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核潜艇噪音大096级也不行远不及美俄

2015年10月11日 14:2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0月7日刊登《为什么中国的核潜艇质量不高》一文,作者为戴夫·马宗达。

  文章称,20年来,中国在提高军事实力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在研发核动力潜艇方面,还是落在后面。中国的问题是缺乏必要的噪音抑制和推进技术,所以无法造出美国或者俄罗斯那样的核潜艇。

  据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称,即使最新的中国晋级导弹核潜艇和改良后的商级核攻击潜艇都比20世纪70年代苏联制造的维克多III级攻击核潜艇或是德尔塔III级战略核潜艇噪音更大。事实上,甚至中国正在研发的095级核潜艇都要比前苏联的SH-B级潜艇(北约管它叫阿库拉级核潜艇,这个名字更为人熟知)的噪音更大,中国的096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可能也不会好到哪去,中国的柴电潜艇则完全是另一回事。

  文章称,为何中国在几乎所有其他领域都跨越式发展之际,而核潜艇技术依旧落后呢?戴夫就这一问题咨询了几位美国海军专家。

  美国的新美国安全中心国防战略与评功项目主管、美国海军前上校杰瑞·亨德里克斯说:答案分两部分。首先,美国对于潜艇噪音抑制技术实行严格保密,但是俄罗斯并不限制这方面的相关技术转让,俄罗斯卖给中国的“基洛”级常规潜艇噪音很小。这就有了第二方面,中国舰艇建造技术还无法适应现代核潜艇,中国核潜艇噪音依然很大。

  退役的美国海军指挥官布莱恩·麦克格兰斯现在是美国哈德逊研究所美国海权中心的副主任、美国费里布里奇集团海上咨询部门的执行主管。他这样说:在中国的海军实力中,核潜艇技术落后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直到20年前,设计和建造核潜艇都不是中国的优先事项,二是设计和建造核潜艇是极其艰巨的任务。中国在20年前才开始重视核潜艇,结果就是不能很快地获得必要的技术来有效打造好的核潜艇。这需要时间的积累、需要经历的投入、还可能需要加快获取行业信息。

  文章称,克拉克·布莱恩是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的高级研究员,他曾是美国前潜艇军官和美国海军行动参谋长的特别助理。他表示:核潜艇并不是中国的优先事项,因为对于中国海军赋予潜艇的任务诸如对敌人的海面上的船只进行防御和监视敌船来说,核潜艇相对于柴电潜艇或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的潜艇(AIP潜艇)并没有特别大的优势。目前中国海军装备的宋级柴电潜艇虽然没有它的欧洲同类核潜艇先进,但是已经能胜任上述任务。中国的基洛级潜艇能够搭载致命的SS-N-27反舰巡航导弹。据报道,中国最先进的元级AIP潜艇拥有现代化的作战系统,并且能搭载导弹、鱼雷和水雷。中国最近加大对核潜艇的重视程度,是因为中国试图增强其在地缘政治事务中的影响力和作用。现在,中国正在建造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新一级的核攻击潜艇,以及在努力部署蓝水海军以及想获得与其他大国水平相当的第二次核打击能力。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副教授安德鲁·埃里克森说:“总结起来就一个词:动力!”

  他最近撰文称:“远洋蓝水海军执行任务的潜艇需要有核动力、密集能量和好的静音技术。中国在这方面以及相关领域仍困难重重,无法简单的借鉴其蓬勃发展的民用核工业技术,因为两者的技术和能力要求都相差甚远。”中国不能把自己在民用核能方面积累的经验用在核潜艇上,中国的民用核能使用陆地上的高温气冷核反应堆,这一方法不适应海军,无法提供密集能量。(编译/李伟杰)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核潜艇 噪音 推进技术 096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欧预-意大利3-1出线 荷兰2-1存出线希望
  • 娱乐黄晓明大婚告白baby:80岁还是我的小公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国务院18条促进O2O融合 欲破竞争格局
  • 博客黄晓明:我不是王子但要让你当公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医生8岁儿子写作文:连狗都讨厌爸爸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