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内战令利比亚倒退数十年 人们已没有信任

2015年10月14日 08:4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1年10月23日,当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宣布全国解放的那一天,马哈茂德对未来充满憧憬。和当时的许多利比亚人一样,马哈茂德并不喜欢、甚至厌恶卡扎菲。所以,在北约帮助下,像马哈茂德这样的民兵蜂拥而起,推翻了卡扎菲政权。马哈茂德认为,只要打倒了独裁者,凭借丰富的石油资源,利比亚将成为“北非的迪拜”。

  也就是从那时起,的黎波里街头涂满了“利比亚终于自由了”的标语。如今近4年过去了,街头又增添了许多新涂鸦,最多的是“干掉哈夫塔尔”。哈夫塔尔是利比亚武装部队最高司令,但他的军队却不能控制首都,首都目前被反政府的“利比亚黎明”控制。更值得一提的是,卡扎菲老家苏尔特已完全被IS占据。2011年的革命显然失败了。

  失败的后果很严重。联合国10月初发布的报告估计,约有300万利比亚人受到冲突影响,占其总人口的1/2。欧盟数据显示,自“阿拉伯之春”以来,每年有数万至数十万利比亚难民乘船驶向意大利。

  27岁的纳兹尔就是从意大利登陆来到德国的。“以前,(利比亚)年轻人可以挑选工作,苦活由外国劳工干。2011年之后,年轻人几乎都没了工作,许多人被迫加入武装组织。”纳兹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更别提职业培训,年轻人待在利比亚没有未来。”纳兹尔目前在参加柏林市政府为难民提供的机床技工培训。

  55岁的难民索拉里斯以前在利比亚一家研究所工作。与许多知识分子一样,他也曾支持“阿拉伯之春”,憧憬“真正民主”的到来。不过,结果让他大失所望。“利比亚的遭遇是给我们的深刻教训”,他说。

  “内战让利比亚倒退了几十年。”索拉里斯说,以前利比亚是非洲比较富裕的国家,现在是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而且,大批外劳逃离,对利比亚的经济也是灾难。利比亚曾经有250万合法与非法外劳。“经济恶化还不是最可怕的,利比亚人与人之间没有了信任,才是如今面临的最大障碍。”

  栖身慕尼黑难民住所的阿扎德同样曾拥有美好的生活。他曾是利比亚一家德国企业分公司的工程师。“卡扎菲时代,我们在的黎波里拥有不错的生活。有一座独立别墅,一辆德国汽车,收入稳定。”阿扎德说,“逃难到德国是无奈之举,主要是为了家人的安全和孩子的教育。如果未来利比亚政局稳定,我们仍希望回到利比亚。”

  实际上,战乱不仅让利比亚人四散逃离,也使它成为非法移民的中转站。尤其是去年8月利比亚两派全面开战以来,非法移民进出利比亚如入无人之境。据联合国统计,今年已经有近13万人从利比亚出发偷渡到意大利。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内战 利比亚 难民 马哈茂德 石油 资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欧预赛-悲!荷兰无缘决赛圈 预选赛全赛果
  • 娱乐传李晨范冰冰元旦摆酒 成龙王思聪将赴宴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网络直播:除了钱什么都没准备好
  • 博客昆明航空:空姐被塞进行李架事件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国考招2.7万人15日报名 作弊最高判7年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