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售巴铁AIP潜艇将装备巡航导弹 采用北斗定位

2015年10月12日 12:0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出口型S-20常规潜艇模型   资料图:中国出口型S-20常规潜艇模型

  近年来,中国在世界军火出口市场持续“攻城拔寨”,被指已超过德国跻身全球三大军火出口国。其中,中国制造潜艇在时隔数十年后,也开始重新进入国际市场,在多国军购竞标中屡屡现身。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0月11日发表文章,关注中国出售巴基斯坦海军8艘常规潜艇,认为中方售巴潜艇完善了巴基斯坦的海基核力量,指出中国潜艇比印度“歼敌者”核潜艇更加安静,在可能爆发的冲突中,必将成为印度方面的重要目标。

  巴基斯坦国防生产部长坦维尔-侯赛因(Tanveer Hussain)日前宣布了购华8艘常规潜艇的消息,据透露,建造工作将同时在中巴两国进行,但他并未透露何时开工和潜艇型号。但是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巴方购买的将是配备了AIP系统的S-20潜艇,这是中国039A/041(即所谓的元级)常规潜艇的出口型号。

  美国国防战略研究所的军事专家汤姆-沃德文(Tom Waldwyn)认为,虽然据称中国的潜艇技术获得了相当大的进步,但是其性能还无法轻易断定,因此保密对于中巴两国都有好处。他认为,巴基斯坦选择配备了AIP系统的S-20潜艇将使其获得更灵活的水下自持力。但是除了AIP系统,目前还不清楚中国海军自用的039A和出口型潜艇有何不同。

  巴基斯坦方面还强调了中方将转让技术,并在该国卡拉奇建立训练机构。前澳大利亚驻巴基斯坦武官布瑞恩-克拉雷(Brian Cloughley)认为,这些潜艇将在明年开工,联合建造潜艇有利于中巴双方,但是即使转让技术,巴基斯坦方面仍然将依赖于中国。他指出:“尽可能多的在巴基斯坦境内建造(潜艇)符合中巴双方利益,但是当然了,真正的高科技系统将不得不由中国生产,因为巴方想要生产此类装备并不划算,比如说AIP系统”。

  美媒称,在分析人士眼里,这些潜艇已经跟巴基斯坦的海基核力量联系在了一起。同样重要的是,根据中国媒体的报道,巴基斯坦可能获得军用级别北斗导航网络的使用权限。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贝尔弗中心的巴基斯坦核问题专家曼苏尔-艾赫迈德(Mansoor Ahmed)指出,巴基斯坦潜艇具备精确定位能力是巴方发展核威慑以及国家战略资产的关键一环。

  曼苏尔-艾赫迈德认为,北斗导航系统将极大提高巴方部署海上战略力量所急需的ISR(情报、监视与侦察)能力。与印度发展专门的战略导弹核潜艇部队不同,巴基斯坦军队完全是防御性的。巴基斯坦购买的中国潜艇将比印度的“歼敌者”号核潜艇更加安静,将会被部署在印度海岸线附近,并配备潜射版的“巴布尔”巡航导弹。

  曼苏尔-艾赫迈德并不认为所有八艘潜艇都将被赋予战略任务,因为它们也需要承担常规的巡逻任务,面对不断壮大和现代化的印度舰队,巴基斯坦需要持续改善海上拒止能力。因此,三到四艘配备了核弹头或常规弹头巡航导弹的AIP潜艇将是巴基斯坦最好的选择。

  曼苏尔-艾赫迈德称,巴基斯坦一直在关注印度的反潜能力,近年来,印度反潜实力不断提升,配备了P-8I巡逻机的印军装备十分豪华,但是中国对于巴方完善海基核力量提供了很大帮助。在未来可能爆发的印巴冲突中,巴基斯坦配备核武器的常规潜艇将成为印军的重要目标。以“全方位核威慑”为基础的巴基斯坦核力量,包括超过10种不同类型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组成,巴基斯坦购自中国的潜艇无疑将提高巴核力量的生存能力和灵活性。

  在上世纪7,80年代,中国曾向朝鲜、埃及、阿尔巴尼亚等友好国家提供了若干仿自前苏联型号的常规潜艇,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中国潜艇技术发展缓慢,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国际市场上也逐渐丧失了竞争力,被以德国209级和前苏联/俄罗斯基洛级潜艇为代表的先进常规潜艇所取代,甚至到了上世纪 90年代,中国海军都需要大批引进俄罗斯基洛级潜艇以满足迫切需要。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对军事装备技术重视程度的提高,中国潜艇技术在近年来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无论是核动力潜艇还是常规动力潜艇都获得了较大突破,大幅缩小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因此,中国生产制造的新型常规潜艇也就顺理成章的重返国际市场,与西方和俄罗斯潜艇“同场竞技”。

  中国出口型潜艇的最新代表即是近期频繁亮相的S-20潜艇,根据《简氏防务周刊》的数据,S-20潜艇长66米、宽8米、高8.2米,水面排水量1850吨,水下排水量2300吨,最大航速可达18节,在16节航速下的最大航程可达8000海里。它采用双艇体结构,最大下潜深度300米。据报道,泰国海军近日宣称,由于预算原因,泰国向中国购买总价为10亿美元的三艘S-20潜艇的计划可能延后或是重审。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继土耳其暂缓购买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之后,中国武器装备出口再次遇到挫折。

  实际上,中国出口武器在国际市场正扮演一个“搅局者”的角色,从之前集中于低成本、低技术密集度到近年来频繁斩获防空导弹系统、潜艇这种高技术密集度的先进武器装备,正反映了中国军工的巨大进步和竞争力。而在中国武器重新“瓜分”世界市场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挫折,而且国际军购是极为特殊的贸易形式,某种程度上,政治考量比技术考量更重要,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此次中国成功出售巴基斯坦潜艇,将为中国高技术武器装备提供一个标杆,经过国外用户实际检验性能的武器装备,将在一定程度打消潜在意向国对中国装备的顾虑,从这种角度上来考虑,中国出售巴基斯坦8艘常规潜艇,最大的价值可能并不在几十亿美元的价格,而是提高了中国高技术装备的口碑,为未来中国更多先进装备走出国门打下坚实基础。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潜艇 巴基斯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小德完胜纳达尔成功卫冕 成就中网六冠王
  • 娱乐为何不离央视?白岩松:太傻太贵太笨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男子腹缠30部苹果手机入境被查
  • 博客黄晓明:我不是王子但要让你当公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严体育测试:41岁以上男教师考俯卧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