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从美舰此次巡航南海若干细节看末路枭雄的苍凉

2015年10月28日 09:2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10月26日,在南海地区向中国岛礁进发的美国海军DDG-82拉森号导弹驱逐舰。本图集为该舰9月份10月份在中国南海进行日常训练和舰员生活的情况。   2015年10月26日,在南海地区向中国岛礁进发的美国海军DDG-82拉森号导弹驱逐舰。本图集为该舰9月份10月份在中国南海进行日常训练和舰员生活的情况。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对中国来说,这就是个残酷的现实。

  目前中国仍旧处于上升期,在十八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世界工业化开始到现在拉下的各门功课,中国还在努力追赶,追赶进度也只是能够做到望其项背而已,中国是有自己的闪光灯,但总体来说,仍旧和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先进水平有相当的差距,这饭只能一口口来。我们必须认清现实,中国一些激进网友喊多了,都真以为自己是能吊打世界老大的世界老二了。

  这次在美舰侵我南海岛礁上,体现在了两方面。

  第一方面,中国很多老舰追不上美国。美国的先进DDG速度远高于中国老旧的051系列,即使想拦截也得考虑到能不能追上的问题,这是表面上的。背后的,中国军力仍旧大幅落后美国,不论是海空实力还是战略能力,中国无法哪怕在局部冲突上完胜美帝,即使能够做到与美国抗衡,但付出的代价是更加沉重的,这是无论在军事力量还是国际战略上中国被美国压制的现实。

  第二方面,中国仍旧处在上升阶段,我们不考虑美国逐步衰落的现实,但即使美国能够继续发展,后来者总有少走弯路的优势,譬如歼20就避免了F22的很多问题,这能够确保只要自身努力,就能够逐步缩短双方的差距。所以说,时间不能说在中国这一边,但绝对不是在美国这一边。

  这也是美国近几年所忧虑的,如果不能及早搞定中国,那么未来就有可能搞不定中国。那么尤其是在这个时候,中国不能被美国牵着鼻子走,美国是下定决心,即使有一定的代价,也要打乱中国前进的脚步——当然,这个代价如果是盟友而不是自己就更完美了。中国这时候如果不能沉住气,那么就很可能丧失宝贵的战略机遇,付出沉重的代价。中国这时候要做的,仍旧是闷头按照自己的计划坚定前进,起码把南海布局完成,才能确保未来的发展。

  也就是说,现实很简单,中国只能忍,所以中国这次克制保守的策略从总体上是没问题的。但中国的问题是应对太被动,缺乏大国战略和智慧。不能说这会有什么严重后果,但却说明中国距离英国这种老牌列强国家,在外交政治上还很稚嫩,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而对美国来说,这次的进入其实很难说是好是坏。

  我们首先能看到,美国这次的行动,是基于其试图重返亚洲,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反恐一滩烂泥的悲剧中重塑全球领袖的形象。但在这节骨眼上,美国在中东和欧洲被俄罗斯和中国(其实应该说是腐国)搞得颜面扫地。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其实是极其被动,但由于大帝的果断和坚决,导致俄罗斯在某种程度上重建国际影响力,而美国却只能对两个小弟见死难救,即使是战略上仍旧保持对俄罗斯的优势,在其盟友中,其影响力却直落签章。

  导致这个问题的,就是美国自从放弃经济控制全球,转而谋求军事控制全球后,自身实力严重受损,更在前几次经济危机中向其盟友转嫁损失,让欧洲盟友伤透了心。而在此背景下,中国掏家底贴上欧洲的战略获得了相当的收获。无法在俄罗斯手中保护小弟,而盟友又被中国大挖墙脚,喊了N年重返亚洲结果还被拖在阿富汗,美国这几年国际战略影响力受到严重的影响,国内也对政府提出了质疑。

图解:24小时内拉森舰将进我岛礁12海里范围图解:24小时内拉森舰将进我岛礁12海里范围

  在这个背景下,美国谋求一次军事战略上的强硬展示和突破,重振国际形象,讨好国内强硬派。欺负小国显然没有太大效果,和俄罗斯对干显然无法控制后果,那就只能撩拨中国了。

  美国对中国目前的状况也是完全掌控,所以适当的军事侵犯,加上足够的媒体宣传,能够在不付出代价的前提下获得理想的战略收益,这无疑是美国的如意算盘:讨好国内强硬派、重振国际影响力、展示重返亚洲的决心、鼓舞亚洲小弟(日本和菲律宾)。

