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少将劝美菲:不要采取无意义行动恶化南海局势

2015年10月18日 07:4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香山论坛首日观察

  美国朋友说到了,美国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但在别的国家间关系的问题上,你们不要过多地干预,也不要把你们的意志强加给我们。

  ———总参退役少将黄柏富

  在昨日举行的香山论坛“亚太安全与大国责任”分组会议上,总参退役少将、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副会长黄柏富在答问环节直言相劝美国和菲律宾代表,不要采取无意义的行动,使得南海局势更加恶化。

  美方介入使南海局势更恶化

  “不要把你们的意志强加给我们”,黄柏富这位退役少将即使用带着南方口音的温和语态,也让现场人员感受到了一丝紧绷的气息。

  会议现场有人问及美国军方此前放出风声称,为“直接挑战”中国在南海扩建岛礁的主权要求,美国拟派军舰军机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对此,黄柏富回应评论,美国朋友说到了,美国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但在别的国家间关系的问题上,你们不要过多地干预,也“不要把你们的意志强加给我们”。

  黄柏富说,当事国之间愿意协商解决,可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情况下,美国没有必要派军舰军机到12海里以内。“这些行动使得南海局势更加恶化,对南海没有帮助。”他直言相劝。

  菲国防部副部长遭遇“阻击”

  菲律宾国防部副部长皮奥·洛伦佐·巴蒂诺也出席了该场会议。在演讲中巴蒂诺说,一种可持续的战略竞争,应该需要大国彼此合作,也需要创造出一种国际环境,让大国和小国的合作与竞争也有可能。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巴蒂诺演讲结束后,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忍不住发言,说起自己在教课的过程中做过一个小调查:菲律宾是个大国吗?“一般人会认为菲律宾不是很大吧”,王缉思说,但是,菲律宾人口超过一亿,比英国和法国加起来还要多;国土面积也比英国大。说菲律宾是个小国,是和中美比较,但放在欧洲的话,或许就是个大国了。

  “刚才巴蒂诺先生说,菲律宾希望在地区安全事务上发挥更大作用”,王缉思随后说,如果谈大国责任的话,菲律宾也应该承担它所应该承担的责任。

  作为一场旨在加强对话的防务论坛,菲律宾国防部官员的身份也让巴蒂诺成为躲不过的提问对象。现场有学者发问巴蒂诺,他演讲中多次强调的“合作、对话、协商”,是否意味着菲律宾过去在南海问题上单方面提交国际法庭仲裁的思路将得到调整?

  巴蒂诺回答得很坦诚,但他依然坚持菲律宾的官方立场。“我们坚信,在国际法的框架下这么做,正是体现我们的责任”。

  这一表态随后也遭到黄柏富少将的回应:在领土争端的问题上,我们强调两点,第一是历史性的,第二我们尊重国际法。“国际法是一系列的国际法,不是一个法”,黄柏富说,我们希望很多争议通过协商谈判来解决,有些事时机不成熟,放一放,时机成熟了再来解决。

  维和派作战部队是自卫性质

  会议现场,黄柏富少将还被问及中国建立8000人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的问题。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底出席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承诺,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

  黄柏富介绍,之前中国的维和部队主要是派工兵、医疗兵和运输兵,近年来也派驻过作战部队。2013年,中国政府首次派出维和警卫分队。2014年,中国又首次派出成建制的步兵营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黄柏富表示,根据此前的联合国待命机制,我们通常需要3个月才能组建一支维和队伍,时间比较长。建立一支待命部队,“可以大大缩短派遣时间,提高效率”。

  “我们的原则是不介入人家内部的纷争,不干扰他国的内政,是自卫性质的”,黄柏富说,派出作战部队,也是为了保护整个维和部队和当地老百姓的安全。“可能会采取一些军事行动,但都是按照联合国的要求和规定来执行。”黄柏富表示。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菲律宾 少将 退役 南海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举报人:释永信关系盘根错节 需中央查处
  • 体育中超-恒大接近夺冠 内马尔4球巴萨5-2
  • 娱乐小S主持康熙12年赚7千万 闪辞月减52万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虚拟运营商业内人士:没利润推进实名制
  • 博客高晓松:中外二手车的文化差异挺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岁男孩拿爸手机玩游戏 3个月花10万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