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普京在叙利亚动武奥巴马也要背黑锅

2015年10月19日 15:40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普京设计台词:动武我来,背黑锅你去 普京设计台词:动武我来,背黑锅你去

  【奥巴马之所以当选总统,是因为他承诺收拾前任留下的烂摊子,带领美国走出战争阴影。如今美国媒体回顾奥巴马整个任期,竟将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优柔寡断”和“谨小慎微”看作美国在叙利亚棋输一着的原因。】

  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可以定义为克制原则。包括俄罗斯高层在内的许多人都十分清楚:白宫现在这位主人对武力持怀疑态度;在国际干预上谨小慎微,担心海外行动演化成长期义务;他坚信美国把解决方案强加于别国的时代已经过去,并且倾向于将美国的角色定义为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而非不可或缺的强权力量。事实上,奥巴马一直在强调美国实力的下降。

  俄罗斯总统普京捕捉契机,对白宫外交政策的深刻转变加以利用。只要有机会,普京就会伸出触角探测美国的虚实,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乌克兰,现在又轮到了叙利亚。是的,奥巴马大可以将俄罗斯的行动称作其自身弱点的反映;他大可以嘲笑普京搞突袭是为了分散国内对经济下滑的注意力。但事实是,普京先是坚定地填补了因美国退缩而产生的实力真空,如今又志在(以一种奥巴马绝不会采取的方式)决定叙利亚局势走向。普京看得很清楚,最弱的一环就是白宫。

  普京的举动或许可以算是俄罗斯的过度扩张;鲁莽干预或许正是奥巴马要竭力避免的“蠢事”;叙利亚或许终将成为困住俄国熊的泥沼。但至少目前来看,克里姆林宫先发制人,白宫受制于人。自25年前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斩钉截铁,华盛顿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逆来顺受。

  奥巴马的克制原则是环境与气质交织形成的产物。奥巴马上台时,美国已被其历史上最长、最昂贵的两场战争消耗得筋疲力尽,他被选为总统,就是要带领美国走出战争的阴影。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投入了数万亿美元,却没能换来真正的胜利。奥巴马的首要任务是促进国内经济复苏,并提升社会的公平性与包容性。美国真正“重返”的,不是亚洲,而是本土。

  随着中国经济规模自1990年以来翻了五番,美国不可能在新世纪里保持其20世纪的实力水平。奥巴马总统已经在思想上接受了重新定义本国地位的必要性,也就是说美国在制定外交大计时需要考虑多个地位平等、互联互通的大国;他审慎的个人气质也更倾向于使用外交手段,而不是动用武力。在美国的权力中心,奥巴马需要应付共和党的阻挠,以及外交政策的高度政治化。在他看来,美国作为世界大国,或许仍占有主导地位,但不足以决定世界局势。

  2013年,奥巴马在接受《新共和》杂志采访时说:“除了我国超强的实力与能力,我恐怕比大多数人更留意我们的不足。”经历了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教训,整个美国都弥漫着沮丧情绪,怎么能怪他说泄气话呢?

  然而,当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世界安全的担保者开始强调自身不足之时,其他国家就会看到新的机遇和风险。在这样的形势下,不稳定因素会传染蔓延,中东等地区已一发不可收拾。世界难以维持稳定,因为唯一的中心已不复存在。

  “诚然,国际环境变了,实力与影响力产生切实作用的难度越来越大,但即使这样我还是认为奥巴马夸大了美国实力的局限性,低估了我们的优势,”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会长理查德·哈斯对我说,“他这样做,可能进一步深化那些不利于美国的趋势。在他担任总统期间,我们总是拆自己的台,导致手段与目标之间总横着无法逾越的鸿沟。”

  在许多国际问题上,奥巴马总是举棋不定,显得首鼠两端。在阿富汗问题上,美国定下撤军日期,破坏此前的增兵行动;在利比亚问题上,奥巴马先是靠着“幕后领导”军事行动推翻了卡扎菲,然而却缺乏后续跟进计划;在叙利亚问题上,奥巴马更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他早在四年多以前便提出阿萨德“是时候靠边站了”,但又拿不出任何战略来达成这一目标,他说过化学武器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却又没能贯彻到底。这些事无一不在向普京和习近平传递信息:美国人正忙着舔伤口,说话做不得数了。

  当然,奥巴马并不是个缺乏勇气的人,也不是没有承担风险的准备。奥巴马与伊朗达成核协议是需要勇气的——要知道该协议受到以色列和由共和党把持的国会的尖锐反对。实现美古关系突破,也是需要勇气的。猎杀本·拉登行动更是充满风险。结束战争、重返本土、复苏经济、全民医疗,奥巴马的政策在许多重要领域取得了成效。

  美国究竟将为奥巴马的克制原则付出多高的代价,我们不得而知,但世界确实变得比记忆中任何时候都更加危险。对美国实力充满怀疑的奥巴马,时刻准备着从欧洲抽身,在叙利亚谨小慎微,结果就是给中东带来冲突和断裂,并使欧洲失稳、普京得志。这种群龙无首的现实将把世界引向何方?请待我下回分解。 (作者:罗杰·科恩  《纽约时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普京 奥巴马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林案办案民警涉嫌违法犯罪 记者疑参与
  • 体育习近平:盼国足成世界强队 小德上海夺冠
  • 娱乐姜昆在美被起诉 疑卷入“珍宝币”传销案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专车司机私自加价 乘客给差评招来骚扰
  • 博客《夏洛》制片人回应抄袭:死磕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岁男孩拿爸手机玩游戏 3个月花10万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