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决不能上美国当 要继续建南海岛屿

2015年10月18日 09:4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针对美方近期有关中国南海岛礁建设的种种言论,军事专家杨毅15日表示,南海军事化是一个话语权圈套。美国近年来不断增强在南海海域的军事活动,我们决不能上美国的当,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完成南海岛屿建设工程。

  9月下旬,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中美作为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应共同致力于维护一个强有力的中美关系,使之为全球及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海军少将杨毅1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两国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就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和战略意义作出的新的确认,为所有关心中美关系的人们提供了积极、正面的预期。

  然而,近来华盛顿发出了一些与此不合拍的鼓噪,如美国国防部官员称,“考虑向中国在南海人造岛礁附近海域派遣军舰,以表明不承认中国在该海域的主权声索”。

  “这不能不引起我们高度关注。”杨毅说,南海问题的实质是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遭到侵犯,中国进行维护国家利益的正当行动又受到诬蔑与攻击。中国自古以来就对南海曾母暗沙以北的海域岛屿拥有主权,并对相关海域享有相应的权益。1947年,当时的中国政府颁布了南海海域的11段线,表明了对线内岛屿和相关海域的主权与权益,并未受到任何国家异议。直至上世纪60年代后期,一些南海国家开始侵占中国在南海的岛礁,中国政府本着睦邻友好的出发点,提出“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一些国家不但不响应,反而变本加厉。美国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后,一些国家不断加大对中国挑衅的力度,美国加大军事力量部署,增多跟中国有争议国家的军事合作关系,这才是南海形势紧张的根源。

  杨毅指出,中国在南海自己的领土上进行相关工程,目的是改善驻岛人员的生活设施、建设必要的防卫设施以及其他有利于南海海域航行的设施等等。在主权管辖的领土上进行必要的工程,这本来是天经地义和无可厚非的事情,却被美国等国家拿来炒作和污蔑。我们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把南海变成合作之海、和平之海,积极倡导并出资推动在南海海域进行开发与科研项目,造福南海地区国家人民。美国提出的南海军事化议题,旨在诬蔑中国在自己岛屿上进行相关工程是搞军事化,这完全是误导舆论,把受害者推到被告席上的恶劣行为。”杨毅说,实际上,真正在南海地区搞军事化的,是美国自己。美国近年来不断增强在南海海域的军事活动,派遣军舰和飞机巡航,加大与其他国家在南海海域的军事演习,搞得火药味十足。

  杨毅强调,中国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与海洋权益的决心不可怀疑,中国保卫国家安全利益与发展利益的军事能力不可低估。对于美国派遣军舰和飞机到中国南海主权岛屿领海、领空巡航的叫嚣,我们要敦促美方不要误判形势,不要做伤害中美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事。同时,解放军三军将士有信心有能力,随时对敢于侵犯中国国家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的外国势力予以迎头痛击。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军事 演习 专家 国防大学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举报人:释永信关系盘根错节 需中央查处
  • 体育中超-恒大接近夺冠 内马尔4球巴萨5-2
  • 娱乐小S主持康熙12年赚7千万 闪辞月减52万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虚拟运营商业内人士:没利润推进实名制
  • 博客高晓松:中外二手车的文化差异挺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岁男孩拿爸手机玩游戏 3个月花10万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