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舰巡航南海遭批危害地区和平 中美避免冲突

2015年10月28日 08:1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美国“拉森”号军舰27日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渚碧礁12海里航行。海外专家学者当天纷纷表示,美军此举是对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挑衅,危害地区安宁、加剧局势紧张。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兼总主笔钱丰指出,中国正积极同东盟国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磋商“南海行为准则”。“在此背景下,美军舰高调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这是对中美两国高层不久前刚刚达成的在南海‘保持建设性沟通’共识的公然背弃,也是对中国南海问题立场的严重挑衅,与中美两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愿望背道而驰。”钱丰说。

  他认为,美军舰所谓“巡航”并非一般的无害通过,而是违背国际法的行为,这给其他国家建立了极负面榜样,此种行径不利于南海的真正安宁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柬埔寨政府发言人帕西潘说,美国此举在加剧地区紧张。美国不是南海问题的相关方,所以应当和南海问题保持距离。“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尽最大努力保持克制,避免对抗,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柬埔寨战略研究所主席强万纳里说,美国此举目的是挑战中国对南海的主张,这种举动可能会刺激地区安全局势。

  柬埔寨亚欧大学国际合作部主任约瑟夫·马修斯说,东盟应该而且必须采取一致立场反对美国这一干涉地区事务的举动。本地区国家之间有任何纠纷,无论涉及海洋还是陆地,都应该在没有第三方干预的前提下进行双边谈判。

  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副校长余艾冰认为,美军舰驶入中国岛礁12海里是明显的挑衅行为,此举是美国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直接体现。“美国联合部分区域国家遏制中国的动机非常明显。”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曾蕙逸看来,美军舰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是“躁进”表现。“这是美国的战略性错误。除了个别地区国家对美国此举会站台支持外,东南亚其他各国对此反应应该会比较谨慎。”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黄小明说,美国军舰进入中国南海相关区域并非孤立事件。美国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实施以来,美国国内有在中国南海地区加强军事存在、巩固自身利益的声音,因此在南海地区一步步试探中国。

  印度曼尼帕尔大学地缘政治系教授马达哈夫·纳拉帕特说,美国现在和部分地区国家拒绝承认中国对南沙群岛岛礁的主权。这种争端将会被用作杠杆以确保这些国家与美国建立更为紧密的军事关系,“美国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想显示它比中国强大”。

  日本日中友好协会事务局长矢崎光晴强调,南海问题应由当事方对话协商解决。美国军舰进入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只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并可能引发偶发性冲突,各方应在南海问题上谨慎行事。

  印度资深战略分析家拉梅什·肖普拉说,中美双方应保持足够的沟通和畅通的渠道,避免意外事件发生。

  印度尼西亚世界事务理事会执行主席易卜拉欣·优素福也表示,希望有关国家能够考虑南海周边国家关切,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出发,以外交途径处理这一问题。

  “美国人如果妄图考验中国人维护国家民族尊严的决心,考验中国人的耐心,美国人一定会失望的。”钱丰说,中国一向出于大局考虑,在南海保持克制,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强调的那样: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沙群岛 南海 中国 美国 军舰 冲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联赛杯-切尔西点球负 2将伤退阿森纳出局
  • 娱乐阎肃被传离世?儿子否认:重度昏迷转中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七成O2O可能熬不过A轮
  • 博客崔永元:懂得这点你就会懂贾樟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师大女学生用香蕉示范如何戴避孕套(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