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航母为闯南海军舰压阵 用潜艇威慑中方

2015年10月28日 08:5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7日报道,美国驱逐舰“拉森”号周二早晨进入渚碧礁12海里以内。此后,在中国军舰跟随“喊话驱离”后,美军导弹驱逐舰“拉森”号离开中国岛礁相关海域。CNN称,美方还会派出P-8A以及航母参与支援这次行动。中国军事专家认为,美方为执行此次南海航行计划做足了准备,不同装备在这次行动中各司其职。只有充分了解美方各种装备的性能、意图以及航行策略,才能更有效地遏制其损害中国海上权益的“挑衅”。

  “拉森”号驱逐舰打头阵

  据美国媒体报道,具体执行在中国岛礁12海里内“巡航”任务的是美方“伯克”级驱逐舰“拉森”号。“拉森”号是美国第七舰队的主力舰,编号为DDG-82,排水量9200吨,速度超过30节。该舰装备“宙斯盾”作战系统,可携带两架SH-60B/F型“海鹰”LAMPS Mk III反潜直升机。该舰母港是日本横须贺。自2013年8月起在南海附近水域航行。不过,此次它并非从横须贺赶来。

  美国海军官网的报道显示,2015年5月底起该舰就在南海不间断巡逻。10月19日,在执行南中国海巡航任务后该舰抵达马来西亚某港口进行了一次港口访问,顺便进行休整。“在那之前的4周时间,‘拉森’号都在南中国海的国际水域航行,以支持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据报道,在海上该舰与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烟台舰和丹东舰在内的国外舰艇进行了大量“互动”,包括“礼貌性的无线电对话、小心谨慎的舰船操控”等。据报道,10月23日,“拉森”号离开马来西亚前往南海训练。应该说,“拉森”号是在南海巡逻任务中接到命令进入中方岛礁12海里的,或者27日当天的任务本身就是它南海巡航计划的一部分。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相对于频繁出现在中国南海的濒海战斗舰,派遣“伯克”级驱逐舰执行此次任务,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该舰吨位大,速度也不慢,一旦发生冲撞,相对中方舰艇将具有一定优势。

  P-8A和P-3C执行三大任务

  据CNN报道,美军派出“拉森”号的同时,还会派出P-8A反潜巡逻机到该海域巡逻,P-3C“猎户座”反潜机也可能参与。中国专家指出,美方派出P-8A和P-3C 至少有三个目的。

  首先是支援保障“拉森”号的行动。此次美方并未刻意隐藏行动企图,中方必然严密跟踪、围追堵截。而且不排除派出潜艇蹲守、监视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美方仅靠“拉森”号一艘驱逐舰或者仅靠水面舰艇显然是势单力薄。而P-8A可以侦察附近的中方舰艇和潜艇,并将相关信息传输给“拉森”号,提高“拉森”号的态势感知能力,为“拉森”号选择航线提供情报支援,同时还可以分散中方指挥人员的精力,保障美舰突破海面防线。

  其次是侦察监视。为了处置美方舰艇,中方很可能会增派舰艇、飞机到相关空域和海域巡逻,此时无线电通信相对频繁,对空、对海警戒雷达不间断开机,特别是可能有新型雷达投入使用。P-8A和P-3C机上携带有大量的传感器,此次飞行将趁机搜集中方的电子情报和信号情报。这也对中方的无线电频率管控和保密提出很高要求。

  第三是伺机进入中国岛礁12海里区域上空。由于上述飞机航时长,中方很难派出战斗机在南海上空全程跟踪,而飞机速度又远比舰船快,改变航向进入中方岛礁12海里区域上空相对容易。英国路透社引用美国国防部相关人士的消息说,P-8A和P-3C反潜机也计划飞越中国正在建设的岛礁上空。

  部署航母备“不时之需”

  CNN还披露,美方除了将部署空中巡逻和掩护配合此次行动外,还将派出一艘航母驶入附近水域,“监视和记录行动过程,并应对任何可能出现的问题,尽管预计不会发生什么麻烦”。

  中国专家指出,美方航母上起飞的E-2预警机将为其提供大约500公里范围内的空域情况,让美方指挥官更全面地了解南海上空的空情,进一步完善情报支持,同时可以指挥P-8A和P-3C的行动。其次,一旦中美舰艇在海上发生冲撞,美方舰艇出现搁浅,航母上的救援力量可及时对“拉森”号驱逐舰上的落水、受伤人员进行搜救、后撤。这名专家认为,美国将航母部署在附近可能还有一层含义,就是利用自身强大的攻击力威慑中方,以免擦枪走火。

  专家认为,不排除美方还会派遣核潜艇在附近航行的可能性,因为通常美国航母编队中会有一到两艘核潜艇跟随,主要执行反潜、侦察等任务。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军事 专家 美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联赛杯-切尔西点球负 2将伤退阿森纳出局
  • 娱乐阎肃被传离世?儿子否认:重度昏迷转中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七成O2O可能熬不过A轮
  • 博客崔永元:懂得这点你就会懂贾樟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迟到被罚抄千遍biang字 直喊服输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