  在这一点上,美国获得了成功。但其他方面,却处处体现着末路枭雄的苍凉。

  欧洲正要饭一样的想从中国兜里掏出钱来,所以肯定不会在这事情上参一脚不说。本次行动的直接关系者菲律宾在此之前就表示拒绝参与,菲律宾总统是逗逼,但没有傻到智商为负,菲律宾非常明白中国很可能会效仿美国,在一个地方吃瘪了,从另一个地方找场子回来,菲律宾绝对不会想当这“另一个地方”。

  越南更不用说,虽然南越是亲美,但和中国的距离保证其不敢轻举妄动。真正让美国难堪的是日本,奥巴马冒着让韩国离心的风险放虎出山,解脱了限制日本战略发展的一个重要枷锁,除了想对中国施加压力外,还想在重返亚洲时,得到日本的坚定支持,甚至充当打手——结果日本,呵呵,咱们还是喝茶吧。

  甚至连能帮忙助威呐喊的澳大利亚,也在今天表示我只负责看戏——中国的经济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澳大利亚,过去中国求着澳大利亚的情况估计在中国能搞定经济问题前是不会在出现了,所以澳大利亚连立根旗子都不敢。顺带一提,大家拿换了头头,美国后院貌似也有被挖墙脚的危险了,中国外交是学生水平,但起码懂得用钱挖墙脚这种简单粗暴的办法……

  一圈下来的结果是,美国不得不孤家寡人亲自挽袖子上阵。这使得这次行动,在军事上美国获得了成功,但却暴露了美国在面对中国时的外交窘境。这甚至意味着一旦两国发生军事冲突,美国期望在亚洲获得前进基地都有可能打上问号,而众所周知,美国想单靠航母海扁中国的下场也可能是被中国海扁。所以在区域战略上是否真的获得了成功,就不好说了。顺带一提,之前提到过中国的外交战略非常幼稚,在这一点上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在这种情势下,中国没能将不利情况化为有利因素,变被动为主动,完全是错失了大好良机。

  而同时,全世界除了美国和中国外,更期望看到的是鹰兔两家在南海打的头破血流,而美国用三秒男的方式快进快出来宣布行动成功,也将其投鼠忌器的战略窘境暴露在世人眼下。所以想通过这次行动为菲律宾打气的目的能实现多少就要打上问号了。

5月11日,美军声称近海战斗舰LCS-3沃思堡号近海战舰在南沙群岛国际水域巡逻,中国海军054A级546盐城舰在其身后监视。  5月11日,美军声称近海战斗舰LCS-3沃思堡号近海战舰在南沙群岛国际水域巡逻,中国海军054A级546盐城舰在其身后监视。

  至于一个额外的效应,原本南海问题是中国和东盟的问题,中国在战略上必需顾忌地区形象而不得不采取足够怀柔的手段。而美国的军事介入,却为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军事部署提供了充足的借口,而相对想保持中立的东盟却会因为美国的军事侵略性更加谨慎,这直接导致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军事扩张获得足够的外交空间——打个最简单的比方,原本中国在南海部署军舰,总能被有心人说成是以大欺小;但现在中国说部署军事力量,即使是部署航母编队,只要借口是对抗美国,那么东盟也无法采取强硬的应对措施了。

  所以总体来说,美国这次的军事行动是在此展示了中美两国军事实力上的差距,但却也暴露了美国日渐衰落的战略能力,让南海局势和重返亚洲带来更多的变数。中国这次的应对方式是被动一些,但只要能够奋起直追,总有报仇的那一天。(作者:布列斯 飞扬军事)

海军在南海实兵对抗 054A与052B舰发射两型导弹海军在南海实兵对抗 054A与052B舰发射两型导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联赛杯-切尔西点球负 2将伤退阿森纳出局
  • 娱乐阎肃被传离世?儿子否认:重度昏迷转中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七成O2O可能熬不过A轮
  • 博客崔永元:懂得这点你就会懂贾樟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迟到被罚抄千遍biang字 直喊服输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