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新登陆舰可洲际投送 载野牛舰助我军登陆战

2015年07月16日 11:1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7月10日上午,海军首艘半潜船“东海岛船”正式加入南海舰队战斗序列,成为保卫南海的一支重要力量。军方公开新型2万吨级半潜船运载野牛气垫船画面。   7月10日上午,海军首艘半潜船“东海岛船”正式加入南海舰队战斗序列,成为保卫南海的一支重要力量。军方公开新型2万吨级半潜船运载野牛气垫船画面。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海军的“东海岛”半潜船正式加入南海舰队战斗序列。“东海岛船”号,舷号868、长175.5米、宽32.4米、满载排水量20000余吨。而“东海岛”的颇受关注是因其海军首艘“半潜船”的身份,装备了先进的潜浮压载系统,具有较强的滚装能力,可对重型装备构件及小型舰艇进行拖带、运输,同时可作为临时船坞对受损舰艇实施海上抢修。

  虽说官方媒体对“东海岛”的介绍是:将主要承担海洋工程模块、海上施工设备大型预制件及船舶等运输任务,将有效拓展我海军装备投送和战损救援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我海军海上支援保障能力。但在视频中出现的是“东海岛”搭载着野牛级气垫登陆艇。所以各方面对其分析评价的重点是具备搭载野牛级的能力和视其为国产MLP登陆平台舰。

  野牛级气垫登陆艇自交付我国海军和在广州造船厂的本土化建造过程中始终都备受关注,这背后的原因就是野牛级世界最大登陆艇的体量给中国海军的滩头争夺战所带来的不容忽视的战场效能提升。对于野牛级入役我国海军,对其战场使用的讨论,除了台湾海峡外,还有着在东海、南海的潜在的岛礁冲突中的使用。

近日,有军事杂志曝光了一张照片,照片显示中国疑似即将装备MLP半潜船。MLP半潜船实际上是一种半潜船 具有强大的滚装能力,可及时将重型武器装备和作战物资输送到位,与远道而来的空运人员结合,很快形成战斗力,大大提高兵力投送的速度。  近日,有军事杂志曝光了一张照片,照片显示中国疑似即将装备MLP半潜船。MLP半潜船实际上是一种半潜船 具有强大的滚装能力,可及时将重型武器装备和作战物资输送到位,与远道而来的空运人员结合,很快形成战斗力,大大提高兵力投送的速度。

  野牛级150吨的运力,折合下来就是3辆主战坦克,或7辆步兵战车,也或360名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队员。也就是说5艘野牛即可运送1个坦克连或装甲侦察连,6艘足以运送1个加强有坦克、迫击炮和其他武器的加强摩步连上岸。通过野牛级成建制地的登陆部队即可快速直达登陆滩头,更好的做到登陆部队和火力的集中对敌滩头重点目标完成突破和登陆场滩头阵地的主动权争夺。

  对于野牛级这一“巨型”气垫登陆艇将在我国海军中发挥怎样效能的畅谈,首先应该回归其设计,回归当时的苏联在登陆战中对其的需求。冷战时期苏联方面预想的登陆战主要是为支援对北约的陆上进攻而发起的。登陆战的主战场就在是苏联本土国土附近的黑海、地中海或北冰洋近海。野牛级正是为满足内海特定海域展开的“苏式”登陆战特定需求而设计的。

  正是苏联与西方在冷战和现在的登陆需求的不同,也因此我们看到在冷战时期美苏双方“你有了,我也要有”的技术狂飙中,北约阵营中并没有装备类似吨位级别的气垫登陆艇。而在美国为首的西方海军中,发展的是LCAC中型气垫登陆艇(或机械化登陆艇)通过船坞登陆舰或两栖攻击舰的搭载来完成跨洲际的远程登陆力量的输送。

台湾《青年时报》今天公布了一组台军第31装甲营驻防淡水河口地带的照片(图片2-4)。该地区战略意义非凡,乘坐野牛级登陆舰的解放军攻台登陆部队,一旦进入淡水河,前进10分钟就可以绕过丘陵区,直取台北。当然,这需要相当多数量的野牛级才能做到。   根据汉光29演习的想法推理而来。当然我们认为这非攻占台北的,而是一种渗透或者骚扰作战。假如真能冲进去,刨除中间的损失和登陆场过小,能登陆部队不会很多。从竹围再向台北市中心走,以少量的登陆部队很难推进。但是这么突击对于台军防御部队的牵制作用非常巨大。  台湾《青年时报》今天公布了一组台军第31装甲营驻防淡水河口地带的照片(图片2-4)。该地区战略意义非凡,乘坐野牛级登陆舰的解放军攻台登陆部队,一旦进入淡水河,前进10分钟就可以绕过丘陵区,直取台北。当然,这需要相当多数量的野牛级才能做到。根据汉光29演习的想法推理而来。当然我们认为这非攻占台北的,而是一种渗透或者骚扰作战。假如真能冲进去,刨除中间的损失和登陆场过小,能登陆部队不会很多。从竹围再向台北市中心走,以少量的登陆部队很难推进。但是这么突击对于台军防御部队的牵制作用非常巨大。

  正是这种需求差异的背后,野牛级气垫登陆艇有着150吨的运力,55节巡航速度(60节最大航速),以及5台1万马力燃气轮机的超强动力和惊人耗油量。可野牛级的内部储油空间却非常有限,只有56吨,仅能支撑其300海里(556千米)的最大航程,满载的续航时间只有1天。

