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获澳大利亚达尔文港99年租赁权 含现金收入

2015年10月16日 09:21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达尔文港(资料图) 达尔文港(资料图)
红色标记即达尔文港所在地 红色标记即达尔文港所在地

  澳大利亚北领地区政府13日宣布,与中国岚桥集团达成价值5.06亿澳元(1澳元约合0.72美元)合作协议,将达尔文港土地、附属EastArm码头设施(包括达尔文海事供应基地),以及FortHill码头赁予岚桥集团,租期99年。北领地政府将保留其它若干码头设施运营权,并履行监管职能。

  北领地首席部长亚当·盖尔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经过竞争性招标程序,从本地和国际投资者中最终选出岚桥集团作为私营合伙方。他透露,招标过程中收到许多高质量要约方案,有的还包括相当可观的现金收入,但政府希望最终交易有助于港口和经济的发展。

  “岚桥集团在投资与创新方面有着出色的成绩和经验,能够支持我们实现发展,促进贸易和就业……我们相信岚桥集团能够凭借其在亚洲的市场地位、关系网络和经验给北领地带来利益”,盖尔斯说。

  北领地政府表示,交易收入将用于投资新基础设施;将通过适当安排确保港口雇员、用户和政府利益得到妥善保护。岚桥集团确认将保持港口现有员工队伍不变,2018年6月企业协议到期前不会进行裁员。在港口设施使用上会采取稳定且具有竞争力的定价机制。

  达尔文港2014-2015年度货物运输量为340万吨,其中一半是与中国的货物贸易,大部分为矿石。受铁矿石出口量大幅减少影响,达尔文港2014-2015年度货运量与上年相比下降40%,但经这里出口的活牛数量增长了51%,达到61.3万头。

  岚桥集团澳大利亚公司常务董事迈克尔·休斯说,该集团将大力发展双向贸易。岚桥集团计划未来25年向达尔文港投资2亿澳元,促进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和旅游联系。

  达尔文港预计将在拉动北领地经济腾飞上发挥重要作用。岚桥集团表示,将利用广泛的商业网络促进北领地石油天然气、矿产和活畜出口,支持入境旅游,并向亚洲商界推介当地投资机遇。岚桥集团有意在达尔文和中国之间举办大型活动,邀请政府和主要企业高级代表,包括航空公司、基础设施投资人和潜在贸易合伙人前来,加强两地联系和交流。岚桥集团对于北领地入境旅游市场呈现的相关投资机遇尤为关注,认为存在巨大的合伙投资机会。

  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说:“这对于北领地乃至澳洲全国都是很好的结果。有力地印证了中澳自贸协议签署后澳大利亚与中国之间商业关系得到加强。岚桥集团对达尔文港的投资会大力刺激澳洲北部发展,刺激农业、资源与能源和经济基础设施领域上游供应链投资的增长”。

  岚桥集团为中国私营企业集团,在山东省北海州湾运营一年吞吐量3000万吨的港口。岚桥集团计划将名下整体港口吞吐量提升至每年2亿吨以上,相当于达尔文港当前容量的65倍。该集团同时也在中国大陆投资酒店、旅游、贸易、制造、房地产和石化行业。在澳大利亚通过子公司Westside Corporation持有油气资产。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多个州政府都在计划出售港口,希望将收益用于医疗、教育、交通设施建设等方面。西澳大利亚州弗里曼特尔港已准备出售,维多利亚州也计划将墨尔本港标价60亿澳元推向市场。

  去年,中国招商局集团与澳大利亚黑斯廷斯基金管理公司共同出资17.5亿澳元,从新南威尔士州购得世界最大煤炭港口纽卡斯尔港的租赁权。

  2014年,基础设施领域的几项大手笔交易将澳大利亚并购总值推升到了2011年最高、2007年第二高的水平,包括中国招商局集团联合澳洲Hastings Funds Managemen以17.5亿澳元价格,获得全球最大煤炭出口港新州纽卡斯尔港运营权,租期98年。目前澳洲多地政府正着力推进港口设施私有化,维州政府于今年5月确认将出让墨尔本港租赁权益,期限50年。西澳政府亦准备推动历史悠久的弗里曼特尔港私有化。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澳大利亚 达尔文 现金 收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奥多姆病情已出现恶化 劳尔宣布11月退役
  • 娱乐传李晨范冰冰元旦摆酒 成龙王思聪将赴宴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专车撞人致残滴滴拒绝担责
  • 博客《康熙来了》该向大陆观众道歉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博士卖磕头100元1次称筹钱葬母(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