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岂止要在澳洲买个浙江省 刚刚买了个江苏省

2015年10月19日 16:44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澳大利亚地图 澳大利亚地图
基德曼公司下属牧场位置图 基德曼公司下属牧场位置图

  中国买家要在澳大利亚买下一个“浙江省”!饶是刚经受过十一黄金周中国游客各种“买买买”新闻的洗礼,听到这么大手笔也未免倒吸一口凉气,可是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为什么是购买了一个浙江省而不是江苏省什么的?要知道,这两个省的面积可是相差无几(10.2和10.26万平方公里)。

  近年来,来自中国的企业家们忙于在全世界“买买买”,房地产买,葡萄酒庄买,欧洲古堡牧场买,牧场也要买。据观察者网报道,最近,就有来自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多个龙头企业盯上了澳大利亚一个家族企业名下的一片大型牧场,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约等于浙江省或江苏省的面积),连同近20万头牛,其中就包括世界最大的养牛场安娜溪(Anna Creek)。预计售价将为3.25亿澳元,合15.1亿元人民币。

  这些土地的所有者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私人土地持有人基德曼公司(S. Kidman & Co),该公司是澳国最大、最古老的畜牧企业之一,98%股份为基德曼家族持有。

  基德曼公司在澳大利亚的三个州和北领地共租用了超过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用作牧场,这些土地被称为“地球上最大的私人土地,即非王土,也非国有”。据说,即使坐飞机巡视一圈这些农场,也要花一周的时间。

  基德曼公司拥有约18 .5万头肉牛,平均年产牛肉1.5万吨,约占澳洲出口箱装牛肉的1.3%,公司出产的草饲牛肉出口到日本、美国和东南亚等地。

  今年4月初,基德曼公司表示将出售旗下土地使用权,包括位于西澳大利亚、昆士兰、南澳大利亚和北领地等的18处牧场的租约。每平方公里的价格仅为3250澳元(约合1.5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让很多人都感慨澳大利亚的牧场真的很便宜。不过中国企业家购买这些牧场,买到的只是它的租赁权或者使用权而已。

  被认为有望中标的企业包括总部位于广州的植物油生产商东凌粮油、上海鹏欣以及一个由上海中房置业牵头两家民企组成的财团,还有上海证大和杉杉集团,均为大型民营企业,预计下月初将宣布夺魁者。

  中企投资连续遇到“国防安全”问题

  中澳自贸协定刚签订不久,中国民营企业赴澳投资,本是双赢的好事,但是,澳大利亚国防部发话了,因基德曼公司在绝密的武默拉(Woomera)导弹发射试验基地拥有地产,任何新买家都须经过安全评估。

  此外,澳方有关消息人士还表示,尽管与基德曼家族牧场距离有数百公里,由美澳联合运作的松峡(Pine Gap,或译作松树谷)卫星测控站也可能使出售给中国买家的过程复杂化。

  好家伙,一次收购要遇到两个“国防敏感地点”,这也是极小的概率了,那么这两处位置到底有多敏感?

  伍默拉位于南澳大利亚州,1948年,澳大利亚政府在此建立澳英联合导弹发射试验基地,市镇和基地均由澳大利亚联邦国防部管理。

  1971年,英国在这里成功发射“黑箭”运载火箭,成为继苏、美、法、日、中之后第6个独立发射卫星的国家。进入21世纪,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多次在此测试小型无人超音速试验飞机,为“开发下一代超音速客机进行必要的技术准备”;美澳合作的高超声速国际飞行研究实验(Hi-Fire)项目也在此进行。

  而对于中企此次收购更具有参考意义的是,澳大利亚国防部曾经两次否决涉及伍默拉地区的中企收购案,其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2009年3月,澳国防部就拒绝过中国五矿集团收购OZ矿业公司的计划,原因是该公司旗下的普罗米纳特山铜金矿位于伍默拉武器测试区内。同年9月,中国武钢的子公司——武钢-澳大利亚能源投资公司与西普莱斯能源公司联合组建合资企业开发磁铁矿的项目也被澳国防部否决,澳大利亚防长约翰·福克纳说:“这个计划案的困难之处是它的地点。它位于试验场范围的中线区域内,鹰巢公司(Hawks Nest)的设施位于这个区内一向是最危险和非常敏感、最为敏感的部分。”

  而松峡是一处位于北领地旅游胜地爱丽丝泉(Alice Springs)西南18公里处的卫星跟踪站,由澳大利亚和美国共同运作,并协助美国无人机全球出击。该站建于1970年,当时有400个美国家庭移居澳大利亚中部地区,起初被称作联合空间防御研究设施(Joint Defence Space Research Facility),自1988年起被称为松峡联合防御设施(Joint Defence Facility Pine Gap)。2013年7月29日,澳大利亚新闻网站就披露该基地时形容“这里被称为澳大利亚的51区,是澳大利亚最为神秘的地方。”