  野牛级300海里的航程设定,在昔日苏军构设的登陆战框架下,用在航渡时间很是短暂的黑海、波罗的内海航行是没有问题的,但今天在我国海军手中面对周边的热点海域就成了致命缺陷。面对最窄只有130千米的台湾海峡、从我国西沙群岛主岛出发面对外围岛礁似乎都还不是问题,都还可以做到从陆到陆的直达。但假若面对宽400千米的台湾海峡南口、海南岛至西沙的330千米距离,野牛级就必须补给船来的燃油保障才能完成往返航程。

  野牛级大运力高航速的性能优势,随之而来的就是高油耗和航程的有限,制约了战场效能发挥。而且野牛级的艇体体积实在过大了(船体长57.3米,宽25.6米,高21.9米),不能通过船坞登陆舰或两栖攻击舰来搭载。这似乎意味着我国海军装备的野牛级也只能像苏联海军那般应用,只能在近海执行岸-岸的登陆作战。但随着“东海岛”号的亮相,野牛级的“命运”由此改变。

  所谓“MLP机动登陆平台舰”这一概念是由美国海军提出。简单说来MLP就是卸载、存储、转运物资的“海上码头”,海军的运输舰、滚装船等运输力量运送来的物资装备、登陆人员经MLP 仓储或中转后搭乘大型直升机、MV-22“鱼鹰”、气垫登陆艇(舰岸连接器)等投送平台向滩头发起登陆或后续支援。对于美国海军而言,通过以民用技术来设计建造、造价更低的MLP船,可介绍需要新建两栖登陆舰来替换现役老旧舰艇的成本。

我军工船厂内两艘自产野牛级气垫船同时亮相我军工船厂内两艘自产野牛级气垫船同时亮相

  我国海军在可能的登陆战中,通过战时的民间船只的征用,可以一定程度上满足运输保障的需求。但这些民用船只只能靠岸在码头中才能完成物资人员的卸载,并不具备海上直接向岸上投送的能力。所以说,美国提出的MLP概念,对于我国海军来说也有着适用之处。

  这些蕴含强大运输能力的民用船只通过MLP船这一海上码头的中转后就可以与登陆艇、直升机、两栖装甲车辆等对岸投送载具连接,进而实现在海上向岸上的人员物资的投送。这样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目前我国海军两栖船坞登陆舰数量上的不足。

  但就“东海岛”号而言,其还谈不上是MLP船这一概念的国产版。“东海岛”的2万吨满载排水量与美国MLP的6万吨有着不小的差异。由此带来的就是在物资仓储人员运输能力上的差距,以及与对岸投送载具连接能力的不足,特别是还不具备直升机起降的能力。

  但目前对于“东海岛”号而言,且抛开MLP概念下的其他用途不言,单就其依旧不俗的运输能力和半潜船的船体构型,即便仅限于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的搭载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所取得的战场收益也是颇为理想的。只不过限于“东海岛”号与野牛级的尺寸关系,野牛级只能纵向的搭载在“东海岛”号,同时出于便于野牛级起点登陆艇的运转和出入的考虑,使得野牛级搭载量极有可能仅有这一艘。这对于2万吨级的“东海号”而言有些奢侈了。

中国东部沿海从北到南有漫长的海岸线,不但岛礁众多,而且现在中国也与很多邻国存在着复杂的海洋争端,因此,“野牛”气垫登陆艇进入中国后一直备受关注。而在近日,随着美国国防部长访华时,中美在南海争端、对台军售问题上的分歧进一步凸显,而最有可能部署在这两个方向上的“野牛”则再度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中国东部沿海从北到南有漫长的海岸线,不但岛礁众多,而且现在中国也与很多邻国存在着复杂的海洋争端,因此,“野牛”气垫登陆艇进入中国后一直备受关注。而在近日,随着美国国防部长访华时,中美在南海争端、对台军售问题上的分歧进一步凸显,而最有可能部署在这两个方向上的“野牛”则再度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所以对于下一步“东海岛”号的发展,或者可能开始建造的量产型是在现有的舰体级别基础上丰富了载具种类,包括了对登陆艇、两栖装甲车辆的运输搭载,增设直升机起降平台;也或者“东海岛”号仅次此一艘作为初步试验之用,摸清野牛级以及两栖装甲车辆等对岸投送载具的如何携载和使用、在后续的建造中将放大船体尺寸,提高运输能力,增强对野牛级的搭载能力,成为更适合我国海军两栖站需求的中国版MLP。

  不论怎样,通过“东海岛”号的搭载,载重量大、航速高、自卫能力强的野牛级便克服了航程短的天生缺点,并由苏联内海登陆作战思想下的产物“脱胎换骨”为远程力量投送平台,作战范围得以覆盖我国周边所有的热点海域岛礁。对于我国海军而言,“东海岛”号半潜船与野牛级的组合模式,也成为继071型船坞登陆舰与726型气垫艇后的又一洲际远程力量投送的主要力量。(作者署名:拦阻着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冷战 野牛舰 中国 海军 登陆战 半潜船 野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中超-申花3-1国安 恒大平 张稀哲返国安
  • 娱乐多部影视剧被指抄袭 花千骨甄嬛在列
  • 财经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调查
  • 科技网络电台APP厮杀:躁起来的新兴市场
  • 博客马未都:砸网站者怎当上文联主席?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岁少女毒杀唯一玩伴 提父母大叫恨他们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