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民间掀挺俄热潮 老百姓名字后面爱加维奇

2015年10月20日 11:50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一层秋雨一层凉。一场秋雨褪去了大马士革熬人的暑意。10月14日,俄罗斯驻叙利亚大使馆外,人头攒动,热火朝天。放眼望去,俄总统普京、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大幅画像和两国国旗交相辉映。数百名叙利亚民众自发聚集于此,支持俄罗斯在叙打击极端组织的军事行动。

  “俄罗斯和叙利亚一起消灭恐怖主义!”、“感谢俄罗斯的真诚帮助”、“向俄罗斯政府和人民致意”……人们高举着各式各样的标语,高喊着口号,振聋发聩。

  然而,从天而降的两枚迫击炮弹令这一切画风突变。

  一枚击中了俄罗斯大使馆的楼顶,另一枚落在了使馆的庭院中。在不远的几个街区以外,也传来了爆炸声。统一嘹亮的口号声成了此起彼伏的惊叫声。满街的人如惊弓之鸟,作鸟兽散。

  所幸此次袭击未造成人员伤亡。大马士革作为叙利亚的首善之地,也无法幸免于这些难以预料的炮击。

  位于大马士革市东部的俄罗斯使馆,距离盘踞在大马士革东郊朱巴尔、杜马等区的反对派距离仅有数公里,因此频繁遭受来自这些地区的反对派武装使用迫击炮袭击。

  仅在今年,俄罗斯使馆就曾至少4次被迫击炮弹击中,其中发生在9月份的袭击导致3名俄罗斯外交人员受伤。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稍后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显然是恐怖袭击,最可能的动机就是恐吓反恐行动的支持者,阻止他们战胜极端主义。”

  暂时没有组织“认领”这次袭击。不过,在前一天晚上发布的讲话录音中,“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支持阵线”头目阿布·穆罕默德·朱拉尼鼓动支持者袭击俄方目标,就俄在叙利亚空袭极端和恐怖组织“以牙还牙”。

  朱拉尼威胁道,要让俄军在叙利亚感受到“比阿富汗更深的恐怖”。苏联1979年入侵阿富汗,在持续近十年的战争中损失大约1.5万人。

  9月30日,俄罗斯开始在叙对“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目标实施空袭,至今已持续了两周。叙官方和媒体认为,俄空袭已起到了显著效果,不仅打死大批极端武装分子、摧毁了大量据点和武器装备,还大大打击了极端组织的士气,大量极端分子无心恋战,逃向土耳其。

  此消彼长。今年以来在战场上鲜有进展的叙政府军在俄空袭的配合下连连收复失地,士气大振。

  俄罗斯此次挺身而出,也在叙利亚民众间掀起了一股“捧俄”的热潮。市场上带有俄罗斯元素的商品成了热销品;社交网络上一些关于普京的漫画受到叙利亚网友们的广泛点赞和转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的一位名叫纳德尔的当地朋友甚至将自己在“脸书”上的名字改成了“纳德洛维奇”——一个极富俄罗斯人色彩的名字。此外,关于俄罗斯下一步的军事部署也成了叙利亚民众茶余饭后最关心的话题,各种流言在此间层出不穷。但舆论普遍认为,俄罗斯会继续加大对恐怖组织的打击力度,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带来一线曙光。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林案办案民警涉嫌违法犯罪 记者疑参与
  • 体育恒大连续遭日本酒店为难 险些无场地训练
  • 娱乐张磊商演唱《南山南》 原唱称其侵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马云受邀出任英国首相特别经济顾问
  • 博客《夏洛》制片人回应抄袭:死磕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岁男孩拿爸手机玩游戏 3个月花10万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