  松峡基地最初只是美国国家情报办公室(National Reconnaissance Office)的信号情报卫星地面控制站,这些卫星可截获弹道导弹试验的遥感信号和微波通信信号,目前这里仍然具有该功能。此外,松峡基地还对来自美国导弹发射跟踪系统和早期预警卫星——天基红外系统的数据进行中继传递。

  1999年,澳大利亚政府甚至根据有关条约拒绝向议会披露关于松峡的详情。2015年5月,澳媒报道了由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情报研究人员、学者和记者根据美国前情报雇员斯诺登披露的情报文件制作的报告,称松峡可能在本世纪初开始扮演卫星通信截获的秘密角色,并且得到派往此地的美国空军情报分遣队的支援,换句话说,这里就是美国监听全球的“帮凶”。

  有分析认为,松峡基地的监控范围非常广,跨越几乎半个地球,涵盖中国、俄罗斯部分地区和中东石油产地在内。它不但能截获静止轨道的通信卫星信号,也可能具有干扰功能。另外,它对导弹、火箭试验的遥测信号可进行截获破译,他国向南太平洋发射的导弹遥测信号,很有可能被该基地的精密仪器截获。而松峡本身地处大漠深处,国外的侦察船只很难在公海内截获它的信号。  

  粗看下来,中企要买的地方何止关系到澳大利亚国防安全,连美军都牵扯进来,那么遇到困难几乎是在预料之中了。不过,负责此次招标和销售的Don Manifold称已经将详细信息上交澳大利亚国防部,并且和多个政府部门洽谈过。 这笔生意能否达成还需要澳大利亚政府的首肯。

  无独有偶,就在中企要买下新闻出来后5天,观察者网还报道了另外一宗中企在澳投资案。澳大利亚北领地政府10月13日与来自中国山东的岚桥集团(Landbridge Group)签署了总值5.06亿澳元的租赁权协议,将达尔文港码头,包括达尔文海上供应基地和福特山等码头设施等租赁给这家中企,租赁期99年。岚桥集团计划未来25年向达尔文港投资2亿澳元,促进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和旅游联系。

  如果对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稍有些了解,也许会知道,2011年前,美国在澳大利亚没有驻军;2011年,随着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提出,美澳军事合作加强;2012年,美国海军陆战队以轮换的方式进驻澳大利亚中北部的达尔文港;2014年8月,美国和澳大利亚签署协议,到2017年,驻扎达尔文基地的美军人数将增加一倍多,轮驻规模达到25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未来25年,美澳还将继续扩大军事合作。

  达尔文港的军事设施相对完善,曾是美国航天飞机的应急着陆场,很多型号的战机也能从这里起飞,一些分析人士称其为“第二个关岛”,而且它是澳大利亚距亚洲最近的城市,被称为通往亚洲的门户,能为美军提供连接太平洋与印度洋的立足点。

  如此战略要地,一家中国企业买下港口8成股份自然不能不引起澳大利亚军方高层的担忧。澳大利亚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表示,由中企持有一个有海军活动的港口的租赁权,令人产生安全方面的担忧。北领地议会委员会此前曾警告,由于达尔文港的战略位置,任何外国投资都不能危及澳洲的安全利益。

  就此,北领地首席部长亚当·贾尔斯表示,在签署租赁权协议前,曾就事件咨询澳洲国防部的意见。而澳联邦政府发言人说,国防部在了解有关租赁权协议的情况下,已确保有权使用达尔文港口设施15年。国防部还表示,正耗费巨资在达尔文修建一个替代的驳船码头设施。

  其实中企已经买下一个“江苏省”

  虽然澳大利亚这个不知道是最大的岛还是最小的陆地的地方,堪称是美国“亚太再平衡”的重要桥头堡,但是在商言商,如果不涉及“国防安全”,这次中企竞标一个“浙江省”大小的牧场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毕竟中国商人刚刚才在这里买下一个“江苏省”。

  就在一个月前,9月17日的《澳大利人报》,这份澳大利亚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报纸头版上,出现两名中国商人的大幅照片,他们是来自浙江的宁波牛奶集团董事长张银冲和该公司澳洲项目的负责人。照片上,两人坐在公司新收购的牧场里踌躇满志,身后是正在吃草的澳洲奶牛。据了解,宁波牛奶集团还计划在澳洲新建牛奶工厂,预计明年澳洲产保鲜奶即可空运至宁波乃至全国市场。

