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空袭IS展现高超作战技能 俄格战争时短板已弥补

2015年10月20日 12:16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不引人注目的小舰队发射最新式海基巡航导弹,准确击中1500公里外的目标;格洛纳斯全球定位系统开足马力,为高精度导弹保驾护航……俄罗斯著名军事专家、《国防》杂志总编辑克罗特琴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俄罗斯正在叙利亚打一场高科技战争。这场苏联解体以来俄在境外发动的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证明俄军七年来改革成就卓越。

  小舰队发挥大作用

  10月7日上午,俄里海分舰队的4艘军舰针对叙利亚境内的11处目标,发射了26枚“口径-HK”巡航导弹,摧毁了敌人的指挥所、军火库、大批军备及恐怖分子训练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向总统普京报告说:“攻击结果展示了俄远程导弹的高效性”。

  俄罗斯国防部在“优兔”上发布的视频显示了导弹越过伊朗和伊拉克上空飞往叙利亚的路线。图像显示一批导弹击中了“伊斯兰国”组织控制的拉卡省境内目标。另一批导弹则击中了拉卡省东北方由其他反叛武装组织控制的阿勒颇省和伊德利卜省境内目标。

  这是俄罗斯海军首次参与打击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目标的行动,也是第一次把不引人注目的里海分舰队这样的小舰队推到作战前台。

  众所周知俄有四大舰队:黑海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而不出名的俄里海分舰队成立于1722年,司令部位于俄南部城市阿斯特拉罕。它过去300多年来很少参战。

  俄罗斯国防部说,参与行动的军舰分别是“达吉斯坦”号护卫舰以及“格拉吉斯维亚日斯克”号、“乌格利奇”号和“大乌斯秋格”号轻型护卫舰,它们发射的导弹从里海飞到叙利亚耗时三小时。

  对于如此小规模的舰队就能够对遥远的地面行动产生如此大的影响这一事实,一名美国官员评论说,俄罗斯向世界传递了一个信息,就是他们有这个能力,并且愿意使用它。

  俄《独立报》认为,第一次实战使用最新式巡航导弹及非核战略武器具有历史意义。这意味着必要时俄从里海水域可以对中东和中亚大部分地区实施导弹打击。几艘小型导弹舰有能力锁定中东地区的广大目标,迫使对手以另一种方式看待俄海军的战斗力。

  “口径”实战表现优于美“战斧”

  “口径-HK”(3M-14)属于远距离巡航导弹,其前身是 “石榴石”3M-10导弹,与美国的“战斧”导弹类似,是俄最机密的研究项目之一。第一次发射是2012年春天从“达吉斯坦”号护卫舰进行的。

  据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西夫科夫对《国际先驱导报》介绍,“口径”导弹是苏联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研发的,苏联解体后进行改进,投射距离大大超过美国“战斧”式导弹,可以达到2600公里。“战斧”式导弹是1500公里。“口径”导弹最初定位为海基导弹,安装在各种水面舰只和潜艇上。现在出现了改型产品“口径-A”,配备在前线轰炸机上。也就是说,苏-35和苏-30可以安装这种导弹。“口径”导弹是多用途导弹,可以打击地面设施,可以用于反舰。这种导弹命中准确度高。它的威力足够摧毁目标,即便目标埋藏在地下一定的深度。这种导弹也可以携带专门的核弹头。

  有分析认为,从以往冲突经验看,美国人打击密集建筑物要使用3到4枚导弹。俄对标准目标只用两枚导弹即可。规模大一些的目标使用3枚。打击叙利亚恐怖分子的11处目标使用了26枚导弹,因此可以说,“口径”导弹大大优于“战斧”式导弹。

  从公开信息源看,“口径”3M-14导弹海上射程为350公里,地面射程约为1500公里,填充相关燃料后射程可达2600公里。俄军总参谋部作战总局局长卡尔塔波洛夫说 “口径-HK”巡航导弹装有地形显示制导系统,误差不超过3米。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专家维肯季耶维奇表示,俄设计师在“口径”导弹中成功使用了多级喷气发动机,因此导弹能够将速度提升至3500公里/时,但这当然是在接近目标时,飞行途中的速度要慢得多。

  克罗特琴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说“口径”类似美国“战斧”式导弹是不正确的。“战斧”式导弹是常规的亚音速巡航导弹,“口径”是一个导弹家族,可以击中各种目标:地面目标、战舰、潜艇,适应具体作战需求。“口径”导弹可以安装在任何类型的载体上,包括标准的海上集装箱、汽车平台、火车和潜艇。这是绝对的多用途的武器。

  10月11日,俄总统普京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俄罗斯将给整个军队重装高精准武器,类似此次在叙利亚作战过程中使用的“口径”巡航导弹,以及最新一代的陆上及空中军备。“口径”导弹的弹道跨越两国上空,在80到1300米的高度完成了147次变轨,“它们的速度可与喷气式飞机相媲美”,“这并非秘密,我们的所有伙伴,至少在专家层面上,都知道俄拥有这样的武器”。

