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没有军事介入叙利亚:超出战机打击范围

2015年10月18日 11:1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文/赵灵敏

  近日,有传言称中国在地中海部署“辽宁号”航空母舰,甚至出动了歼-15舰载机,以配合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10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相关提问时称:“辽宁舰”仍处于科研实验和军事训练阶段,未听说有其他安排。对此传闻进行了否认。

  自2011年初爆发以来,叙利亚危机已持续了近5个年头,原本胶着的局势因为“伊斯兰国”的崛起而发生了变化,巴沙尔政权的处境极为不妙。而自9月30日以来,俄罗斯战机持续轰炸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10月2日,英国也出动狂风战机打击“伊斯兰国”目标;8日,法国的阵风战机在夜间空袭了叙利亚外国武装人员训练营;10日,美军两架F-16在叙利亚炸毁了两座发电站,据美国军方统计,美军在近半年的空袭中已经清除了约70名“伊斯兰国”中高级头目。

  这样一来,中国成了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唯一没有军事介入叙利亚问题的国家。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中国在叙利亚的利益非常有限。叙利亚远离中国,自身又几乎不产石油,两国之间的贸易也非常有限,因此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的角度,叙利亚都不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缺乏军事介入叙利亚问题的动机和需要。而反观安理会其他四国,英法都曾经是叙利亚的宗主国,在这里有千丝万缕的利益瓜葛;美国一直深度介入叙利亚危机,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明确要求巴沙尔下台;俄罗斯出于对抗西方、彰显其大国地位的需要,加上在这里有俄海军在前苏联地区以外唯一的军事基地塔尔图斯港,通过军事介入帮巴沙尔政权一把,扭转战局,也是其题中之义。

  二是中国缺乏军事介入的手段。2013年中国与俄罗斯联手,连续三次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否定了涉及叙利亚局势以及要巴沙尔下台的决议。2015年10月1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了叙利亚总统政治与新闻顾问布塔伊娜·夏班,这是三年来中国接待的第一位叙利亚高官,显示了对叙利亚当局的支持。据媒体报道,这位顾问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向中国采购武器。显然,中国并非不关心叙利亚问题。但现实是,即便中国有意愿军事介入,目前的手段和条件也不成熟。

  近年来,以反海盗行动和撤侨为支点,中国海军日益走向世界,去年中国向印度洋派遣了核潜艇和常规潜艇,向亚丁湾派遣了由两栖登陆舰、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和补给舰组成的第十七批和第十八批护航编队,向索马里海域派遣了海军第十九批和第二十批护航编队。但总体而言,中国的远洋海军和远程空军的实力仍然不足以支撑中国在千里之外进行军事行动。“辽宁”舰目前主要是一艘试验与训练舰,还没有配备齐全的舰载机,尚没有无法形成有效的战斗力,更别提能够组建完整的航母战斗群执行任务了。况且,中国航母要开赴叙利亚沿海,就需要在沿途进行补给,而中国在印度洋及中东地区根本没有海外军事基地;叙利亚距离中国3000公里以上,也远远超出了中国战机的作战半径和打击范围。

  尽管如此,关于中国军事介入叙利亚的传闻,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外界对中国这个迅速成长的大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期待。事实上,这样的要求和期待,并不是今天才出现的。2014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访问时两次指责中国不肯承担国际责任,只是一个搭便车的,各国有事不会找北京,只会找美国。2014年6月,当“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北部攻城略地时,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曾刊出《如果要轰炸伊拉克,难道不应是中国》的文章,认为美国在波斯湾地区并无太多经济利益,反观中国平均每天从伊拉克进口150万桶原油,是伊拉克石油和天然气的最大单一投资国,如果供油中断,“日子会很难过!”,因此,“美国应让中国派出自己海军进入险境,毕竟中国在伊拉克的利益远比美国多。”

  凡此种种,显示西方更多希望中国在他们需要的领域承担国际责任,而忽略了中国的现实需要和能力。在承担国际责任方面,中国当然有自己的计划和步骤,没有必要随他国起舞,但中国毕竟已经成了一个大国,中国的投资遍布全世界,每年有上亿人次到海外旅游,当有一天中国在海外的核心利益遭到冲击时,我们又要用什么来维护呢?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 中国 战机 军事介入 美国 航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举报人:释永信关系盘根错节 需中央查处
  • 体育中超-恒大接近夺冠 内马尔4球巴萨5-2
  • 娱乐小S主持康熙12年赚7千万 闪辞月减52万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虚拟运营商业内人士:没利润推进实名制
  • 博客高晓松:中外二手车的文化差异挺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岁男孩拿爸手机玩游戏 3个月花10万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