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高超音速导弹10分钟破岛链 6马赫速度没法拦

2015年10月19日 12:1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1月1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表示,中国军方在上周完成了针对突破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首次超高速导弹弹头载具测试。此次测试的时间为2014年1月9日,使用的是被美国军方代号为WU-14的高超音速滑翔载具。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1月1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表示,中国军方在上周完成了针对突破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首次超高速导弹弹头载具测试。此次测试的时间为2014年1月9日,使用的是被美国军方代号为WU-14的高超音速滑翔载具。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前不久,航空学会公布了第三届冯如奖获得者王振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其中提到他在超燃冲压发动机的研制之中成绩突出,从而为国产高超声速飞行器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需要指出的是王振国同志的成果和我们熟悉的WU-14高超声速飞行器是有区别的,他的成果出来应该是一种高超声速巡航导弹,而WU-14应该是一种火箭助推-滑翔飞行器,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的研制将会有力提高我军远程、快速打击能力。

  目前超音速巡航导弹采用的冲压发动机是亚燃冲压发动机,也就是说气流需要减速之后才进入燃烧室燃烧,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气动做功,会影响发动机的效率,所以亚燃冲压发动机的速度一般在M6以下,考虑到工程方面的限制,实际上还要低,一般现在超音速巡航导弹的速度在M2-M4之间,如果再向上发展就需要超燃冲压发动机。

美国军工巨头洛-马公司近日披露了一款新型高超音速打击武器方案图。洛-马公司称,该武器是由臭鼬工厂凭借其成熟经验而设计的一款,专用于轰炸机和战斗机使用的高超音速武器。主要用来打击远程高价值目标。从公开图片来看,该武器与美国的X-51A飞行器相似,可能是其发展型号。  美国军工巨头洛-马公司近日披露了一款新型高超音速打击武器方案图。洛-马公司称,该武器是由臭鼬工厂凭借其成熟经验而设计的一款,专用于轰炸机和战斗机使用的高超音速武器。主要用来打击远程高价值目标。从公开图片来看,该武器与美国的X-51A飞行器相似,可能是其发展型号。

  目前亚燃冲压发动机导弹的速度一般在M4以下

  超燃冲压发动机的特点就是气流不经减速直接进入燃烧室燃烧,这样飞行器的速度就会直线上升,所以被认为是高超声飞行器最为理想的动力系统,不过超燃冲压发动机的困难也非常大,其中一个关键就是如何在高速的气流之中实现稳定的燃烧,美国人对此的说法“就如同在飓风之中点燃一根火柴,并让其稳定的燃烧”,所以才会有实现超燃冲压发动机自主飞行这个关键词,这表明国产超燃冲压发动机在试飞之中成功的进入了超燃冲压状态,并且保持了一段时间,这对于国产超燃冲压发动机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目前超燃冲压发动机工作时间最长的应该是美国的X-51A,它的SJY61超燃冲压发动机在首次试飞之中工作了140秒(2.5分钟),速度为M5左右。

美国早期披露的X-51A高超音速试验飞行器美国早期披露的X-51A高超音速试验飞行器

  X-51也采用了航空煤油作为燃烧

  同时文中提到超燃冲压发动机采用了航空煤油冷却,表明它采用了燃料应该是航空煤油,航空煤油是现代喷气发动机的常规燃料,它具有廉价、容易保存等优点,在M4以下具有足够的稳定性及高的比冲,不过随着速度的增加,它的比冲就会大幅度下降,当超过M8以上的时候,就无法给超燃冲压发动机来使用,需要用液氢作为燃料,但是不容易保存和运输,所以国产超燃冲压发动机如果采用航空煤油作为燃料的话,那么它的速度应该在M5-6之间,美国的X-51也采用了JP-7航空煤油,并且采用乙烯助燃。

  由于飞行器高速飞行加上发动机工作,所以超燃发动机内部的温度非常高,因此需要必要的冷却手段,以保持发动机燃烧室壁温度不会过高,所以国产超燃冲压发动机采用了航空煤油作为冷却剂,也就是说航空煤油能够在发动机壁面里面流动,以吸收热量,防止发动机过热,这个技术实际上是为了让发动机能够长时间工作。