  国产定位系统助力高精准武器

  俄空天军第15军参谋长涅斯杰丘克说,俄军人不信任GPS系统,担心美方在数据中做手脚。俄战略轰炸机使用独立于GPS的国产格洛纳斯系统的数据指导飞行及轰炸恐怖分子的阵地。这保证了空中打击取得最好效果。

  俄国产格洛纳斯系统目前覆盖了全球。覆盖精确度约为3到5米,可与GPS数据比高低。俄格洛纳斯研发部门说,格洛纳斯的精确度到2020年应该达到0.6米,该系统拟在2015年底或2016年初交付俄国防部使用。

  俄副总理罗戈津说,目前格洛纳斯在轨航天器有28个,其中24个处于作战值班,4个作为在轨储备。地面有9个航天器作为备份,随时准备好发射入轨。

  俄罗斯空天军发言人透露, 在打击恐怖分子的基础设施时,俄军使用了最新式的高精准武器,其中包括校射航空炸弹。这种炸弹可在脱离战斗机后根据格洛纳斯卫星提供的数据来校正方向,同时它还能接收发自战斗机的坐标数据。这样一来,其命中误差降至2米,且不受天气条件和季节因素的影响。这种炸弹可以精确打击恐怖分子的设施,同时避免平民的伤亡。

  该发言人说,这种代号为KAB-250的航空炸弹由苏-34多用途战斗机携带,从5000米高空发射。

  KAB-250重约250千克,弹长3.2米,弹径255毫米,是俄罗斯自行研制的最新、最小炸弹。该炸弹尾部设计复杂、紧凑,弹体中部安装四片长弦、短翼展的弹翼,可增加滑翔距离。KAB-250还能安装火箭助推器,可以装备在苏-34战机上,同时也适用于T-50战斗机内部挂载。

  KAB-250的研发是为了对抗美军为F-22“猛禽”战机和F-35“闪电”2型联合攻击战机配备的GBU-39小直径炸弹。 GBU-39小直径炸弹重量仅110千克,号称全世界最精准炸弹,命中精度在5米以内。由于这种炸弹体积小、重量轻,每架战机可以携带更多枚,在每个飞行架次中能攻击更多目标。2006年美军在伊拉克首次实战使用了该炸弹。

  西夫科夫认为,在2008年俄格战争时俄军使用高精准武器只能击中1.5%的目标。今天在叙利亚,俄军打击的大部分目标都是新一代高精准武器击中的。俄今天拥有将飞机引导到轰炸地点的崭新系统,世界上没有第二个这种系统。同时,使用常规爆破炸弹的准确性符合高精准武器的使用。这一系统的实质在于,战斗机根据格洛纳斯的数据飞临轰炸地点,投送炸弹是根据飞机飞行轨迹和投弹地区及目标地区的空中状况自动进行的。结果,轰炸误差在训练场条件下不超过4到5米,在作战条件下不超过15到20米。

  俄格战争暴露短板得到弥补

  2008年俄格战争暴露了俄军训练水平及武器装备的落后。自2008年以来,俄不断加快军队现代化建设进程,其重要内容是大规模武器装备现代化。根据俄武装力量换装计划,2020年前俄罗斯各军种现代化武器比例将达到70%。据俄国防部网站7月16日消息,俄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已经超过30%。

  西夫科夫认为,俄使用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境内恐怖分子,是俄军这些年积极进行的恢复战斗力措施的直接成果。俄空军这两年大大提高了作战潜力,飞行员大大增加了飞行时数,通过这种训练,俄飞行员能够解决最复杂的任务。俄飞行员现在年飞行不少于150小时。海军方面,两年前俄海军战舰完好率为30%到40%,大部分舰只要求中修甚至大修。只有一部分的军舰适于完成作战任务。今天里海分舰队全部军舰具备打击能力,都配备了“口径”巡航导弹,都具备100%的战斗力。其他舰队的战斗准备程度近些年与两三年前相比也大大提高。

  克罗特琴科也认为,此次俄空天军在叙利亚作战,空天侦察系统、指挥系统、下达任务系统和完成任务监督系统,这一切与2008年俄格战争截然不同。他分析,近两年俄罗斯在各种各样的突然军事演习中演练了应对各种威胁的不同方案。这类威胁中就包括国际恐怖主义威胁。这都是俄这几年进行的军事改革的成果。

  据介绍,今天俄在成系列生产苏-34战斗机(2008年俄格战争时俄总共才有两架这种战斗机执行任务)。俄对苏-24和苏-25进行了现代化改造,这些战斗机现在可以使用高精准武器。克罗特琴科认为,俄所有舰队的军舰都装备“口径”导弹,这是新质量的俄海军,是从本国水域遏制远距离的潜在敌人的能力。发射“口径”巡航导弹、击中1500公里外目标、精准度在3米以内,这是俄军事改革的卓越成就。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武器装备 军事演习 导弹 俄罗斯 叙利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林案办案民警涉嫌违法犯罪 记者疑参与
  • 体育恒大连续遭日本酒店为难 险些无场地训练
  • 娱乐张磊商演唱《南山南》 原唱称其侵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马云受邀出任英国首相特别经济顾问
  • 博客《夏洛》制片人回应抄袭:死磕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岁男孩拿爸手机玩游戏 3个月花10万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