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闯南海仅获一国公开支持 中国不会用几段声明应对

2015年10月28日 09:08  中国青年网  收藏本文
美军宙斯盾导弹驱逐舰 美军宙斯盾导弹驱逐舰

  【编者按】

  派出“拉森”号驱逐舰直抵中国近海,仅仅是在南海问题上的一次“耀武扬威”,美国人到底想干嘛?

  10月27日晚,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侠客岛”撰文称,美国人“秀老二”、“傲娇”、“放荡不羁爱自由”。

  文章指出,美军藉“航行自由宣示计划”之名,广泛针对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沿海国,进行类似此次“拉森”号行动,明显有违国际关系的基本常识和国际法的基本精神,不符合世界绝大多数沿海国的国家利益和外交原则。

  文章认为,美军进入12海里之内,是一次程度超过外交手段,小于使用武力的挑衅,中国的应对,显然不会止于外交部和国防部的几段声明。

  “秀老二”

  这事挺怪的。

  一早醒来,一个美国朋友给我留言,说可了不得啦,西方媒体都在搞一个大新闻,说我们美国的船都打进你们中国南海了。

  我揉了揉眼睛,确信是在21世纪的中国。国土全球第四(国土面积应为第三,原文有误,编者注),经济全球第二,中文全球第一,人口人类第一,老干妈宇宙无敌,大半夜睡不着刷微信的拉着小手能绕美国国境一圈。断无被打之虞好嘛。

  稍作淡定之后,开始扒拉新闻。果不其然,拉森号军舰今天(10月27日)一大早进入南沙群岛渚碧礁12海里航行。

  信息越来越多,国防部和外交部的表态依然强硬,用词你们懂的。中国还派出了海军“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台州”号巡逻舰对美国军舰进行了警告。当然这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在于,作为行为的发起者,美国人到底想干嘛?

  我把困惑丢给了美国朋友。他给我分析说,美国国内长期都有一些安全感不是很强的政客,需要用这种方式来证明国力的强大,甚至蛮横也是一种建立自信的方式。虽说行为的确愚蠢,倒也不乏支持者。

  “秀老二”。半晌,他憋出了这么句话。

  要自由

  说起来,美国军舰这次航行的名头还是挺好的,“航行自由宣示计划”(FON)。

  这个从1979年开始执行的计划,名声倒是没名字这么好听。简单说,意在通过军事和外交行动打压其他沿海国的“过分海洋主张”,FON不分亲疏,广泛针对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沿海国,就连日本、菲律宾及韩国等美盟友都曾遭遇过美国各式各样的航行自由宣示。

  其实呢,FON不符合国际法,完全是美国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制度之外另起炉灶的产物,实质是希望弱化或削弱各沿海国的主权主张以扩大公共海洋空间,为美军在他国周边进行测量、监听、侦察等非法活动提供便利。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报告,仅2000-2011财政年间,美军舰机就针对3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100余次此类“航行自由军事宣示行动”。

  比如说南海吧,国际航道堪称宽阔,每天来自全世界各国的商船来来往往,也没见非得设个红绿灯,更没有早晚高峰需要去绕一下小路。在这种情况下专门钻进中方驻守的岛礁近岸水域,真是哪里不服点哪里。

  你们感受一下,这背后浓浓的缺教养感。

  不过,这种傲娇的冲撞,也不是每回都被照顾了情绪。1988年,美国军舰以这种理由进入苏联克里米亚半岛12海里领海水域的时候,战斗民族根本就没理解这种小情绪,开着比它小得多的军舰,就那么撞……了……上……去。然后很多年,很多年,美军都闻不得苏联军舰香。

  实际上,美国在亚太的许多小伙伴也是FON的受害者。日本、澳大利亚、越南等支持美国介入南海是一回事情,但要它们力挺甚至参与美军进入南沙岛礁12海里的行动则是另一回事情。毕竟,明显有违国际关系的基本常识和国际法的基本精神,不符合世界绝大多数沿海国的国家利益和外交原则,更脱离了美军一般意义上的航行自由宣示。

  不信你看,目前,公开支持这事儿的,只有……菲……律……宾。(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27 日在记者会上就此事表态:“不便对美军的做法逐一作出评论。正在 (与美方) 密切交换信息。”澳大利亚防长佩恩在美国巡航后立即发表声明,称考虑到澳大利亚有 60%的出口经过南海,该国对航行自由、飞越自由很关注,“澳大利亚强烈支持捍卫这些权利”。他同时表示,“澳大利亚不会参与美国目前在南海的行动”。)

  更苦逼的是,美国说未来几个星期还会到越南和菲律宾附近海域搞类似活动。“为了大哥形象中立,辛苦几位兄弟了!”

  说南海

  不容忽视的是,自由口号之下,背后的政府力量。

  CNN报道引述美国国防官员说,行动获得了总统奥巴马的批准,但没有通知中方。还说,这样的行动是为了捍卫航行自由,将定期举行。

  既有总统批准,也有国防部长卡特非常明确的表态,再聊自由近乎于伪善,不如直言南海问题。

  可以说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的态度还是很务实。大概去年8月以来吧,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以“双轨”思路应对,有关具体争议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加以维护。一方面在岛礁军事化的问题上非常克制,另一方面在岛礁的支持民生、提供国际公共品上更为重视。这两年,通过东亚合作外长系列会议、习主席访美、香山论坛一再向外界释放善意姿态,极力维护南海及其周边地区的稳定。

  就连《经济学人》都看不下去的是,奥巴马政府直到习总访美之后,才批准了让“拉森”号来南海浪一下的任务请求。也就是说,看上去放荡不羁爱自由的山姆大叔,也知道这样做是很羞羞的事,还有意为之。万里之遥的美国,真是为了几个小岛操碎了心。

  不能忘记的是,美国军舰上次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要上溯到2012年,那时候,习总都还不是总书记。如今美军进入12海里之内,是一次程度超过外交手段,小于使用武力的挑衅,中国的应对,显然不会止于外交部和国防部的几段声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联赛杯-切尔西点球负 2将伤退阿森纳出局
  • 娱乐阎肃被传离世?儿子否认:重度昏迷转中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七成O2O可能熬不过A轮
  • 博客崔永元:懂得这点你就会懂贾樟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迟到被罚抄千遍biang字 直喊服输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