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为何闪电出兵叙利亚:换国际承认东乌分离政权

2015年10月16日 10:46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9月30日,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批准总统普京在国外动用俄武装力量的请求,这一决定是针对叙利亚作出的。俄方称,俄罗斯在国外动用武装力量仅限于空天部队,“且排除在陆地战场使用武装力量的可能”。这是近25年来,克里姆林宫首次正式在境外不以维和和“强制和平”为由,而是以军事战略为名大规模使用军事力量。

  自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俄罗斯一直是叙利亚政府军最坚定、最强大的盟友,而美国却一直坚持要求阿萨德政权必须下台。但无论通过政治途径还是军事手段,美国都无法结束叙利亚的内战乱局。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言,要将叙利亚不同派系拉到谈判桌上,也可能是遥不可及的事情。正是在这个时候,普京出其不意地出手了。

  普京闪电出兵有深意

  9月7日普京公开承认,俄罗斯将出兵干涉叙利亚内战。19日,卫星图片显示俄空军派出4架苏-30SM战机部署到叙利亚拉塔基亚市附近的巴西勒·阿萨德国际机场。9月22日,俄军部署到叙利亚的战机增加到28架,同期进入叙利亚的俄军地面作战部队约2000多人,规模相当于一个合成摩步团,装备T-90A主战坦克、BMP3步兵战车、BTR-80轮式步战车、TOS-1喷火坦克、152毫米自行榴弹炮。9月30日俄军在叙利亚城市霍尔姆斯附近地区首次发动空袭。普京从准备军事部署到实施空袭,时间不到一个月,可谓“闪电出击”。

  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内战有其政治和自身经济利益的考量。从地缘政治层面看,一方面,叙利亚是俄罗斯的传统盟友,放弃阿萨德政权就意味着失去了在中东地区最后一个战略支点。俄罗斯直接派出军事力量干涉叙利亚内战,显示出阿萨德政权已经岌岌可危。普京显然吸取了在利比亚内战时态度软弱,致使国家利益遭受严重损失的教训,果断出兵叙利亚。

  另一方面,由于乌克兰危机,俄罗斯与西方陷入僵局。亲俄叛军已经控制乌克兰东部地区,战斗基本停止。这场持续了17个月的冲突已经造成8000人死亡,各方都在寻找一个持久的政治解决方案。而饱受叙利亚难民危机困扰的欧洲国家也在寻求与俄罗斯和解。10月2日,俄法德乌首脑在巴黎会晤,磋商乌克兰局势。自去年3月以来受西方制裁的俄罗斯也希望以国际道义为名高调介入叙利亚内战,在乌克兰问题上实现与美国、欧盟的合作,最终换取国际社会对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地区分离政权的承认。

  从经济层面看,油价疲软是促使俄罗斯决定空袭叙利亚的一大动因。有猜测认为,普京希望搅乱中东局势以提升原油价格,挽救陷入困境的俄罗斯经济,要知道,俄罗斯70%的外汇来自原油出口。西方制裁造成俄经济困难,卢布贬值,物价攀升。国际油价的持续走低,更使得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分析人士称,如果明年油价持续低于平均每桶50美元,将会损害普京在国内的支持率。1979年苏联出兵阿富汗,国际油价一度攀升至110美元一桶。俄罗斯出兵叙利亚,有可能刺激处于王室危机中的沙特通过减产来提升油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 俄罗斯 普京 闪电 政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举报人:释永信关系盘根错节 需中央查处
  • 体育奥多姆病情已出现恶化 劳尔宣布11月退役
  • 娱乐纯天然Baby如何变美?医生:戴牙套变脸型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专车撞人致残滴滴拒绝担责
  • 博客《康熙来了》该向大陆观众道歉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博士卖磕头100元1次称筹钱葬母(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