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新型两栖登陆舰或仿美国 搭载野牛攻击西太

2015年07月03日 10:2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有军事杂志曝光了一张照片,照片显示中国疑似即将装备MLP半潜船。MLP半潜船实际上是一种半潜船 具有强大的滚装能力,可及时将重型武器装备和作战物资输送到位,与远道而来的空运人员结合,很快形成战斗力,大大提高兵力投送的速度。   近日,有军事杂志曝光了一张照片,照片显示中国疑似即将装备MLP半潜船。MLP半潜船实际上是一种半潜船 具有强大的滚装能力,可及时将重型武器装备和作战物资输送到位,与远道而来的空运人员结合,很快形成战斗力,大大提高兵力投送的速度。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植根于不依赖于他国基地快速发起两栖攻击的需要,美国提出了从海上出发,打造海基能力的设想。在海基能力之下,美国两栖突击能力真正实现的大通勤,发起突击的效率实现了飞升。而其中一款战舰,对提升效率起到重要的作用,它便是机动登陆平台舰。认识到机动登陆平台舰对于两栖作战的重要意义之后,中国很快就研制出了自己的此类国产战舰。

  据报道,该型战舰便是H1183舰。H1183舰排水量达到5万吨,超过了当今最强大的主力两栖攻击舰,甲板面积为大约4000平方米。由于平台足够大,可搭载726型气垫登陆艇,亦可以搭载“欧洲野牛”型气垫登陆艇。

中国半潜船可用在机动登陆作战,图为半潜船前艏中国半潜船可用在机动登陆作战,图为半潜船前艏

  此外,H1183舰还可以搭载两栖突击车、主战坦克、步兵部队等等。H1183舰可以看作是071型两栖舰的补充。据悉,按照目前的计划,中国海军将总共建造6艘071型船坞登陆舰,舷号分别为998、999、989、978、979、980。其中3艘071型舰已经建成并服役,第4艘已经下水,目前正在舾装。

  071型船坞登陆舰的满载排水量为18500吨,可搭载4艘726型气垫登陆艇和4架直-8型直升机。该型登陆舰的建造和服役,使中国海军真正具备了进行垂直投送的能力。同071型登陆舰相比,H1183舰的建造标准有所弱化,基本上没有武装,所以成本也就更低。

  建造H1183舰表明,中国已经对自己的海空攻防能力有足够的自信。由于成本更低,在战时,中国可以大批量建造这种战舰。同中国传统的小型登陆舰相比,中国的机动登陆平台舰在运载能力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

台湾《青年时报》今天公布了一组台军第31装甲营驻防淡水河口地带的照片(图片2-4)。该地区战略意义非凡,乘坐野牛级登陆舰的解放军攻台登陆部队,一旦进入淡水河,前进10分钟就可以绕过丘陵区,直取台北。当然,这需要相当多数量的野牛级才能做到。   根据汉光29演习的想法推理而来。当然我们认为这非攻占台北的,而是一种渗透或者骚扰作战。假如真能冲进去,刨除中间的损失和登陆场过小,能登陆部队不会很多。从竹围再向台北市中心走,以少量的登陆部队很难推进。但是这么突击对于台军防御部队的牵制作用非常巨大。  台湾《青年时报》今天公布了一组台军第31装甲营驻防淡水河口地带的照片(图片2-4)。该地区战略意义非凡,乘坐野牛级登陆舰的解放军攻台登陆部队,一旦进入淡水河,前进10分钟就可以绕过丘陵区,直取台北。当然,这需要相当多数量的野牛级才能做到。根据汉光29演习的想法推理而来。当然我们认为这非攻占台北的,而是一种渗透或者骚扰作战。假如真能冲进去,刨除中间的损失和登陆场过小,能登陆部队不会很多。从竹围再向台北市中心走,以少量的登陆部队很难推进。但是这么突击对于台军防御部队的牵制作用非常巨大。

  据悉,中国将建造2艘这种机动登陆平台舰。由于中国的机动登陆平台舰很大程度上是模仿美国的思路,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该型战舰的设计方案还会有进一步的调整。例如,美国机动登陆平台舰的3号船“刘易斯·B·普勒”号主要被用于搭载直升机,中国有可能借鉴这种设计。如果成型,那么中国将同美国那样,用更低的成本获得与两栖攻击舰那样相同的能力。