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是指飞行高度在20KM—100KM之间、飞行速度大于5马赫的高空高速飞行器。这块飞行区域也被称为临近空间,是介于大气层与太空之间的过渡地带,也是传统航空和航天的空白区域。所以在这一区域飞行的军用飞行器,可以凭借速度和高度的优势,完成普通飞行器无法完成的高难度任务,包括侦察、快速打击、反卫星等。近日,就有网友绘制出了自己心目中的中国未来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的模样。(制图:超大军事 自住房摇上号了)  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是指飞行高度在20KM—100KM之间、飞行速度大于5马赫的高空高速飞行器。这块飞行区域也被称为临近空间,是介于大气层与太空之间的过渡地带,也是传统航空和航天的空白区域。所以在这一区域飞行的军用飞行器,可以凭借速度和高度的优势,完成普通飞行器无法完成的高难度任务,包括侦察、快速打击、反卫星等。近日,就有网友绘制出了自己心目中的中国未来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的模样。(制图:超大军事 自住房摇上号了)

  高超声飞行时代正在到来

  从目前来看,由于高超声速飞行器非常复杂、困难,各国都不倾向研制较大的飞行器,近期投入重点还是在战术导弹这样较小的飞行器上面,如美国的ARRMD计划,一方面可以为部队提供新的打击手段,一方面也可以验证高超声速飞行器的总体设计、空气动力、发动机、材料工艺、制导导航等方面的技术,为以后发展更大的飞行器打下基础。

  由于高超声飞行器的速度较快,以M5-6的速度来计算,实现5分钟的稳定工作,其动力射程已经可以超过500公里,加上惯性滑行的距离,其有效射程可以达到800公里以上,按照ARRMD计划要求,打击500公里距离外的目标应该在10分钟之内,这样就可以对移动导弹发射架这样的时间敏感性目标做出快速的反应,即使考虑到空气阻力,高超声速飞行器落地的速度也可以达到M4左右,强大的动能可以让它穿透具备坚固防护的目标。

  如地下指挥所,这样就可以减少战斗部的重量,缩小导弹的质量和体积,有利于战术飞机或者舰艇配备,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的速度较快不但提高它的打击能力,也提高它的突防能力,由于速度较快,它的可以迅速穿越对方拦截系统的作用范围,降低对方的拦截能力,为了降低空气阻力,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的飞行高度较高,一般在30公里左右,而现代防空系统的射高一般在25公里以下,而防空反导的最低作战高度一般在40公里,正好处于两者之间,加上高超声巡航导弹采用的机动轨迹而不象弹道导弹那样是抛物线弹道,所以拦截要困难的多,进一步增强了它的突防能力。

网友绘制的中国高超音速飞行器想象图(制图鸣谢:彩虹熊_白玮)网友绘制的中国高超音速飞行器想象图(制图鸣谢:彩虹熊_白玮)

  因此高超声速巡航导弹列装之后,将会大大提高我军对于威胁的快速反应能力,以第一岛链为例,依靠长剑-10巡航导弹,可能2个小时左右才能打击目标,而高超声速巡航只需要数十分钟,同时高速、高穿透、高生存能力及远程打击能力可以高超声巡航导弹打击那些到严密防护、坚固、时间敏感性目标,与弹道导弹相比,高超声巡航导弹航线更加灵活、攻击角度更多,所以摧毁能力也更大,因此未来高超声巡航导弹结合亚音速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将会有力提高我军的火力突击能力。(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啊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发动机 导弹 中国 超燃发动机 高超音速 第一岛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林案办案民警涉嫌违法犯罪 记者疑参与
  • 体育习近平:盼国足成世界强队 小德上海夺冠
  • 娱乐姜昆在美被起诉 疑卷入“珍宝币”传销案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专车司机私自加价 乘客给差评招来骚扰
  • 博客《夏洛》制片人回应抄袭:死磕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岁男孩拿爸手机玩游戏 3个月花10万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