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向澳大利亚推销新型护卫舰 航速高达40节(图)

2015年10月14日 14:5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日本三菱重工展示的30DX护卫舰,外形非常先进,却没有装备反舰导弹或者反潜武器 日本三菱重工展示的30DX护卫舰,外形非常先进,却没有装备反舰导弹或者反潜武器

  今日澳大利亚在悉尼举办太平洋2015海军展,日本在这次展会上展示了3000吨30DX护卫舰和基于“苍龙”级研制的出口型潜艇。这是日本首次展示准备向澳大利亚出口的武器装备。这其中,3000吨级的30DX护卫舰据称具备40节的航速,采用了喷水式推进器和常规螺旋桨两种推进装置,航速高达40节,装备有127毫米舰炮等武器。

  据报道,日本三菱重工公司在今年悉尼海军展上展示的DX30护卫舰吨位为3000吨,最大航速可达40节。武器有一门127毫米舰炮,两座25毫米自动机关炮,一座“海拉姆”防空导弹发射装置。推进系统有喷水推进和常规推进两种。该舰采用了隐身桅杆等先进技术。

  报道称,日本有意用此方案竞争澳大利亚提出的SEA5000竞标方案(取代澳大利亚1996年起服役3600吨的“安扎克”级护卫舰)。

  但与“安扎克”级相比,虽然30DX吨位似乎相近,但所配备的武器却远不如前者。“安扎克”级拥有8枚“捕鲸叉”反舰导弹、8单元Mk.4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可携带32发“先进海麻雀”防空导弹)、一门127毫米舰炮、一门“密集阵”近防炮和2座324毫米鱼雷发射器。相比之下,30DX只有127毫米炮、25毫米机关炮和拉姆导弹,在攻击火力方面几乎完全空白,让人感觉浪费了舰上的先进电子设备。

  因此有人认为30DX将参加澳大利亚OCV方案(近海战斗舰)的竞争,澳大利亚在2009年国防白皮书中制定了代号SEA 1180的采购方案,要求采购20艘OCV舰,要求该舰能够取代现役的巡逻艇、扫雷艇、海洋调查船等多种轻型舰艇的作用,要求排水量在2000吨或以上,可更换多种任务模块,执行边境巡逻、水雷战和海洋调查任务。

  从这个角度来看,三菱此次展示的30DX舰体中部装有大型吊车和交通艇,舰上直升机平台后方还有一个可以用于水面作业的小型平台等特征都与上述要求相符。

  澳大利亚的OCV方案要求与美国LCS舰相近,因此也曾被美国列为出口LCS的主要目标之一。

  日本网络媒体相关的讨论则认为,30DX实际上就是日本海自的30FF护卫舰的出口版,日本30FF护卫舰用于取代“阿武隈”级护卫舰。由于该舰火力太弱,既没有中远程防空导弹,也没有反潜武器,只有一门127毫米速射舰炮堪称亮点,因此日媒也搞不清这种战舰的主要任务到底是什么,因此有了“超豪华亚丁湾反海盗舰”、“离岛夺还作战火力支援舰”等说法。

  军事评论员认为,这或许只是日本对美国濒海战斗舰概念的模仿而已。尽管LCS由于造价高昂,火力弱小,故障率高等问题被严重诟病,已被要求重新修改设计为“真正的护卫舰”。

  此外,日本还向澳大利亚展示了新型潜艇模型,以参加澳大利亚SEA 1000潜艇方案竞争。参加竞争的潜艇为“苍龙”级改进型潜艇,艇体进一步加长6米,吨位超过了3000吨。采用锂电池技术,大大增加水下续航力,如果澳大利亚方面提出要求,也可采用不依赖空气动力系统(斯特林发动机)。可以在台风环境下使用的通气管和新型作战系统,可采用澳大利亚,美国的武器和火控系统。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 日本 护卫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欧预赛-悲!荷兰无缘决赛圈 预选赛全赛果
  • 娱乐传李晨范冰冰元旦摆酒 成龙王思聪将赴宴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网络直播:除了钱什么都没准备好
  • 博客在韩国三八线跑马拉松的特殊遭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岁男童智商146自创奥数解题公式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