  宁波牛奶集团最新收购的3家牧场,位于澳大利亚东南部维多利亚州吉普斯兰地区,3家牧场水草丰美,有100多年历史,饲养了1000多头奶牛,总收购价格约1360万美元。“这次收购的牧场就在2012年我们收购的牧场旁边,两次收购的牧场面积加在一起共有10万平方公里,至少能放养几千头奶牛。”宁波牛奶集团董事长张银冲说。

  此次收购完成后,宁波牛奶集团正酝酿在牧场里建设一座1万平方米的牛奶加工厂,完成宁波牛奶集团“走出去”战略的第二步:在当地开牛奶加工厂,最后实现将澳洲产与澳洲加工的新鲜牛奶销往国内外。

  “每天下午挤出的牛奶,晚上就可在澳洲的加工厂里加工,第二天一早运到机场送往国内,最快10小时后到上海、北京、广州等各大机场。”据了解,随着消费者对鲜奶价值的认可度逐渐提升,目前进口保鲜奶成为市场新宠,即使每升的市场零售价格高达五六十元仍受欢迎。

  实际上,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布局购买牧场、投资畜牧业堪称“风起云涌”。

  参加前文所述安娜溪牧场竞购的上海鹏欣集团集房地产、矿产、农业和股权投资等于一体,于南美、非洲、亚洲以及澳洲各国投资和参股了几个大型矿业和几十万亩现代产业化的农场项目。此外,该集团计划收购两家澳洲牛肉巨头———联合畜牧公司(C onsolidatedPastoralC om pany,C P C )和SK idm an& Co公司合并为一家,交易额逾10亿澳元。

  今年7月,此前和畜牧业毫无关系、轴承起家的天马股份收购了澳大利亚北部地区2个牧场的全部有效资产,包括历史最悠久的沃洛哥朗牧场,交易金额4700万澳元。沃洛哥朗牧场的历史可追溯到1881年,牧场面积7057平方公里,折合每平方公里价格为6660澳元。

  去年10月还有一个中国乳企在维多利亚州收购50个牧场的大手笔。来自北京的一个乳制品集团与50个牧场签署交易协议,这50个牧场一共有9万头奶牛,每年产奶量为5亿升,大约相当于维州牛奶总供应量的二十分之一。这个集团的计划是使新合并农场的牛奶产量提高至少50%,向两家将在维州西部建设的新加工厂供应牛奶,这些工厂将加工并向中国及其他全球市场出口价值7亿元的优质婴儿配方奶粉。

  此外,还有一批正在跟澳洲牧场洽谈合作的中国企业。为畜牧业提供良种改良业务的天山生物去年10月中旬就曾表示,公司与澳方合作事项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该公司曾在去年7月公告称,拟使用2525万澳元(约合人民币为1.46亿元)收购克拉克家族拥有的明加哈牧场资产组合。

  为何如此多企业纷纷出海,到澳大利亚布局畜牧业、乳业呢?

  经历过“三聚氰胺”事件后,近年来,奶源的问题成为制约国内乳业发展的“瓶颈”,2013年下半年的奶荒事件就让诸多乳企自乱了阵脚,顶着来自市场的压力不得不提价。供给稳定、质量安全的奶源成为乳起的头号问题。2012年9月,圣元宣布在法国布列塔尼半岛建设一座全新现代化婴儿奶粉工厂。这被业界视为本土乳品企业首次到国外直接建厂抢占优质奶源。随后,国内乳品巨头纷纷走出去,收购乳品加工厂,或与外资乳品企业合作,直至如今直接在海外买牧场养奶牛。

  而肉类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牛羊肉越来越多受到青睐,在我国肉类总体消费占比中提升至15%左右,而从国际人均消费水平来看,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Dealogic的数据显示,中国日益偏重肉类的饮食结构使得中国企业仅在过去五年里就为食品领域的跨境收购支付了近200亿美元。现阶段制约国内牛肉企业规模壮大的原因主要在于牛源问题,国内外禀赋差距决定了未来竞争成败在于海外布局。对于国内牛肉企业来说,未来谁掌握海外肉牛资源,谁就具有持续发展壮大的优势和可能。

  可以想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澳自贸协定的生效,很多本土畜牧企业、乳企会越来越多将目光投向这个资源禀赋异常丰富的国度,买牧场、收工厂,优化资源配置,在这个过程中也难免会有磕磕绊绊。没必要太担心,等到中国企业“见得多了”,也就慢慢具备国际竞争实力,同时也能加快中国市场全面与国际市场的接轨。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 中国 军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林案办案民警涉嫌违法犯罪 记者疑参与
  • 体育习近平:盼国足成世界强队 小德上海夺冠
  • 娱乐姜昆在美被起诉 疑卷入“珍宝币”传销案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专车司机私自加价 乘客给差评招来骚扰
  • 博客《夏洛》制片人回应抄袭:死磕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岁男孩拿爸手机玩游戏 3个月花10万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