演25日上演最为精彩一幕,两军联合立体登陆实兵演习在俄军著名靶场克列尔卡角成功举行。

  中国属于全能型工业国,尤其在海军造船和海军装备领域没有显著短板,在世界范围内也仅有美欧等少数国家可以匹敌!

  中国目前拥有武装另一个国家两栖作战部队的全套武器装备的能力,沙特阿拉伯海军访华,目的也是为了借助中国强大的造舰和武器装备力量。

  --------------------------------

  感谢阅读本文!

  更多精彩文章,

  请关注科罗廖夫的微信号:keluoliaofucn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埃及 中国 船坞登陆舰 武器 装备 南海舰队 沙特 土豪 资金 登陆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郭艾伦18分辽宁胜 周鹏34分广东惨遭逆转
  • 娱乐虐汪!奶茶妹妹承认婚前怀孕 刘强东示爱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珠三角制造业倒闭潮:七大行业成重灾区
  • 博客美国华裔男骂老婆“杀了你”的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发“十大表白条例”教学生表白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