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发兵叙利亚出于其国家利益:与美国争大国影响

2015年10月16日 12:03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俄罗斯能否扭转叙利亚局势

  虽然普京排除了派出地面部队到叙利亚的可能性,但从车臣总统卡德罗夫表示,愿意派遣数万名志愿者赴叙利亚帮助阿萨德政府。对此,俄政府表示不支持此类行动,言下之意也并不反对。这让人想起了去年俄罗斯夺取克里米亚后,乌克兰东部发生叛乱,同样也有大量的志愿者参加乌克兰东部战事,现在乌克兰东部已经实际脱离乌克兰控制了。

  俄罗斯出兵叙利亚的主要任务是稳定摇摇欲坠的阿萨德政权并消除伊斯兰军事力量速胜的可能性。在俄罗斯看来,尽管“伊斯兰国”势力迅速壮大,但在叙利亚和阿萨德政权直接军事对抗的并非这支组织,而是聚集在一起的各伊斯兰派别武装。他们缺乏协调、指挥低下,在组织性和军事上不能与“伊斯兰国”相比,但距离阿萨德军队最近的战略据点几乎都控制在他们手里。俄罗斯认为,一旦阿萨德政权被打垮,“伊斯兰国”组织势必要统一叙利亚境内各个派别的伊斯兰势力,实力进一步做大,向外扩张并向世界各地渗透。目前,“伊斯兰国”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其在阿富汗境内的军事存在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塔吉克斯坦的稳定,如果该地区发生区域性战争,势必把俄罗斯拖入其中。因此,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完全出于其国家利益。

  普京已经明确表示不会派出地面部队,这表明俄并没有帮助阿萨德政权收复失地的打算,因为那意味着重现“阿富汗陷阱”的风险,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国力耗竭、国际谴责和恐怖主义盛行。10月13日,俄驻叙利亚大使馆遭到迫击炮和火箭弹袭击。有消息称,驻伊拉克英国军机得到命令,危机时刻可以击落俄罗斯军机。这表明,俄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面临与其他大国擦枪走火的可能,并且俄已经成为恐怖袭击的重要目标。

  俄罗斯采取发展中东新的政治联盟,来维持和巩固阿萨德政权,以保住俄在中东的战略支点。目前看来,俄已经成功地建立了俄罗斯、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的联盟关系,下一步黎巴嫩真主党也可能参加进来。俄罗斯、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签署了协议,四国共享关于打击IS的情报。伊拉克不仅向俄罗斯军机开放领空,伊拉克议会安全和国防委员会负责人扎米里表示,伊拉克可能在俄罗斯空袭叙利亚取得成功的情况下,请求俄方对伊拉克境内的IS武装分子阵地进行空袭。据消息人士称,叙利亚的盟友确认了某种分工,俄罗斯负责保卫沿海地区,伊朗负责保卫首都大马士革,黎巴嫩真主党则确保叙黎边境及其毗邻地区安全。俄罗斯正在与美国争夺主导打击IS的主导权,重塑中东地区的大国形象和影响力。

  由于联合国安理会对如何解决叙利亚内战一直陷入严重分歧,而叙利亚危机最后会不会成为美俄之间权力对抗的战场,演变成一场代理人战争,甚至令美俄陷入难以自拔的泥淖,导致叙利亚人面临更加悲惨的命运,值得国际社会密切关注。

  (作者单位: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 俄罗斯 美国 大国 利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举报人:释永信关系盘根错节 需中央查处
  • 体育奥多姆病情已出现恶化 劳尔宣布11月退役
  • 娱乐纯天然Baby如何变美?医生:戴牙套变脸型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专车撞人致残滴滴拒绝担责
  • 博客《康熙来了》该向大陆观众道歉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会成学生噩梦:开一次会挨一顿打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