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作家打脸美国:英国亲华没错不会跟美一起犯浑

2015年10月23日 11:3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无论是最高礼遇,还是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商谈,中英关系里程碑式的发展让多数美国媒体和政客心里极度不平衡,全然不念及美英昔日“旧情”,直泼冷水。但也有美国人将这盆冷水泼向了自家人,表示英国和中国走近做的没错,且在南海问题上英国不会跟着美国“犯浑”。

  美国《福布斯》专栏作家斯蒂芬•哈纳(Stephen Harner)10月21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英国接近中国的做法没错”。哈纳认为,英美两国在对中关系上不再步调一致,尤其是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和做法,美国应当欣赏英国外交的精明之处——不在与国家利益无关的事务上挑衅或施压。英国也不会与美国一道朝着错误的方向愈行愈远。

  哈纳表示,在治国之道上,英国从来都是大师,而美国往往是那个很容易分心、成绩不佳的学生。现在,英美两国对中国截然不同的立场和战略就提供了生动而有教化意味的例子。2015年3月,英国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破与美国的攻守同盟。

  而美国安全部门却算不过来这笔账,沉醉在自我幻想出的“眼前问题”上,这种做法正对美中关系造成损害。

  哈纳在文中引入了澳大利亚国家海洋资源与安全研究中心(ANCORS)教授山姆•贝特曼(Sam Bateman)的观点。作者写道,5月,贝特曼在澳大利亚政策研究所的博客上写道:“美国知道自己正在南海做什么吗?美国向中国宣誓主权的岛屿附近派遣军机和军舰以主张航行自由的做法是非常拙劣的。因为这样做是对国际海洋法毫无理由的武断诠释,也显示出美国极不关注其做法会对区域稳定带来什么影响。”

  作者认为,了解海洋事务的英国会同意贝特曼的观点。尤其是,贝特曼写道:“美国称中国威胁了南海航行自由,但中国一直表示确保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只不过反对美国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开展军事活动,这些活动包括情报收集和军事数据收集(美军所谓的‘军事调查’)”。

  贝特曼同时称,“最近的争端起于美国考虑向中国人工岛礁12海里内派遣军机和军舰。尽管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这些岛礁可能不完全算是‘岛屿’,但它们仍有其领海。派遣船只和飞行器宣示权利的做法不会被视为合法的无害通过。”贝特曼指出,基于以上所有这些原因,美国的行动看起来像是一个危险的单方面声明,刺激中国的做法只会让情势更糟。“真想知道美国究竟是否明白自己在南海问题上做什么。”他说道。

  那么,英国首相卡梅伦和财务大臣奥斯本会听取贝特曼的建议吗?哈纳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表示,二者会充分注意到贝特曼的建议,不会与美国朝着错误的方向愈行愈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访英 美国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4.64亿!皇马最具品牌价值 克鲁伊夫患癌
  • 娱乐春晚导演与群星频互动 知情人:还未邀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快递实名制 双11会受影响么?
  • 博客教授谢作诗:低收入男可“合娶”老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女生半年瘦50斤 数名男生追求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