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利比亚大使:在利中国人已基本完成撤离

2015年04月30日 07:2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利比亚的严重动荡局面持续近10个月了,东西两派的武装冲突仍在加剧,国际恐怖组织的伺机扩张令局势雪上加霜。年初,“伊斯兰国”利比亚分支对首都的黎波里一家酒店实施恐怖袭击,致多人遇难,此后的黎波里接连发生多起针对外国使馆和外国人的袭击事件。同期,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连发警示,呼吁在利中国企业和人员尽早撤离利比亚,要求自主滞留者与使馆保持联系,做好食品、药品、饮用水、燃油、燃气等应急物资储备。日前,中国驻利比亚大使李志国接受《环球时报》专访,介绍了中国在利比亚人员的最新情况。

  《环球时报》:利比亚当前局势如何?

  李志国大使:过去10个月里,利比亚形成了两个权力机构,即有两个“议会”、两个“政府”和两个“总参谋部”,东部权力机构为国际社会普遍承认,西部控制的黎波里的力量则不被承认。东西分别代表当前利比亚社会的两种思潮:民主思潮和伊斯兰思潮。两边相互攻讦,政治上千方百计巩固地位,军事上持续攻城略地。国际恐怖势力利用利当前乱局,趁势集结和扩张,已成为影响利安全的重要因素。

  《环球时报》:利比亚剧变之后近3年里,中国在利人数恢复到了多少?今年以来使馆多次发出警示督促我在利公民撤离,目前是否已经撤离?

  李志国大使:从2011年利比亚政权更迭到去年7月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为止,中方返回利比亚的企业、经商人员共有2000余人。其中一部分赶在动乱前撤离回国,其余大部分人员在动乱爆发后短时间内也陆续平安撤回。

  使馆为确保在利侨民和中资企业人员的安全做了许多工作。一是基于对利比亚形势的研判,提前两个月开始动员撤离,并在去年7月前撤出了近千人。二是在冲突爆发后的两周内,迅速决断,要求限期自主撤离,我们先后组织并完成千余人撤离,有的经空路回国,有的搭乘外国军舰,多数走陆路经突尼斯回国。三是保持与仍滞留在利的人员的联络,向他们通报利形势,指导他们制定好应急预案。目前,中国留在利比亚的有近50人,主要来自中兴和华为两家通信企业。

  《环球时报》:目前中国在利比亚的项目是否都已停工?

  李志国大使:当前双边经贸领域的合作受到很大影响,中方企业在利承建的项目基本全部停工,但这是暂时的,相信在利局势稳定后,两国各领域合作会有更大发展。

  《环球时报》:在可预见的时期内,利比亚是否有望恢复秩序?

  李志国大使:联合国正在积极斡旋调解,并主导利比亚问题的全国对话。东西两个权力机构和利比亚主要政治力量在摩洛哥的对话已经举行了四轮,各方就联合国提出的有关和解方案进行商谈,据称已就其中80%内容达成一致。

  近年发生“颜色革命”的阿拉伯国家多数陷入动荡局面,对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构成严重影响,其走势不容乐观。利比亚在其中较为典型。

  利比亚问题错综复杂,两大思潮有其深刻的宗教、历史、文化背景,也都有外部势力的深度介入,要解决问题并非易事。各方就联合国和解方案的框架达成一致相对容易,但就方案的实质细节达成一致就困难了。当前各方分歧的焦点在于总理等重要职位的人选。而即便各派达成阶段性协议,组建起全国团结政府,在相当长时间内,两大派别之间的意识形态对立和武装组织之间的冲突还会继续,并左右政局走势。利完成政治过渡进程,走上正常国家轨道之路仍将漫长。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利比亚 中国 大使 撤离 武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英超-切尔西3-1夺冠在望 西甲-皇马3-0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贪吃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解读Build大会:微软欲借Win10重回核心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说英语比较难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另类师弟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