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民兵武装夺取首都的黎波里 控制政府部门

2014年09月03日 07:3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利比亚临时政府1日承认,首都的黎波里的控制权实际已被民兵武装夺取。上周遭“解职”的临时政府总理阿卜杜拉·萨尼说,民兵武装控制了政府部门,并禁止政府职员进入办公地点。

  民兵武装推进临时政府沦陷

  利比亚6月25日举行议会选举,国民代表大会(新议会)取代国民议会(旧议会)成为最高权力机构,而国民议会以国民代表大会“违宪”为由拒绝交权。

  国民议会8月25日宣布解除萨尼的职务,并任命来自班加西的政治学教授奥马尔·哈西为“救国政府”总理,但国民代表大会议长阿基拉·萨利赫·伊萨与萨尼驳斥国民议会的决定不合法,宣布其决定无效。利比亚由此呈现两个议会、两个总理的局面。

  面对民兵武装的步步进逼,临时政府逐渐沦陷,丧失权势。民兵武装成立“救国政府”后,临时政府向国民代表大会提出解散。

  根据利比亚官方的拉纳通讯社报道,国民代表大会1日决定任命萨尼组建新政府,将先前大约30人的政府阵容精简到18人,再选出7人组建“危机时期内阁”。

  争机场控制权班加西起冲突

  利比亚特种部队发言人1日证实,班加西爆发武装冲突,造成特种部队至少10人死亡。

  利比亚特种部队发言人扎维说,为了夺取对班加西贝尼纳机场控制权,“安萨尔旅”等支持宗教势力的民兵武装当天对特种部队发起进攻。扎维说,当天特种部队共有10人在冲突中死亡,另有10人受伤。在利比亚空军的支援下,特种部队挫败了民兵武装的进攻。

  同时,支持宗教势力的当地媒体报道,的黎波里上月两次遭空袭后,大约30名利比亚人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被捕,包括一些与阿联酋有长期贸易关系、来自米苏拉塔的商人。美国官员先前指认阿联酋借助埃及空军基地,秘密派战机两次空袭利比亚支持宗教势力的民兵武装。暂不清楚他们被捕原因。不过,阿联酋视当地宗教武装人员为重大威胁,并于上月加强其反恐法律。

  □观察

  “黎明”后的黑暗

  现在的利比亚,同时有两个“议会”、两个“政府”、两名“国民军总参谋长”。他们背后,还有可大致分为宗教和世俗两大对立派别的各种武装组织。

  利比亚民兵武装“利比亚黎明”称已经占领位于首都的黎波里的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馆。这名指挥官说,“利比亚黎明”武装自上周起便已进入美国使馆,负责“守卫”美国使馆的安全。不管是“占领”也好,“守卫”也罢,民兵出现在美国使馆住宅区并在其游泳池里玩耍的网络视频画面让美国人心里着实不是滋味,同时也让全世界再度想起,原来利比亚都乱成这样了。

  深具嘲讽意味的是,进入美国使馆住宅区的米苏拉塔民兵武装给自己起了一个“利比亚黎明”的名号,而就在3年多之前的2011年3月19日,美国及其盟友法国、英国、西班牙等发动了旨在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军事行动,代号为“奥德赛黎明”。

  对于那次行动,英国首相卡梅伦当时是这样说的:我们的行动是必需的、合法的、正确的。因为我们需要和盟友一起制止卡扎菲继续屠杀他的人民。

  而美国总统奥巴马是这样说的:一些国家对其他国家的悲剧可以不管,但美国是不一样的。作为总统,我拒绝在人道主义悲剧发生之后再采取行动。

  然而,对于眼下利比亚正在发生的更严重的混乱和杀戮,卡梅伦和奥巴马却不再吱声。只是在传出美国使馆遭武装人员占据的消息后,美国国务院才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美方已经注意到相关报道,目前相信馆舍本身安全,会继续监控局势。至于什么“阻止杀戮”,什么“人道主义”,再也无人提起。

  现实告诉我们,无论是“奥德赛黎明”,还是“利比亚黎明”,给这个北非国家带来的都不是真正的黎明,而是越来越深重的黑暗。

  京华时报据新华社电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利比亚 民兵武装 空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3名在押犯杀死管教逃走(图)
  • 体育美网-彭帅横扫天才少女 首次进大满贯4强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央企职工自曝单位送礼清单 被骂为叛徒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悦博:日本人妻出轨神剧《昼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带百双袜子报到 不买没安全感(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