  根据最近的图片显示,H1183舰已经搭载“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进行实验。该型气垫登陆艇能够搭载部队在全球70%的海岸登陆,远远高于传统登陆艇的15%,而且速度也要快得多。同726型气垫登陆艇相比,“欧洲野牛”型气垫登陆艇拥有更强大的武备,采用封闭式运输,运载能力也要大得多。

MLP 实际上是一种半潜船,独立的压舱系统控制着上浮与下潜。车辆、物资和人员通过跳板和起重机从海上预置舰、“联合高速船”来到 MLP 的车辆甲板,再前往 MLP 的登陆甲板换乘小船。登陆甲板潜到水下时,搭载的小船浮起开走。然后 MLP 排除压舱水,并重新浮到水面。  MLP 实际上是一种半潜船,独立的压舱系统控制着上浮与下潜。车辆、物资和人员通过跳板和起重机从海上预置舰、“联合高速船”来到 MLP 的车辆甲板,再前往 MLP 的登陆甲板换乘小船。登陆甲板潜到水下时,搭载的小船浮起开走。然后 MLP 排除压舱水,并重新浮到水面。

  但是,“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由于尺寸太大,远远超过了当今的船坞登陆舰和两栖攻击舰的容纳能力,只能完全依靠自己实施突击。071型登陆舰目前还没有爆出搭载“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的照片,因此笔者判断有可能它也无法搭载这种如此庞大的登陆载具。而H1183舰具备搭载这种气垫登陆艇的能力,使“欧洲野牛”能够前往西太平洋地区的任何一个岛屿附近。

网上流传的我机动登陆平台搭载野牛气垫舰的照片网上流传的我机动登陆平台搭载野牛气垫舰的照片

  同美国的MLP机动登陆平台舰一样,H1183舰主要用于从其他军火运输船那里接收人员和装备,然后再将它们转运到岸上。这要求用于兵力投送的船只拥有无缝的对接能力。在向海外投送兵力方面,美国海军不仅有建制内的大量两栖船只,战时还会征调民船来提供帮助。通过军事海运司令部的项目,美国海军已经实现了民船同军船无缝对接的成熟能力。

  在这个方面,中国海军的进度要慢一些。不过近日,中国对民用造船厂发布新规定,要求集装箱船、滚装船、多用途船、散装货船和杂货船的一些指标须满足其要求,以便在紧急情况下能够为军队所用。这表明,中国政府已经注意到了这个不足,正在极力改善局面。总之,H1183舰的出现,将实现我国两栖投送能力的巨大飞升。(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海上预置舰的运力非常强大,可是本身却不能像船坞登陆舰和两栖攻击舰那样,用于直接执行由舰到岸的登陆战。于是海上预置舰的登陆接口——“机动登陆平台”(MLP)舰就应运而生了。  海上预置舰的运力非常强大,可是本身却不能像船坞登陆舰和两栖攻击舰那样,用于直接执行由舰到岸的登陆战。于是海上预置舰的登陆接口——“机动登陆平台”(MLP)舰就应运而生了。MLP 实际上是一种半潜船,独立的压舱系统控制着上浮与下潜。车辆、物资和人员通过跳板和起重机从海上预置舰、“联合高速船”来到 MLP 的车辆甲板,再前往 MLP 的登陆甲板换乘小船。登陆甲板潜到水下时,搭载的小船浮起开走。然后 MLP 排除压舱水,并重新浮到水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野牛 登陆 西太 美国 两栖舰 登陆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访法过60岁生日 晚宴菜单曝光
  • 体育NBA-韦德1年2000万续约 邓肯亲承不退役
  • 娱乐刘烨评论谢娜微博引围观 前任再见不红眼
  • 财经机构预计下周二国内油价每升或降4分钱
  • 科技新婚遇小三:周鸿祎留了一手反击酷派
  • 博客女明星韩雪:对不起我向医生发火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影毕业典礼女生素颜难掩清新(组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